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自由行流水账(兰卡威和吉隆坡两地攻略)——已经全部更新上传完毕

马来西亚自由行流水账(兰卡威和吉隆坡两地攻略)--Addison Yan

以前倒是出国玩过几次, 这次是真正意义上我第一次自己在国外玩,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长了不少见识。思前想后,决定写个流水账出来,希望能给别人参考。欢迎转载,但是转载时请不要去掉我的名字。

其实去之前我是看了不少攻略的,但是真正到了那里发现很多地方都不对,这次一起来个修正。

准备篇:

这里说下需要准备的东西,装备等。

英语——非常重要,我出发前以为那里华人很多,完全没必要会英语,其实不是的。兰卡威没几个会汉语的,主要是土著人,华人很少。即使在吉隆坡,也是分地方的,郊外一些地方你半天都遇不到一个华人。所以如果你的英语连初中水准都没有,你会很郁闷。

还要说一下,当地很多地名是英语和马来语的混合体(英语来标马来语的发音,单词看上去很像某些单词,比如EKSPRES=EXPRESS)。还有一些地名有当地华人的自己的约定的说法,比如兰卡威,实际上叫“凌家卫”。

背包——因为兰卡威是海岛,所以很多项目是要出海玩的,兰卡威主岛外面很多地方没有淡水,吃的也很脏,所以有个不错的背包能帮你携带很多东西。背包最好有通风和背负系统,我的背包是台湾马盖先的斥候,没有通风系统,所以后背很出汗,但是有水袋仓,能携带很多淡水,比较舒服。

大拉杆箱——这边什么都比大陆贵,值得买的都是当地华人的吃喝还有工艺品什么的,都是体积大价值低的东西,需要一个超大拉杆箱带回家。

太阳镜——真的很晒,差一点的太阳镜会让你吃苦头。

纯棉T-shirt或者速干衣,短裤不解释

沙滩鞋——这里经常下雨,一天两次最少。

一件长袖衣——当地人是不懂空调设定26度减少能量浪费的,甚至有的酒店都不能设定温度。乘坐交通工具时很冷。

防晒霜一定要SPF30以上,一定要防水的,否则肯定晒伤。

防水袋一个哥们因为没有弄防水袋,在一条小溪里摔了一跤,相机报废。

人民币——很多人的攻略说有个银联卡就行了,银联卡那都能用。胡扯,从兰卡威到吉隆坡我就没见过几个能刷银联卡的,而且银联和Visa有矛盾,如果你是Visa银联双币卡,即使有银联人家也给你刷Visa。我觉得一周左右零花钱需要3000人民币左右,住店刷卡。马币无法在中国换到,所以要携带人民币现金。

消毒湿巾——见到当地的情况你就知道如果随身有一包消毒湿巾是多么幸福了。

泻药——我们四个人,有两个拉肚(其中一个是我),好在胃肠安,藿香正气都带了,刚一拉肚,吃了两包药,搞定。

浮潜用具——如果你没带,只好用人家公用的了,呼吸软管可是入嘴的东西。

毛巾——到了这里我才知道,马来人和印度人一样,右手抓饭吃,左手洗PP,几乎所有的马桶边都有一根冲PP的软管(注意照片里的金属软管)

公用卫生间没有手纸。我同事是南亚华侨提前知道,所以自带了毛巾,避免用共用毛巾,但是我不知道,没带:(

转接头这里是英制电源,即使在机场也没有通用电源,所以必备转接头。

其他的诸如军dao,手电之类的看你自己喜欢了。

• 瑤瑤
  • 平柳居士 EKSPRES=EXPRESS,这不是英语和马来语的混合体,而是地道点马来语,直接从英语音译过来的。类似的词还有:Komputer=computer, Teksi=taxi,很多很多。 2013-11-1 09:41

4/18 北京出发(写的有点罗嗦,重点都在红字里)
--Addison Yan

按照既定行程,应该是早上9MH371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起飞(马航和南航共享航班号,在2号航站楼,各位同学注意)下午三点半到达吉隆坡,然后MH1450吉隆坡6:05的飞机起飞晚上7点。但是这只是计划,我们晚点了,原来外国航空公司晚点起来一点不比国内的含糊。

为了赶早上9点飞机,我前一天就住在了北京,4/18当天5点半起床,早餐也没吃,6点上出租车,不到7点到达了机场。被告知飞机晚点6个半小时,而且不是天气原因,是因为马航的某架飞机出了故障,所以飞往中国的飞机都重新调配了,这一调配导致晚点6个半小时。这是破了记录了,我还从未因为非天气原因晚点这么多,而且最可气的是前一天晚上就知道会晚点了,但是马航没有电话通知乘客的习惯。(前年我坐海航从深圳飞天津,飞机晚点4小时,一大早海航办事处就给我来电话了,我直接酒店多睡了几小时,多好)而且因为第一航段晚点,晚上没有飞兰卡威的飞机了,只好第二天飞兰卡威。我们在兰卡威定的喜来登酒店,是提前预付费的,酒店也无法取消。

