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亦梦亦幻小五台

早就听说过小五台,那是检验户外人的起点。心中怀着一种景仰和梦想。终于意无反顾的成行。

天气预报说有雨,但车票己买好,硬着头皮上吧。一路上车厢里始终是人满为患,才一下火车就有人问我们是不是去小五台的,等了不久,到桃花的车就开来了。

由于下雨,宣化城到桃花镇都是雾蒙蒙的一片,路上好象有个小煤窑,几辆大货车左摇右晃的拉满了煤,把空气搞得污浊不堪。路旁的庄稼和树木落满了灰尘,土地很干旱。

到了桃花镇,一辆面包车早己等在那里,由于下雨,我们匆匆上了车,一路来到山脚下。

远远望去大山苍翠欲滴,苍茫一片。

雨始终没有下起来,等了一会香甜的饭菜就摆上了桌,饼烙的还是很地道的。忽然两条小狗匆匆地跑了过来,睁着可怜巴巴的眼睛望着我们,看着他们那副可怜相我们把啃剩的鸡骨头和香肠扔给了它们。两只狗并不叫,贪婪的吃了起来。

休息过后,晚餐并无太大的变化。喝了几口北京队友的二锅头,美美的睡了一大觉。

醒来后大家己整装待发了,匆忙的收拾好东西,午夜时分,几只队伍向山上爬去。

没走几步雨点就轻轻的掉了下来,大家走得都是飞快。过了山门,我一路走在了前边,点着头灯走夜路,我还是第一次,后边的队友离的很远,并没有感觉到可怕,叉路上总有指路的红布条。

我们团队由于两名新人拉在后边,放慢了速度,这时雨渐渐地大了起来,路很滑,我们慢慢的到了北一丫口,天己亮了,两名队友还是没有赶上来。

匆匆地休息了一会,我们继续往前赶,山是一条踩出的小路,两边是深不见底的山涧,没走多远,前边的人纷纷折了回来,是北京的驴友,他们怕路滑,纷纷地下撤,我们四人并没有多想,还是一个心思往前走。

雨渐渐地停了,但路又湿又滑,每走一步都要很加小心,后边的驴友也渐渐地赶了回来,两位新人却始终没有赶上来。

一路上我们都在感受着大山,零星的金莲花静静地绽放,大山被一层绿草覆盖,没走几步就会看到怪石,越往前走,花朵越多,几乎是漫山遍野了,远处一缕缕白云从半山腰轻轻的漂过,把远山蒙上一层溥纱,亦梦亦幻。

九点钟,我们终于登上了北台。

身边大多是北京的驴友,大家稍适休息后又继续向东台前进。

一条踩出的路,一会在山梁上,一会在山腰间,泥泞未干的泥巴让你每走一步都要倍加小心,没有手杖是根本无法前进的,山间的美景让你不知不觉间一步步的前进着,累了就吃点东西,喝点水。最惹眼的就是漫山遍野的金莲花开得那么的灿烂,让人兴奋异常。

过了正午,我们终于登上了最高峰2882米的东台。

过了东台一名队友随北京队员下撤,我们三人继续往前走,两名北京队的小伙子加入了我们的行列。

天始终阴着,雾霭迷漫山峦,路还是只有一条,走在山梁上,两边是深深的山谷,绿油油的,开满了金莲花,经风吹过的山路己半干了,走上去并不滑,但路并不宽,忽尔在山梁上,忽而在半山腰,几处险路也是让人倍加小心。走累了我们就坐下休息一会,周围是静静的大山,不时会有一两只野鸟飞过,云雾蒙蒙遮住了远山,累了,坐下的那一刻心情是那么的平静,被大山感染着,美丽着。

五点整我们到了三叉,几名北京的驴友己把帐篷搭在了那里,我们匆匆地拍照后继续向西台前进。

西台的路都是在半山上,隐约的一条小路也有几处险情,只是花朵越来越少了,天也渐渐地黑了下来,当我们走到西台时,天终于彻底地黑了。

三人经过商议,一名队友继续前进,我和另一名队友准备露宿山梁。

倚着一块大石披上雨披,这一夜我们就要这样渡过了。

此时天己放睛,满天的星斗争先的眨着眼睛,一条银河浑洒天宇。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农村看到过这样的星斗,生产队里放电影,好多人坐在空地上,银幕的两边坐满了人,满天的星斗是那么的明亮,也是一条隐隐约约的银河横在天上,只是此地非彼地,现在是在小五台的山上,我们没有帐篷,披着雨披,就这样坐着,数着星星,谈论着我们爬山的事,直到天亮。

晨曦中,天边一抹红霞慢慢地升高,变亮,渐渐地一轮晓日喷溥而出,把东天染红,把大地照亮,满天的流云一层层倾酒,就象鱼的鳞片,我见过日出,但在这样高的山上看日出还是第一次,远山一层层远接天边,一种无声的壮美,让人久久不忍离去。

下山的路只有一条,一会在山梁上,一会在半山上,越往下走,树木就多了起来,走着走着,我们终于迷失在树林里。

就这样在树林里穿行,找到路再穿行,在找到路再穿行,感觉大山是那么高那么大,路是那么长那么远。

经过无数次的披荆斩棘,近八个小时的穿行,正午时分我们终于来到了山脚下,沿着一条碎石满地的河谷,一步步走向村庄,路边是干渴的玉米地,烈日当头,回望一眼大山,走过的路很值得回味。

小村叫章家窑,我们找到了一辆卖粮食的蹦蹦车,直奔长途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