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海子山

6.0
(2人评分)
0.0% (非常困难)
0.0% (困难)
100.0% (难)
0.0% (简单)
0.0% (非常简单)
经度:102.050670 纬度:29.949431 高度:6070 攀登季节:9月中旬到10月中旬 所在地址:在康定的东南10公里处,相对独立。

田海子山简介

山峰简介
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 在四川登山协会手册上也叫五色山,混海子山,其东南山脊300M处有卫峰高约5900米。 属于贡嘎山脉,它所在的五色山小山系位于贡嘎大山系的东北角上,在康定的东南10公里处,相对独立.海拔3948米的雪门坎垭口是磨西到老榆林公路中的唯一垭口,公路隔开了五色海子山小山系和贡嘎主山系。五色山系一带有4个独立的雪峰,6070M的田海子山,白海子山5924M,笔架山5880M,蛇海子山5878M。
气候状况
此山为典型的贡嘎地区天气情况,小气候变化多,一天之内会出现几个变化,路线上高空风较大,如果天晴应早起出发攀登。
进山线路
田海子山目前的进山路线已经相当便捷。从成都出发,过二郎山隧道当天下午到达康定,然后租车到康定东南10公里处的老榆林村,海拔3150米。再沿老榆林到磨西的公路乘车一小时后上升至海拔3948米的雪门坎垭口,此处有联通的信号塔为标志(习惯上称这里为雅家埂,旁边有河流往磨西走向叫雅家埂河。)垭口公路的南边为贡嘎主山系,北边为五色海子山小山系。这里有一条简易公路半小时就可到达田海子山下的混海子大本营。这样从成都出发最快在当天天黑前即可到达田海子山登山营地。这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将田海子山推到登山者面前。
攀登历史
1993年美国人登顶
2000年日本登山队攀登
2002年韩国登山队登顶
2004年5月曹峻带领的深圳登山队,
胖鞋,阿悠带领的成都登山队攀登
2004年9月王冰,罗剑,饶谨,登顶
2004年10月三奥协作队登顶
攀登线路
大本营
田海子山大本营设在简易公路的尽头混海子边或更上一点的垭口附近,营地为当地的牧场,草地平坦附近有一条河流取水方便,很适合扎营,海拔为4100--4200米之间。

大本营---ABC
大本营出发河流上行至垭口后向左开始向上走碎石坡,碎石坡到顶后可见一条山脊,沿山脊前行可见前方的两座雪山,右侧为田海子山,左侧为白海子山,山脊的尽头开始横切碎石坡到田海子山下的冰川附近扎营,海拔4700米。由于山体破碎,路线较辛苦,体力消耗大,行程约6小时以上(可考虑在老榆林雇背夫协助运输物资)。

ABC---C1
从ABC可见田海子和白海子两山中间的雪崩槽,ABC出发沿雪崩槽左侧的C字形冰川攀登,同时也是流雪槽或冰雪崩槽,攀登时不要离白海子山太近,山上经常有雪崩下来,具有一定危险度,路线上有两个冰裂缝区要通过,C1的位置就在田海子和白海子之间的垭口,海拔5100米,营地较平坦,可扎5-7顶帐篷,垭口的南面为贡嘎山系景色壮观,北侧没有高山视野开阔。由于此营地位于风口,扎营时一定要做好抗风措施!

C1--C2
此路线为登山的难点!C1出发沿向冰川东南横切至岩石的下部,开始向上攀登一段垂直冰壁后到冰岩混合地段的起点,冰岩混合路线有韩国人留下的路绳和保护点,路绳已腐朽,不能使用,只能作为寻找路线的依据,保护点一定要检查加固后才可以使用(5月攀登时曹峻加固过,9月我们攀登检查发现一个夏天过后松动严重!)。这条路线大约有60度左右全长300米左右。下方就是雪崩槽,可见ABC营地和C1营地,暴露感极强。冰岩路线的尽头是50度左右的冰坡地型(9月为雪坡),建议在此使用路旗,以免在下撤时失去方向,上攀5个绳段后可找C2营地,此地形为冰岩混合的坡地,没有平整的地方,地型狭窄.只能自己挖出营地。海拔约5400M(在此可根据体力及天气情况选择攀上冰壁在我们的C3建C2营地,减少一个营地)。

C2--C3
C2出发有一段高50米,坡度为50度的冰壁,攀上冰壁后是一段相对缓的雪坡,在此可根据体能和天气情况选择在雪坡上挖C3营地,海拔约5600M。

C3--冲顶
从C3到顶峰的路线,需要暴露在陡峭的冰雪坡上,大约为50度左右。路线上有两个60度的冰雪墙,有一个小冰裂缝,在接近顶峰的下有一挂满冰柱的大冰坑,可选择从南侧的冰坡攀上去,一定要接组保护,建议在这一段使用路旗,以免在下撤时失去方向。顶峰为冰雪台。

提示: 体力和技术较好的队伍可考虑在到达C1以后先部分修好到冰岩混合的路线,再从C1出发时尽量早起,根据体能状况把C2建在海拔5400的冰壁上方,从C2早起出发直接冲顶。装备情况:

除了应携带的个人装备,还应携带小冰镐,岩锥,雪锥,冰锥.(5月攀登时要多带冰锥,9月攀登是应多带雪锥),路旗,接组绳,路绳。

田海子山的点评

(难)
攀登日期

2014-04-01 至 2014-04-04 共 72小时

AA费用,没人大概600元左右的所有费用

我的建议

攀冰、裂缝线路为主,雪崩风险存在。滑坠风险较大。技术型6千米雪山。风险较大,需要较好的体力,不适合参加商业队(前几支队伍都出事过),慎重选择。

攀登综述

1、登山前的准备一定要细心,调整好身体、心理状态,不能有一点大意;

