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其他

[audio=1][/audio]
每一次远行,就像经历一场不一样的人生
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在路上
每个人心底都埋有很多很多的梦想
只是对待梦想的态度不尽相同
有的人一直深埋,梦想就只是梦想
有的人一直为之努力,并付出行动,梦想,就这样一一实现了

热爱户外,热爱行走,是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的,98年的时候户外还不是很盛行
偶然的一次川藏之旅让我彻底爱上那片土地,爱上高原,爱上高原上的海子,爱上那纯净的清澈的蓝

从此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登山、穿越、流浪一样的行走
07年离开故乡来到四川游荡,到现在的定居成都,不为那美食不为那天府,只为了那一片高原,还有那片高原上我热爱的人们

2010年几乎没消停的一直行走在路上
云南青海新疆西藏吉林辽宁广西、、、
2011年同样也不会停下脚步,以可可西里为开端,开启2011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贡嘎一别已整整一年了,又一次见到姐姐大作

背景介绍: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东经89º25'~94˚05΄,北纬34º19'~36º16。其范围为昆仑山脉以南,乌兰乌拉山以北,东起青藏公路,西迄省界。保护区西与西藏自治区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藏语称该地区为“阿钦公加”。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们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北缘昆仑山布喀达板峰(亦称新青峰或莫诺马哈峰),海拔6860米;最低点在豹子峡(昆仑山南鹿红水河横穿博卡雷克拐弯处),海拔4200米。区内地势南北高,中部低,西部高而东部低。可可西里山和冬布勒山横贯本区中部,山地间有两个宽谷湖盆带,地势较平坦。海拔5500米~6000米以上的山地,有现代冰川发育。如布喀达坂峰(6860)米,马兰山(6813)米,少数超过5600米的山峰也有小规模冰川分布,如东岗扎日(5882)米,冰川总面积达1700多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是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东部为楚玛河为主的长江北源水系,主要为雨水、地下水补给,水量较小,河流往往是季节性河流。西部和北部是以湖泊为中心的内流水系,外于羌塘高原内流湖区的东北部,湖泊众多。据统计,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总面积3825平方公里,其中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为乌兰乌拉湖,湖水面积为544.5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气候特点是温度低、降水少、大风多、区域差异较大。境内年平均气温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在西金乌兰湖地区有一明显暖区,最暖区年均温为-4.10C,最冷为最西边的勒斜武担措,年均温为-10.00C(推算值),最低气温-46.40C,其它地区均在两者之间。

可可西里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分布趋势是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在173~495毫米之间。本区风大,是全国风速高值区之一,在风力较弱的季节。西金乌兰湖附近仍出现瞬时风速为24.0米/秒的大风(1990年7月9日16时47分),年平均风速分布由东向西增大。区内的土壤类型简单,多为高山草甸土、高山草原土和高山寒漠土壤,其次为沼泽土,零星分布的有沼泽土、龟裂土、盐土、碱土和风沙土。土壤发育年轻。受冻融作用影响深刻。

区域内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地势高低、地形坡向及地表组成物质等各种水热条件分异因素的影响,自然景观自东南向西北呈现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更替。其中高寒草原是主要类型。高寒冰缘植被也有较大面积的分布,高寒荒漠草原、高寒垫状植被和高寒荒漠有少量分布。高寒草甸、高寒沼泽仅分布在极个别的地区。

可可西里生物区系种类少,但青藏高原特有种比例大,且种群数量大。据多年观察,哺乳动物有29种,其中11种为青藏高原特有,鸟类53种,爬行类1种,鱼类6种。区内高等植物有102属,202种,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种84种,占全区种类的41.56%。本区的特有生物种类不但是我国的珍稀动植物,而且为世界上所嘱目,在学术上和自然保护上均十分重要。

可可西里是萦绕心间多年的梦,从知道我心目中的英雄索南达杰的事迹开始就开始向往,但没有列入行走计划,似乎那块土地默立在这个星球之外,与我的生活不搭界。直到,有一天看到可可西里的地图,被那片海子迷惑。我爱海子,爱得痴迷。登山也好穿越也好都是为了那些美丽的海子。于是从2005年开始,分别四次走在可可西里的四个边缘地带(索南达杰、阿尔金、界山大阪、双湖),但没有机会深入,很遗憾,最远的一次是到昆仑脚下库赛湖边就返回了。

