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木尔峰

0.0
(0人评分)
0.0% (非常困难)
0.0% (困难)
0.0% (难)
0.0% (简单)
0.0% (非常简单)
经度:80.10 纬度:42.00 高度:7443 攀登季节:7-8月 所在地址:新疆温宿县北部

托木尔峰简介

山峰简介
“托木尔”,维吾尔族语,意为“铁山”。托木尔峰海拔7443 米,位于东经80.1 度,北纬42 度,座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北部,天山山脉横穿哈萨克斯坦全境并延伸到我国新疆自治区中部,东西长约2500 公里,托木尔峰就是天山山脉在我国境内的最高峰。 托木尔峰周围有6000 米以上的高峰l5 座,6800 米以上的高峰5 座,是天山山脉的高峰密集区。该地区现代冰川持别发育,有冰川约509 条,总面积2746.32 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储量约3500 亿立方米,而且类型丰富,是天山南北广大地域的重要水源。

托木尔峰主要有5 条山脊:西山资、东山肯、西南山肯、东南山脊和北山脊。北山肯以北是我国境内天山山脉的第二高峰—汗腾倍里峰,两峰直线距离约为20 公里。托木尔峰的峰顶象个鱼脊,山体巨大而险峻。终年积雪,气候恶劣,冰川遍布,明暗裂缝深不可测,断崖绝壁是一道道天险,峡谷雪崩是一个个难关,频繁的冰雪崩和滚石对登山队员构成严重的威胁。
气候状况
这个地区地处内陆、远离海洋,受高空西风影响较大,加上山体屏障作用等因素,南、北坡气候差异较大,北坡湿润,南坡干燥,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有冰雹。在海拔4500 米以上的地方,气温终年在0℃以下,最冷-40℃,只有在7-8 月,气温可达-l8度左右,是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期。一次好天气周期可能有5—6 天,是登山突击的最佳时间。
进山线路
从乌鲁木齐乘汽车或飞机至阿克苏,再北上温宿后继续北行到塔沿拉克, 然后徒步沿琼兰河蔷北上,可达托木尔峰南坡。登山大本营可设在职台兰冰川末端,海拔3700 米处。 另一条路线是从温宿东行至破城子,然后徒步溯河北上40 公里, 至吐盖别里齐。从此处也可攀登汗腾格里峰和雪莲峰。
攀登历史
1956 年,前苏联队从北坡沿东北壁登上托木尔峰峰顶;
1977 年7 月, 6 户囤登山科学考察队刘大义等7 人,又从南坡沿东南山肯征服了此山。
1977 年,中国登山队设在海拔5800 米的营地被雪崩夷为平地,幸亏当时营中无人。
1986 年,日本女子登山队两天中三次遇到雪崩;狂暴肆虐的留崩是攀登托木尔峰的最大难关。
攀登线路
北坡沿东北壁,南坡

写点评

注:转山线路不在山峰点评范围之内,山峰点评仅针对攀登进行点评
难度评价
攀登日期
---      时 ---
费用协作
我的建议
攀登综述
注:写点评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