2、登山过程安全环节一定不能疏忽、任何时候都要确保自己、确保队友;

3、食品:土豆泥、鲜鸭蛋、咸味食品、胶囊能量食品;

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 在四川登山协会手册上也叫五色山,混海子山,其东南山脊300M处有卫峰高约5900米。 属于贡嘎山脉,它所在的五色山小山系位于贡嘎大山系的东北角上。

(难)
攀登日期

2011-09-10 至 2011-09-13 共 72小时

费用协作

自主攀登,4人小组。康定客栈老板送我们进山,免费。

攀登综述

好一座凄凉的山,在这里,消逝了6位山友,这次攀登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山难的阴霾。

为何仍然选择这座山?……两年前的偶然、两年后仍是偶然!

田海子资料:

夕照龙脊

默芋先生

印第老斑鸠

老周

邪乎

千年万年的冰川退化遗迹

这里,你看到的这里,以前都是成片整块的冰川,退化后,风化了的碎石覆盖了进山的线路。

飞石是田海子隐藏的杀手,庆幸,只闻其声而已。

全负重的在这条路上行进了7小时,直达ABC,第一天的负荷让我疲惫不堪。

状态!!

离开重庆被一场秋雨挥洒了一身,虽不觉有事,不过山上的感冒至今我也摸不着头脑。头痛伴随到了下山。

每摇动脑袋便是山崩欲裂的晕疼,还好,小便畅通(脑水肿并发小便不畅)。

时常感觉以第三者的眼光在看着这位头疼的病人,希望他尽快康复!

头疼让状态发挥很不稳定,心理压力也比以往更重,情绪处于低谷,其实这次攀登有些挫败自己对于登山的信心了。

全天候的攀登

9月,秋雨连绵,山上却是雷电交加、狂风暴雪,摸着间隙在雪中、风中、雨中攀登。为了避开恶劣危险的天气,这次攀登在山上一共住了6天。

全天候的攀登无疑是一次难得的磨炼!

409.825

409.825是对讲机设定的沟通频率,不只是内部攀登小组的沟通对讲,更重要的是可以与BC下的阿龙每天进行沟通,一位留守BC的兄弟随时关注我们,每天会徒步好几小时到ABC来遥望我们,为我们观测天气、云层,了解状况。

这是以前的攀登中从未有过的,我们不再孤独,不再寒冷。

感谢阿龙!!

山下的玛尼堆

青年旅社的张哥为我们在山下祈祷,用石头堆起了玛尼堆。

阻力与登顶

田海子的技术性较强,几乎是不断的攀登。

心理总是有山难的阴影压着,一开始对于登顶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想体验下、全身而退。

这一路出乎异常的小心,总担心周围的某个地方隐藏着“历史”阴暗的力量。

也许正是这样的淡然,才最终拨开了乌云。

11点03分,我来到了山顶,来时的线路、坎坷尽显眼前。

人的眼界何尝不是如此,站得高,看得远!

可恶的甜食

长时间的攀登带走了我们很多能量,可恶的是能量食品甜得让人作呕,连续几天的甜食!

我们在帐篷里梦想着火锅、牦牛汤锅、鸡蛋面、我爱吃的鲜鸭蛋。。。。。。哪怕就是一包榨菜、蒜头我可以激起我深处的原动力,就像原子的对撞一样。

胃口丧失,体力开始减弱。

21小时-生命的极限

下撤本该是愉悦的,最后却崩溃了!

我们一致的目标是撤到康定吃牦牛汤锅,随着时间的流逝,改为一碗鸡蛋面,最后。。。。。。从早上9点撤到第二天临晨6点。

腿被雪压得死死的,我陷入了裂缝,挣扎!挣扎!拔出来时耗尽了我最后仅有的气力。

阿龙在黑夜中迎接我们,我的背包交给了阿龙。

黑夜中、雾气中、乱石中、山影中,队伍拉长了距离,强迫自己丢掉繁杂的念头,专注在当下,脚下,脚在乱石中寻找支撑,力竭,不断的摔倒,不断的爬起。

其实永远不用担心出路,因为每一块石头都为你指明了下一步,你只需要坚定、稳定的走下去。

累了可以休息、可以敞开嗓子对天长啸,但不可以放弃!

不知道走了多久,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在流过。

远处的灯光越来越近、越来越亮,引导我到达BC时,一口气干了三碗水。坐上下山的车时,这才觉得是全身而退了!

每次,将生命推向极限时,内心宽阔无比!此刻,我仅需要食物与水…….

温泉美酒

晚上,张哥犒劳三军,请我们泡有名的二道桥温泉,都清楚昨天的此刻我们狼狈的熊样,真正的洗尘!

狠狠地睡了一觉!

次日,回家!如梦中醒来,城里空气湿润,到家又遇秋雨…….

纪念那些长眠于田海子的山友,我们怀揣着你们的梦想经过了你们曾经的线路……

感谢:

领队默芋

阿龙、贡嘎青年旅社的张哥

队友老周、邪乎

总结:

3、食品:土豆泥、鲜鸭蛋、咸味食品、胶囊能量食品;

写点评

注:转山线路不在山峰点评范围之内,山峰点评仅针对攀登进行点评
---      时 ---
攀登综述
注:写点评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