这次计划了很久的可可西里徒步终于成行,本以为自己会很激动,可没有。内心一片宁静,如同赴一个早就该赴的约。按部就班地准备相应的物品,波澜不惊。
       4月2日
    成都出发到宝鸡,赶上清明小长假,旅客超多,检查也很严格,甚至搜身,我的一把小瑞士军dao就这样被搜出来了。没补上卧铺,人太多,真是人挤人,过道厕所旁都挤满了人,十多个小时就那么僵着腿坐过来的,硬座真是硬座啊,太造孽了,夜晚难熬啊。
  • 理理毛

4月3日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清晨到宝鸡,出站吃了一顿早饭,吃不惯浓烈的西北风味,还是饿着。
      宝鸡的火车站正在重新装修,那长长的上下扶梯我背着大包拖着行李跑了三次,就因为连引导员都不知道开往新疆的车到底是在楼上还是在楼下。
      终于上了宝鸡到库尔勒的列车,这趟车坐得我心酸啊。有十多年没坐过这种绿皮车了,锅炉还是烧煤的,过道里和卧铺下都是装在袋子里的煤和煤渣。这车坐起来还是很惊险的,万一发生个火灾啥的跑都跑不脱。

4月4日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事情突变是在哈密附近,外面起风了,飞沙走石的,车身晃动得厉害,列车广播开始安抚旅客的情绪。快到鄯善的时候火车迫停了,晚上,列车停止供电一片漆黑,唯一的光亮是我带的手电,有小孩子开始哭闹起来,风大也不让旅客开窗什么的,车厢内的空气开始污浊起来,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火车才能动,列车的开水是一天三遍供应,停车后连开水也不能烧,夜晚如此漫长,一分一秒的熬。给先到库尔勒的队友海哥发短信诉苦,得知他住的房间号是512房,当时心里还嘀咕咋是这个数字啊。告知海哥火车延误情况,又意外地得知狐哥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列车也迫停在附近了,同病相怜啊。赶紧给狐哥发短信问候一下,从狐哥那又得知洛哥和雕哥乘坐的飞机居然也晚点,原因是飞机爆胎了,真是好事多磨啊。

我们是2号车厢,1号车厢是列车员休息的地方,晚上八点开始食品车不再往我们这面来,饥饿迫使人们过去看是什么情况,结果发现各个车厢都在抢购食品,食品都卖光了自然也就没食品车过来了。难吃的盒饭因为突发事件也变得一饭难求,饥饿、不安、恐惧、烦躁各种情绪袭来,睡眠反倒不来光顾了。

4月5日
     滞留了一夜之后,火车终于如蜗牛般动了,期间不停地停车让行,旅客们的作息随火车变化,火车动大家都酣睡,火车一停就都起来聊天。

拍了一些DV记录这一切。还是没有吃的,大风导致很多火车都被延误,安全起见不让旅客下车,车上又买不到食物,那饥渴的滋味真不好受。与旅客交谈中得知就在这附近,去年曾经刮翻一列火车,晃动的车身似乎在验证这旧闻一样加剧晃动,让人心里无法安稳。

晚上,在晚点了18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库尔勒,打车到集合的酒店,第一个看到的是张开怀抱的热情的风哥,然后是狐哥和海哥。饿疯了的我抓起山东煎饼就往嘴里塞,即便他们说马上领我去吃好吃的也无法阻止我对食物的渴望,太饿了!

