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美丽丹巴 童话的国度 ——国庆丹巴-雀儿沟游记<转>

[复制链接] 查看:12001 | 回复:35
又到十一七天长假,这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个长假,也是我的生日周,我发誓要玩得很high。当旅行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我们坚持玩得开心,玩得透彻。有一些地方,不因黄金周而喧嚣,不因人多而涨价,那是世外桃源,在阳光下静静地舒展自己的美丽。或者许多年后,那里也将淳朴不再,要去就得趁早。于是,我跟老猪将目标确定在我最神往的地方——丹巴。
  还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就在杂志上看到过童话般丹巴的图片,久久让我不能让我忘怀,丹巴,一个神秘地方,让我神往。终于,在2007年的国庆,我和老猪跟释放户外俱乐部同行12人一起走进了它,亲密接触了它,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形容,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赞美它,只有在此改诗一首,描绘它的美丽与我的心情:

窗外的景色

梦里的天空很大我就躺在你睫毛下
  梦里的日子很多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彩色的山坡上我要唱出我所有的歌
  与我那心爱的人儿一起创造幸福的明天……
成都——丹巴县城

早上6:30出家门,天微亮,还下着小雨,感觉有些冷,7点从茶店子车站出发,同行12人,由于出门太早,大部分人一路都在昏睡。过了天全县以后,进入二朗山区,窗外的景色不断丰富起来,时而满眼翠绿、时而云雾缭绕、时而山花点点。其实脑海中对于二郞山的印象来源于一些驴友经常在耳边说起:国内海拔最高(海拔3437米)、埋深第一的隧道(全长4176米),不知道已是天堑变通途的二郞山会是怎么样的呢?经过翻山越岭,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二郞山隧道口,此时的海拔是2000多米,山风吹来有些冷。(看资料介绍,四川省花了4.4亿修建了此隧道,隧道全长8660米,其中主隧道长4176米,隧道净宽9米,高5米,海拔高度2182米,是国内已贯通的公路隧道中最长和海拔最高的一条。二郎山隧道建成后,将比原川藏公路二郎山段缩短里程25公里,缩短行程时间3小时,并避开了山顶事故、灾害频发路段,保证了道路畅通和行车安全。二郞山隧道已于2002完全通车,已建成的二郞山隧道是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4公里的路程,3~4分钟就走完了,但为了这几公里,花费了世人多少的金钱和汗水啊!

出了隧道口,但见眼前豁然开朗,暖洋洋的阳光就照在了我们身上,和我们来的隧道那边简直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边是那样的幽静,另一边却是那样的热烈,好比那淡淡的相思与轰轰烈烈的热恋一样泾渭分明;蓝天,蓝得不杂一丝丝尘垢;白云,好似片片冰心在玉壶;大山,座座屹立眼前……这简直就是童话里的世外桃源,我都在怀疑它的真实,可她的的确确是面对面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每个人都兴奋起来了,惊声的叫道:好漂亮!都在叫大巴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
   还好这位师傅比较好,满足了我们的要求!大家蜂拥下车,疯了般狂呼吸这新鲜的空气,狂摆Pose!丝毫隐藏不住喜悦的心情!

吸够了,摆够了,车又开始向前行驶了。此后的路一直都是下坡路,在山坡上,能看到山下的泸定县城,感觉很近,其实很远……
  大巴车一路行驶着,在离丹巴县城2公里的地方,我们见到了最大的藏寨——梭坡藏寨!跟先前一样,在人们群众的呼声下,师傅还是把车停下给我们欣赏片刻风景的时间!遗憾的是没有与梭坡碉楼零距离的接触,没感受到那种历经战争的沧桑与古老!(丹巴是我国古碉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方,有着“千碉古国“的美称。丹巴的古碉尤以梭坡古碉群(84座)、中路古碉群(21座)、蒲角顶古碉群(29座)三地为最。丹巴的古碉从造形上有4角、5角、6角、8角、12角、13角之分。古碉从功能上分,又有战碉(军事防御碉)、通讯预警碉(了望碉、哨碉、烽火碉)、土司官寨碉、寨碉、家碉、界碉、风水碉等。这些古碉均由乱石堆砌而成,棱角分明、墙面光洁、下宽上窄,并随高度增加内收。碉高一般为20余米,最高者可达50余米。古碉内一般有10余层至20余层,每层皆有小巧的了望射击孔。千百年来,这些古碉经受了战争的洗礼、风雨的剥蚀和地震的考验,至今仍岿然屹立在荒野里、村寨中。)
  约下午17:00左右到达了丹巴县城,小小的一个县城。(它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距成都市320公里,总人口5.8万人,其中藏族人数占全县总人数的57%。丹巴境内的墨尔多山是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神山周围被65座山峰环绕,绚丽多姿的景色美不胜收,围绕着这些美景,流传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老猪去过墨尔多神山,我是一头新驴,那些美丽的地方也只能听说了!
  领队安顿好我们之后,我们还有时间去逛街,当然这里不比成都,我特别喜欢这里的苹果跟野生菌,苹果到处买得到,但野生菌只有逢早上赶集才能买到。
梭坡藏寨

小小的丹巴县城

多彩的藏饰

Date2:10月3日 丹巴县——丹东乡
  由于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大,丹巴的早晨在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还带着丝丝凉意,这时我们就已经睡好吃饱准备去丹东乡。丹东乡离丹巴县城70多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我们包了两辆小面包车,车程预计4个小时左右,一路颠簸着,由于路况太差,走在后面的车子感觉是在风沙中行驶一样,很多灰,本来沿途一路美景,却被这讨厌的尘土所干扰了,所以我们后来都尽量保持车距在50米以上!
  这天的午饭吃得有点不爽,大假期间出行的人太多,我们去那家吃饭的地方已经是满堂客,好不容易坐下了,结果很长时间都不上菜,到最后都到抢菜的地步。由于之前没有跟这家老板谈好价格,所以给我们一个教训:不管再饿,先侃好价格再吃,不然就要任人宰割!
  一路处处美景,都让我惊叹不已,我曾经问过:你们到过最美的地方是哪里,都说最美的地方在自己的心里,对呀,只要心情好,到哪里都是美景!不过,有些美景真的是不用比较就让你折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