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让眼睛去旅行——青、甘、蜀瞎拍乱照记

转山转塔塔尔寺篇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其中最能体现塔尔寺各类组织完善的要算寺院庙会了。庙会既是僧侣的学经的好机会,又是他们娱乐的极佳时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   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逛塔尔寺小攻略(因为本人信仰伊斯兰,所以对这些庙庙很是不感冒,一连去了3次,也没搞明白神马是神马。。。在此只为大家伙提一些小建议~哈哈):

1、塔尔寺逃票:目前塔尔寺门票为80元,开放时间早8点到下午5点;5点以后捏,那些把门查票的喇嘛都下班了,这个时候你可以随意进出各个庙了;近期一连去了3次,每次都是酱紫带着队员逃票滴,嘿嘿~~

2、转山:如果去的早了,可以玩玩转山额,塔尔寺的莲花山溜达一圈也蛮不错的,半山腰也不少转经筒;记得可千万别向俺学习哦,转山结果转反了方向,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恶狠狠滴眼光。。。。哈哈~转山逛庙一定要顺时针哦。

3、塔尔寺看点:由于对庙庙不感冒,连去了3次,直到第三次俺才看了大金瓦殿额,额滴神啊,真金白银啊!好多宝石额!看滴俺流口水。。。还有酥油花馆,只要你可以顶住酥油滴味道,一定要参观一下哦。。。酥油花、堆绣、壁画被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

4、吃:塔尔寺附近有很多饭店,去了几次,没有发现有什么好吃的,对了。。庙门口有自制滴酸奶,味道还是不错哦,记得要多放白糖哦,不然会酸死人!哈哈~~至于吃喝,俺还是建议去西宁市区的小吃街“水井巷、莫家街。。。”水井巷,表去哪个大地下室哦,要去巷子里吃,2.5一串的羊肉串实在是太给力了!!2串俺饱了。。嘻嘻~

5、购物:切记千万别在寺门口那些游商小贩手上买东西哦,他们很是坑爹!他爹俺就被一小贩给坑了!至于买什么什么旅游纪念品之类的,还是是旁边的店铺里买了,记得要砍价哦。。嘿嘿~~神马的10元4条的小手链了,10元一串206颗珠子号称紫檀滴,都可以买滴,回来送人玩;关于银!!那就别买了,统统假滴,不纯,60%就不错了!不过有些店里还是有好玩意滴,都不在铺面上摆额,保险箱里藏着呢。。。嘿嘿~

好了,就这些了,开始上片片:

让眼睛去旅行——青、甘、蜀瞎拍乱照记

回复 ¥瘦马¥ 的帖子

死马又喝多了吧。。。

这里貌似游客中心,卖门票的地儿。。

塔尔寺,据说是先有塔再有滴寺,塔麽可不是这些塔哦,是大金瓦殿里面的塔,看滴俺流口水滴塔。。

喇嘛与塔

塔儿

毛毛家的大饼

光影巷子

白塔

印经院滴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