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直接质问马航代理,非天气原因为什么不提前通知?要求:1,赔钱。2,要求在吉隆坡转机时住和喜来登档次相当的酒店。明确告知她,如果到了吉隆坡给我安排了垃圾酒店,让我晚上数蟑螂玩,我就大闹吉隆坡机场,明确告诉他,只要我不满意“你就等着看明天的国际新闻吧”。(实际上我是被国内航空公司的保障弄怕了,国内航空公司延误时安排的都是招待所级的酒店)

马航表示赔钱免谈,但是可以帮我定pan-pacific(吉隆坡机场内的5星级酒店),交涉过程中一个马航的中年妇女非常讨厌,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让我火气很大,就在我准备跟她亮嗓门的时候,一个马来华人的马航代表出现了,这个老爷子说话很幽默,人也和气(赞一个)表示一切好商量,先不要再说了,先去酒店休息吧,这么早出来肯定没吃早餐,先吃了早餐再说。我想也好,吃饱了再来打架。

事实证明在保障上确实马航比国内航空公司好了n倍,我们被安排在了北京丽都酒店休息,并且提供了自助早餐,午餐。下午三点回到首都机场后,马航老爷子表示钱不能赔,但是给我们安排了公务舱,并且pan-pacific已经订好。

后面就没什么了,登机,睡觉,到达。同行的同事想在吉隆坡机场换马币,被我阻止了,因为机场汇率不好。在飞机上看到报纸写的一周马币兑人民币中间汇率中间价是10.463,但是机场免税区是10.412,出了免税区是10.43,都很。好在我们在吉隆坡机场不用花钱,都是马航买单,顺便说一下,pan-pacific是我见过的设施最简单的5星级酒店,好在干净舒服,早餐也不错

后来我们发现,凡是在地面上跟马航交涉的,都坐在公务舱了,其他人还是经济舱。证明了一个问题,不管在哪,只要当刺头,总能得到较好的保障

4/19 兰卡威(重点都在红字里)
--Addison Yan

早上六点起床,Pan-Pacific作为五星级酒店早餐还是不错的,各种面包肉类和水果都很丰富。饱餐后坐摆渡车2分钟到达出发大厅。让我吃惊的是,马来西亚的安检相当简陋,过了金属检测门以后,如果哔哔响,下一步只是简单的搜身,并没有手持式金属检测装置,如果带小型武器上飞机应该是很容易的,而马来人又都是穆斯林,所以将来很难避免恐怖事件

飞行一小时后到达兰卡威,机场很简陋没有停机桥,没有旋梯车,自己走出机场。觉得兰卡威的湿度比吉隆坡大一些,日照更强,但是空气棒极了。

出了机场,取了行李,这时候需要换钱了,以前看过攻略,说什么出了机场门前两家银行,右边那家比较划算,还可以讲价钱等等,纯属胡扯。机场外没有银行,机场出口大厅内有一个银行设立的兑换点,汇率比吉隆坡机场强点有限,10.43,没得讲,好在我只换了200人民币。然后跟酒店接机的人直接去了喜来登酒店,入住。10点半开会,一直开到下午4点才结束。结束后和朋友驾车出去转,沿路找划算的兑换点,喜来登酒店在兰卡威岛的西南角,岛上最热闹的地方(瓜镇)在东南角,越靠近瓜镇汇率越好,但是基本上也就是10.445,没有更好的了,而且整个瓜镇一个价,货币兑换点的汇率比银行要好
瓜镇的街头,还能看见一辆老式甲壳虫

真兰海滩旁边有个海洋馆,海洋馆旁边有两个大一点的超市,我们进去逛了一下。攻略说兰卡威是免税岛,可以购物等等,纯属胡扯,这边都是山寨货,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国际化妆品香水都比国内含了税的还贵。这边就是巧克力,一些当地食品,烟草,咖啡便宜。啤酒相对便宜,为什么说相对便宜呢,这边都是回教,对酒水烟草课以重税,所以出了兰卡威啤酒贵死你超市里便宜的啤酒是1.5RM每瓶,核人民币3.3,不怎么便宜,但是比其他地方便宜多了。所以如果想畅饮的话就在兰卡威解决
还有一点这边没见过可以刷银联的POS,我们玩了这么多天,没见过一台!Master最常见,其次Visa,再次JCB也有但是很少

