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阳光辉映太白山

太白山海拔3767.2米,海拔落差大,是典型的山地垂直梯度气候,一天之内就能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观。人们常说“一日经四季,山山景不同”,驴子常道“太白山穿越三天必遇雨”,这是游客和驴子对太白山瞬息万变气候的实践总结,也是对太白山恶劣气候的真实写照。我N次穿越太白山从来都没有衣服干着出来过。

然而,阳光族户外7月7日至10日的穿越老天却非常眷顾,4天的天气好像都是按照我们安排的。7月6日前连续下了5天的暴雨,7日早上雨才停。7日下午2点18名队员从咸阳乘车出发,走到猪娃子沟时,公路上水流成河;再往前走到秦岭梁时,路基被洪水冲垮,车无法过去,我们在森林检查站地下的半山腰下车,沿着破损的乡村公路开始重装徒步,走了两个多小时后于21:30时到达都督门农家。由于我们提前联系过,农家已经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烧好了热水迎接我们。我们扎好营帐,吃了晚饭,都早早休息了。

为了打提前量,8日早上5点起来,好好吃了顿早餐,晾晒收拾好帐篷和行李后,7点出发从都督门龙洞沟开始登山。这条山沟总共要过11次河道,连续几天的暴雨下的河水暴涨,把过河的石头都淹没了,我们都在河道石头上来回“跳舞”,一不小心就调到河里了,好几个人都“失足”了,好在阳光明媚,天气暖和,鞋和裤子湿了不冷。今天要拔高1300多米,走着走着前后队拉开了距离,9:50时到太白庙,11:50时到大坪吃了路餐,之后过竹林、石海、冷杉林、垭口、水草地,先头部队于15:40时到达老庙子营地。我在对讲机里询问收队大风,得知大缸走不动,还在大坪,我立即返下去在大坪背大缸的包,上下10公里把大缸接到老庙子。是日虽然天气晴朗,但刚下过雨气候湿润,而且一路植被很好,没有感到热和晒。而且雨后初晴,空气清新,泥土飘香,花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老庙子那么大营地就住了我们一个团队,很是清静。大家好好的吃了顿晚餐,劳累了一天的队员都早早入睡了。端午节这里住300人,鼾声如雷,今天只有我们10几个人,难得睡个好觉。

9日5点起床,7点出发继续登高。刚走不一会,大缸实在走不动了,收队大风只能陪他原路返回都督门。我们先过冷杉林、杜鹃林、石海、灵光垭,进入万亩草甸和40里跑马梁,景色美不胜收。但见绿茵茵的大草甸一望无际,犹如巨大的花绿毯铺盖在40里跑马梁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喷香吐艳,令人陶醉。优美的景色化解了疲劳,健步行走在空旷辽阔、大绿毯似的跑马梁上,身心清爽,欲神欲仙。老天真是太照顾了,怕我们在跑马梁上晒,把天气变成阴天了。我们边走边赏景边拍照,很快过了灵官庙,15时在大爷海简单吃了点路餐。这时天气突然变了,下起了小冰雹,我们快速收拾行装,开始重装直接从大爷海垂直往拔仙台拔高。这一段陡峭的山崖,坡度足足有75度,拔得大家胆战心惊、气喘嘘嘘。20多分钟后上了台顶石海尼玛堆,然后登顶拔仙台。拍照后穿越下到二爷海,再过三爷海,19时到达玉皇池扎营。

按照我们出发前查看的天气预报,10日是小雨。然而早上起来才发现是大晴天,大家欣喜若狂,迎着晨曦6点就上路了。今天天气真好,我们边走边照相赏景,很快走过了药王殿、南天门、老君殿、太白山第一泉、南清宫、三合宫瀑布,在古栈道遇到了大风,他听说大成走得慢,是要上去接。一个小时后我们于13:20时走出铁甲树,到了停车点。15时大风背着大成的包,与收队夏雨荷一起到了停车点。15:20时乘车出发,19:40时返回咸阳,与前来迎接的领队一起聚餐,酒足饭饱后才散去。

这次太白山之行,天气很好,景色很美,玩得很开心,阳光族户外的团队精神很强,演绎了大风送大缸,大风接大成,野驴背大成的包,平常心背大缸的帐篷的互帮互助的感人事例。虽然前两天太白山上就我们一个团队,虽然长途爬涉艰辛万分,但是大家不离不弃,快乐而成功地完成了穿越。阳光族团队成了太白山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阳光辉映太白山!

这次太白山穿越的18名队员:紫阳(领队),大风(收队)、夏雨荷(收队);大成(河北承德市的驴友)、花和尚(渭南韩城市的驴友)、北海季风(西安市的驴友)、光芒(西安市的驴友)、飘逸(咸阳市的驴友)、溪流(咸阳市的驴友)、天地(咸阳市的驴友)、平常心(咸阳市的驴友)、快乐人生(咸阳市的驴友)、罗马假日(咸阳市的驴友)、野驴(咸阳市的驴友)、山高皇帝远(咸阳市的驴友)、大缸(咸阳市的驴友)、向鱼问水(咸阳市的驴友)、乐山乐水(咸阳市的驴友)。

相伴阳光族真情真意真姊妹,徒步走天下乐山乐水乐驴途!

[attach]19034563[/attach][attach]19034562[/attach]

• 紫金h

太白山穿越

线路经典很!
照片很靓啊,就是太大了,可以处理一下,800像素宽就可以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邀请西安户外救援队对太白山北北穿越线路进行考察和评估。
      这是太白山北麓一条崭新的线路,十余年没有人进入,风光原始独特,将会是户外探险者的乐园,为收集第一手的地形、地貌、动物、GPS等救援资料,我队于7月16日~18日对这条线路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