晚餐在地下美食城吃的,他们三个很绅士让我选是吃手抓羊肉呢还是吃砂锅还是炒菜,我滴老天,我都饿成这样了,咱就别那么讲究了行嘛,饭菜的香气导致我经过哪家饭店都迈不动步。最后选择了一家人最多的饭店,开点!水煮牛肉、烤大虾,还有什么的我记不得了,只是一个劲闷头吃啊吃、、、、、与队友第一次见面就彻底没形象了,要不是在火车上熬了80来个小时了我也不至于那么狼啊,平时我还是多淑女地。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 mxr1987 80多个小时的火车,太强悍了,我也就座过进藏的44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佩服。 2015-5-25 11:27

4月6日
    一夜都没怎么睡着,总觉得还是在火车上,平生第一次坐了80多个小时的火车,迷糊
不到三个小时就起床整理物品。我们都定的标准间结果队友们为了避嫌,三个男人

挤两张床,还有两个男人挤一张床,我一个人占两张床。

上午,情哥到了,直接去了向导李哥那边,帮着分发一些物品。

吃早饭的时候接到雕哥电话,通知让狐哥以及第二天要到的领队雷哥都住到向导
李哥那边去。中午的时候雕哥过来分发检查装备,发生乌龙事件,羽绒服全是小两号的,根本无法穿。

库尔勒的朋友大理石和沙特过来,请我在清真餐厅吃饭,帅气的服务员,好吃的
囊坑烤肉和薄皮包子、新疆拌面,吃得很爽。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大理石看我的羽绒服无法穿又回家取来他的羽绒服送给我,多亏了这件超厚实的羽绒服啊,让我在可可西里保持一份温暖。还送给我一大包铁木真奶疙瘩,感动。奶疙瘩是我童年最常吃的东西,都是阿妈亲手做的,看到这些就想起童年的美好时光。

下午采买公用食品,我没跟过这样有保障的大队伍,对采买食品这些一点经验都没有,以往的户外都是一切从简的。我们买的食物并不丰盛但是足够,主要考虑保障车的装载问题。

晚上在“家乡苑”聚餐为风哥庆祝生日,其实也就是借个由头FB一下,很多人都是
初次见面,虽然在队员交流群里也聊了很久了,但是看到活生生的人还是有个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全队只差领队雷哥没到了,他的飞机晚点了,而且没带手机联系不上。在饭店等到12点雷哥还没到,好困啊就都撤回了宾馆。雕哥在席间强调了出行纪律,并要求我们第二天早点收拾好,十点过来装车出发,九点半左右我们就要下楼等待。

雕哥和狐哥住在向导李哥家,其余人继续住酒店。

4月7号

感冒了,鼻塞流涕头疼。打开电脑看到雕哥在群里说要延后一小时出发,我们就下楼吃早饭,又接到通知要延后到一点钟出发,过了一会又来电话让我和海哥到李哥家碰头,去采买东西。

等看到采买单子我的头一下子大了。除了部分食品外,几乎全是公用器材,原本说的炊具一应俱全,结果从发电机、绑车绳、高压锅、勺子、饭盆、菜刀、插排、汽油炉等等很多很多很杂的很零碎的东西几乎全部要买。OH MY LADY GAGA!晕死啊!

溜溜地采买了几个小时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才算把这些七零八碎买完。装车,下午五点我们终于出发了,离开库尔勒。

库尔勒到花土沟这段在去年七月我曾骑车走过,每一段路程都有一段汗的记忆,看到每一个场景都很亲切。沿途回顾曾经的路,在红砖路那流连了一会。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夜色苍茫,车子行驶在低矮的胡杨林和小沙漠之间。一只小白兔如夜色中的小精灵一样从马路穿过,在奔驰的汽车之间夺路而逃,谁说兔子胆小啊,看它这份胆量多惊人。

夜宿米兰,在一家川菜馆吃饭,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聚餐,五位司机(2位是运油车司机,只送我们到徒步地点就返回)加然哥(我们美丽的厨娘)6人,我们徒步队员9人,15个人济济一堂。

领队雷哥讲了几点、用药以及行进纪律、分工等等。雷哥由于来得比较晚,我们又没有一个完整的采购清单,经常是想到什么没有再去买,总有想不到买不完的。

席间,雷哥雕哥决定明天十点出发到阿尔金,上午在米兰做最后的补给。

{:4_111:}{:4_111:}{:4_111:} 座等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