还有,这边国际长途很便宜,买了当地SIM卡打长途很划算,这边只有GSM制式,没有CDMADiGi(马来西亚的运营商)的话费便宜,但是在兰卡威不好充值,只能在瓜镇买到DiGi的充值卡。Mycelcom卖充值卡的多,但是较贵
买了些土特产回到酒店。在这里我要介绍下喜来登。喜来登是典型的英式小别墅的样子,每间屋子都有阳台,阳台上有茶几可以喝茶,浴室很大,浴缸旁边有木百叶窗,打开后能看到客厅,很是浪漫,非常适合蜜月或者小情侣旅行,价钱是1200人民币左右,在当地算是性价比很好的酒店了

继续贴浪漫喜来登

晚上吃了顿BBQ,很不错,烤鸡和牛肉都很好,但是没有猪肉吃。还有一种比利时产的薄荷味啤酒,喝起来口感不错。但是当地人没有夜生活的习惯,我们还没喝到位人家都收拾了,有点扫兴。
据说喜来登里面的酒吧是当地少数几个酒吧之中最好的,但是除了住在酒店的欧美人,整晚也没见到一个当地人进去喝酒。想在这买醉,或者艳遇的就死了心吧

今天出海,行程是巴雅岛,海钓,小岛烧烤,孕妇岛。

通过前一天的四处乱窜,我看到了当地那大排档水准的餐厅,可想而知小岛烧烤会是咋样。所以早餐吃了个10成饱,到底是喜来登的早餐啊,刚刚的。为啥不吃12成呢?上了船不吐死你呀。出了海,就没有淡水了,必须带足淡水,我在酒店里灌满了一个2的水袋,放在背包里,踏实了。

第一目的地,巴雅岛,

这是一个自然保护区,岛上只有码头附近有点设施,其他的都是热带雨林。巴雅岛是浮潜的好地方,有很多热带鱼,到了中午11点,只要天晴还会有黑鳍鲨游到海滩,(看下,鲨鱼鳍尖的黑色)

我自带了浮潜的泳镜和呼吸软管,避免了公用软管的不卫生,岛上禁止用蛙蹼,防止踩坏珊瑚。我们带了一大包面包,这很必要,拿面包能引来很多热带鱼。

我在岛上还见到了体形很大的蜥蜴,我觉得丛林里面摄影应该也不错,但是我的时间都花在海滩上了,没有去树林里看看。太阳很足,定时擦防晒霜很重要,还有就是岛上没有淡水,记得给自己留点淡水,游泳上岸后可以冲一下。

第二站,海钓石斑鱼,石斑鱼应该是吃腐肉的,我们用鱼肉当饵来钓。石斑贼的很,必须在他一咬饵的时候猛提线才行,我没有掌握好这种感觉,所以我就是喂鱼,其他人倒是钓了几条。海钓需要注意的事,我们钓鱼在船上来回换位置,没太注意阳光,忘记补防晒霜的后果就是几个人都晒伤了。

中午小岛野餐,吃的就是钓上来的石斑,很鲜美,从没吃过肉感这么好的,可能因为我以前吃的石斑都是养殖的吧。其他的烤蟹,炒米粉之类的一盖不爱吃,看上去也不干净,还好我随身带了点零食。

第三个就是用鸡皮喂老鹰,我估计也就是鱼鹰一系列的,大家拍拍照,也就是这么回事。我只带了个18-55的镜头,有点郁闷了,没有长焦大部分照片都不成

最后是孕妇岛,就是一个外形有点像孕妇的小岛。
看看照片,你能找到孕妇么?

岛上有码头,可以上去玩耍。登岛以后需要爬一小段山,然后能见到一个湖孕妇湖,传说喝了湖里的水就能怀孕。这里是淡水湖,湖水很深,看上去黑洞洞的,心里有点怕怕,穿着救生衣游了一会,感觉不错,水很温暖,不像中国北方,即使夏天,水里依旧很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湖里游泳严禁涂防晒霜,防止防晒霜的油脂溶解在湖里,还有这里没有救生员,穿救生衣游泳比较稳妥。

孕妇岛游泳完毕天都快黑了,行船20分钟返回兰卡威,晚上吃了一顿海鲜大餐,餐厅的名字忘记了,老板是华人,大厨是一个华人一个印度人,所以菜的味道很怪,像是变种了的中国菜。不过大虾啊,螃蟹啊什么的还是很对胃口的,这边的海鲜真是鲜美。

因为这里没有夜生活,所以晚上就是回酒店看电视了。

为啥每层楼只能三张图片呢?这样我的一天的行程就要拆成好几段了,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