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背包看世界系列之 蓝色土耳其:一弯清冷疏离的忧伤海峡

发表于 2011-7-15 10:16 显示全部帖子

3 D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乌希萨尔

早上九点睁眼已到达内夫谢希尔,抻个懒腰浑身关节嘎吧直响,下车直接先买了两张晚上去代尼兹利Denizli的车票,每张40土拉。出站找家小店胡乱塞了点早点。这里已不再像伊斯坦布尔那样的淳朴,站外有很多司机不停的跟你打招呼,缠着你问东问西要免费带你周游世界。我们坚定的排除干扰沿着阿塔图尔克大道Ataturk Bulvari一直走到Ragip Uner Cd路口,在路人的指点下登上去格雷梅Goreme的小巴,每人才2土拉。出内夫谢希尔一片荒凉,很难想象这是人类居住的地方,昨天还身在繁华的伊斯坦布尔,今天睁眼已经置身另外一个荒凉的星球,有点时空错乱的感觉。

到格雷梅村并不远,二十几分钟的车程。一个周围大山环抱的小村子,盆地之中散落着许多如同塔林般的巨石,上面星星点点凿了很多洞穴,大家都叫它仙人烟筒,有种置身童话世界的感觉,几百万年前的火山多次喷发,造就了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的神奇世界,早年卡帕多西亚人向波斯人进贡强壮的骏马和精美的银器,所以这片地区被称之为卡帕多西亚,意思就是美丽的马乡。到了格雷梅长途车站不过是一排Kent、Nevsihir、Süha、Metro共四家公司,还有一排四家银行的ATM,在车站的信息亭子里跟土耳其老大爷要了份免费地图,车站周围有很多租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小店,我们找了一家跟老板砍价,一辆自行车才10土拉,“老板给我们来两辆,顺便帮我们把背包看下”,留下护照,挑了两辆还算入眼的,骑上走人。沿着Bilal Eroglu Cad走不远向东拐上Muze Cad。天上飘着十几个巨大的热气球,色彩斑斓的点缀在碧蓝的天空中,我们只准备在这里呆一天,就不跟他们一起体验升天了。公路两边都是鬼斧神工的巨大石笋,有的上头顶着个蘑菇头,有点像那个那个,哈哈,你懂得…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的从身边驶过,游客们羡慕的指点着我们的低碳生活。

到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门票15土拉,作为联合国世界遗产的景点之一,这个票价相当的便宜。山谷两边散落着无数的巨石,上面开凿着几十个拜占庭时期的教堂,圣芭芭拉教堂Azize Barbara Sapeli、蛇教堂Yilanli Kilise、圣巴塞尔教堂Azize Basil Sapeli、便鞋教堂Carikli Kilise…小巧的入口里面别有洞天,那会儿虔诚的基督教徒就躲藏在这里冥想着西方极乐世界。诸多教堂之中最著名的就是黑暗教堂Karanlik Kilise了,里边的壁画也最为丰富精彩,还要另外收8土拉的门票,土耳其人也玩这种园中园的把戏。教堂里没有额外照明光线昏暗,壁画又融合了岩壁质感的画风,增加了神秘的气氛。还有就是停车场对面的托卡利教堂Tokali Kilise,这是格雷梅最大的教堂,可却经常被人错过。

骑回格雷梅已是正午,找了家小饭店吃了顿陶罐炖肉,每份才15土拉。连菜带肉封进瓦罐放到炉膛里慢慢炖,亲手将瓦罐敲碎让我们的破坏欲得到极大的满足,味道也是相当的好,不过就是有点耗时间。

吃过饭继续向西往乌希萨尔Uchisar骑,沿着公路慢慢向上盘旋,想想我们当年骑滇藏翻白马雪山时,山脚海拔1900山口海拔4200,比之当下酒足饭饱轻装骑行真是无比的惬意,路边偶尔遇到的小树上挂满了蓝眼睛或者是陶罐或者是祈福的白丝带。骑到坡顶,远远的望见巨大的乌希萨尔城堡Uchisar Kalesi苍凉孤寂的耸立在镇中,上边斑斑点点的空洞犹如非洲草地上的巨大蚁穴。这里曾被作为了望以及防御的工事扼守着山口。把自行车停在城堡下的停车场,上城堡门票3土拉,上得城堡环顾四下,整个镇子都围着城堡而建,辽阔的卡帕多西亚尽收眼底。骑车在镇子里四下晃悠,宁静安逸,骑驴的老头背着仙丹悠闲的与我们擦肩而过,慈祥的土耳其大妈坐在门口织着毛衣,大眼睛的土耳其顽童在屋前嬉戏,马车拉着一家人匆匆走过,车上的洋娃娃紧抓着围栏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这两个异乡客。

在土耳其的交织穿梭中,每一处景致都可谓琥珀斑斑,灵珠瑟瑟,远眺近看,都犹如呜鸠化金钩,引你往历史最幽暗处。但我最喜欢的地点还是眼前的这座城堡。当我在城堡巨大的阴影里穿行时,我能想像那些幽闭的女子,每天最美妙的时刻,恐怕不是主人的宠幸,而是关于宠幸之梦,或深墙高院里诱逃似的自由之梦。正像帕慕克在《白色城堡》里说的:“这是座美丽的城堡,但是人在这里必须是主人,而不是奴隶。”我周围的旅游者以及我,就是这样的主人,但也可能是奴隶。

骑回格雷梅,还车取回护照、行囊,在Bilal Eroglu Cad和MuzeCad交叉口拦住一辆开往内夫谢希尔的小巴。到了内夫谢希尔,时间尚早,内夫谢希尔城堡NevsehirKalesi上飘扬着大土耳其国旗,向着城堡的方向走街窜巷闻着味找了家小饭馆,点了四份烤肉,吃两份带两份,等待我们将是又一个车上憋屈渡过的漫漫长夜。

发表于 2011-7-15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很有创意!
发表于 2011-7-17 11:46 显示全部帖子
照片多于文字,敬请继续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