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沙岭(天昭庵)功略2个

1、:朱家营---沙岭---鸡蛋石穿越 朱家营---沙岭(天昭庵)---鸡蛋石一线位于河北保定阜平县东下关乡境内,著名的天生桥风景区东侧,沿途山形优美、植被茂密,水源充足、瀑布较多,人迹罕至、营地良好,强度适中、危险较小,是一条经典的户外穿越路线。
具体行程:
D1、石家庄、保定或定县乘班车到阜平,包小面直达朱家营村(50元左右);也可在阜平县城换当地通龙泉关方向的班车(票价5元),西下关村西天生桥景区路口下车,此地距朱家营5公里,可徒步或再寻包车到朱家营。自驾者从不同方向到阜平后走阜忻路(打听去五台山或天生桥的路即可)西行,过西下关左拐(路口有天生桥景区广告牌),朱家营大桥处下车。
过桥顺溪沿三马子路一路南行,连过贡上等3个自然村,行约1小时走过最后一个小村东沟村(此村只有一户人家,户主是哑巴),大路变成小路,再行大约半小时到达大石壶沟口,(标志:一个岔沟,沟口处有废梯田,溪水在此右拐,小路则继续向南)。卸包,西行不足百米有一总高20余米的三级飞瀑----大石壶瀑布,简单午餐,玩耍约半小时。

沙岭(天昭庵)功略2个

退回沟口沿路继续向南(路在沟的右侧),约10分钟又一岔沟(沟口有一牛圈),走右边的沟,沿路隐约可见好似三马子路的痕迹、废梯田,此段路主要仍在沟的右侧,再行约10分钟又一不大的岔沟,走左侧的主沟,过一几米高的巨石继续前行可见前面的山崖有一塌方区,跨过塌方区路饶到沟的左侧,钻进密林呈之字形拔上山脊,林间有一草坡可休息。沿沟继续上行(见疑似岔路时挑明显的走,区别不明显时尽量走右侧),此处可见对面崖上有一极小的小瀑,此段小路路面较窄、有的地方下边是悬崖,要注意安全。

再次穿进林子,路逐渐攀上左侧的山梁(此时注意不要走右侧的沟底),当前方林木变稀时梁顶就到了(从朱家营上到梁顶总用时约3.5小时)。
梁顶是不明显的十字路,左行是逮鹰人踩出来的一条死路,右行是通香炉石的路,极难辩认。正对来的方向下梁可见一向右切的小路通到沟底,就是通沙岭的路。沿路下到沟底,沟底的路很乱且不明显,不要管它,只管顺沟往下走就是,但注意不要走沟底,因为不知不觉中厚厚的落叶下会有了无声的溪水,不小心会灌湿鞋,要贴着沟底左侧走,行三、四里可见小块的废梯田,小路拐上了左侧的山脊,因为前面有一不高的断崖。如没发现上山脊小路也不要紧,可从断崖处直接拔上左侧的山脊,上到山脊后可找到那条路。沿小路再下行半个多小时到传统营地。
也可从左侧山脊腰部饶过断层(要注意安全)后顺一水冲沟下到原来的沟底,顺沟底的右侧走约10分钟又见一断层,离断层约30米远处右侧有平切的小路饶到另一条沟底,顺此路行10来分钟又回到原沟底,再下行到传统营地(梁上到营地这段路程行约2小时)。

D2、早醒,8点下山。下山的路分两条,穿过废村沙岭,走沟的左手的大路,约里许有一三岔路,右拐向下的路可直接下到气势磅礴的鸡蛋石瀑布的上方,这里有两个水潭,此处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从三岔路处直行翻过一小山包10几分钟即饶行到瀑布的下方。
从沙岭村的碾盘处向右过溪,沿沟右侧的小路前行不远顺沟有一片废梯田,从此处左拐略做上行后一路下降也能饶过瀑布下到瀑布下方,此段路较难走,需注意安全。

此后二路合一,顺溪而行,边玩边走,连过几个小瀑,跨过一个小拱桥后走上三马子路,再行半个多小时鸡蛋石就到了,村口两搂粗的老树、古老的水磨(因天旱已废弃)均值的一看。
该回家了,然而鸡蛋石没有班车,就是三马子车白天也很少在家,好在从此走到来时的公路并不太远(5、6公里吧),所以如找不到能租的三马子车就只好走过去了。到了公路找车回家?别忙,现在已经快中午了,肚子已咕咕叫了起来,东下关的大肘子可是远近闻名,而这离东下关不过3华里,走过去也用不了多长时间,正好去FB一下,酒足饭饱后带着满足、带着疲惫找车回家吧(可别忘了阜平通石家庄的班车最晚是15发车,通保定、定县的末班车是16点开,而东下关到县城的班车也要走一个小时呢),不过若是自驾的还要再饶回朱家营去开自家的车。

若是FB游,车由阜忻路(去五台山的公路)红革河村左拐,鸡蛋石下山,步行1小时可到瀑布,顺瀑布右行再1小时可到营地,下山由废村旧址对面的小路下山。

2:木桥----沙岭穿越 木桥又分东木桥、西木桥,位于保定阜平县百草陀东侧的下庄乡境内,是两个相距不足50米的的小村庄,如今这里人去屋空,早已废弃多年,木桥山势险峻、草深林密,一道发源于山崖间的小溪蹦跳着跌下悬崖,在山谷间形成一个个小瀑,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木桥与沙岭及朱家营仅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不过十余里,但两地之间的交往却如上青天般的艰难,因为木桥村后的山全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挂在悬崖上、被草及树木糊的看不见的小路成了南北交通的唯一通道。
交通状况:
木桥交通闭塞,每天仅下午三点有一班班车从阜平县城通往离这儿不远的面盆),出去也仅早晨有一班车发往县城,所以去木桥最好是在县城包小面前往。

具体行程:
D1、
阜平县城包车直接到木桥沟口(过面盆村1.5公里右手一通三马子的岔沟,下车。
沿三马子路北行,行不过二、三百米,路边有一处废弃不久的房屋,这儿是木桥口。沿潺潺溪水、接二连三的小瀑继续北行约三、四里有一岔路,直行是东木桥,往左拐里许即到西木桥村。

走过东木桥,村北不远有一株一搂多粗的大楸树,树下东拐后继续北行,脚下是隐隐约约的三马子路。一小时后三马子路到了尽头,小溪的左侧是一道沙化的小山脊,几块废梯田,这儿是我们探路时的营地。

沙岭(天昭庵)功略2个

由小山脊右手开始拔梁子,穿过不长的沙化区可见较清晰的小路,由此步步登高,穿出不高的林子已置身于悬崖之上。
拨开荒草,谨慎的行走在百丈悬崖边上,拐过一个大大的C形,路逐渐的升上了梁顶。

梁顶是一人多高的灌木丛,路通向西北方向,穿过灌木林进入原始林区,好在林区的路还算清楚,向北下降,当走出林区时我们已走到一个山脊上,山脊的最低点就是左通朱家营、右下沙岭的十字路口,此处向左拐可下朱家营,右拐通往沙岭---鸡蛋石,从沙化的小山脊拔梁到此约需3小时。

沙岭(天昭庵)功略2个

以后的下山行程参考沙岭攻略一。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7-9-28 09:02 编辑 ]
地方不错。值得一去。
怎么看不到图片啊,全是红叉啊?
我能看见照片呀?

去这里看看能打开照片不: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 ... 1%BA%A3%C1%FA%D2%F7
恩 这个看到了哈!谢谢!
好地方
而且查点在这里丢了外帐
保定的驴友基本都是原路进出,穿越好象没有走过。其实那边的风光也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