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名称:朱家台村至元甫沟口穿越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基本沿一条朱家台村至元甫沟口的古道前行。威北公路建成以前,估计为一条沟通达坂山南北当地居民的捷径。近几十年以来,农村道路建设逐步展开,这条古道基本已经废弃,很少有人走动。

穿越目的:1、探究、领略北山元甫达坂景区的深度风光。
               2、打通朱家台村至元甫沟的穿越徒步通道。
               3、为元甫沟至浪士当沟的穿越做基础资料准备。

元甫沟简介
     元甫沟位于元甫达坂山下,是互助北山的重要组成。沟内地势开阔,溪流淙淙、流水滔滔,绿草茵茵,山壑纵横,山上灌木茂密,松柏成林,是理想的野生动物繁衍之地。

穿越线路交通情况
     线路起点位于海东地区互助县东和乡朱家台村,距互助县城21公里。行车沿互助县城至互助北山景区的威北公路行车,至前坡根,右转至大桦林村,至朱家台村。

附行车线路图。

朱家台至元甫沟口穿越地理信息

线路终点位于威北公路距互助县城49.5公里互助县巴扎乡元甫沟口处。

穿越线路

1、从朱家台村出发沿南沟行进,至2.1公里处路过村中最后一个放牧点,继续向东沿南沟行进3.3公里,沿沟向东南行700米上山脊后,沿南北方向山脊向北走800米,开始沿东北侧沟下降,行2.1公里下至沟底,与元甫沟交汇。沿元甫沟乡东北方向行2.3公里到达大圈滩,继续沿沟行2.2至西沟台。继续沿沟下降东南方向2.4公里到达上北沟与元甫沟交叉点,此时小路结束,并且已有人家。沿乡间简易沙石路1.5公里到达安子湾,行600米到达那尔错沟,行2.4公里至共木拉卡,行4.5公里至终点元甫沟口。

朱家台至元甫沟口穿越地理信息

2、本次穿越线路共计25.1公里,其中山路14.1公里,乡间简易沙路11公里。起点海拔2980米,最高点3900米,终点海拔2600米,累计上升1100米,需耗时12小时。

3、几个重点地段:
(1)翻越错卡垭豁:需注意方向在1公里内从北向南,有从南向北,不要迷失方向。
(2)下到元甫沟沟底是应选择元甫沟西北侧山腰的小路行走。
(3)到西沟台后不要选择过河到达西沟台放牧点,应继续沿原来小路行走,既继续在河的右侧(南)行走。
(4)到达西沟台后,元甫沟与上北沟的交叉口向向北方向上升小路可作为安全撤离线路。此交叉口沿上北沟西北方向行3.1公里,上升450米,即可到达威北公路。
(5)过河点。本次穿越需要两次跨越湍急的小河,需要注意。通知如果未选择好线路可能要增加多次跨河,危险性增加。

需要注意的事项:
1、翻越措卡垭豁,极易迷路。尤其是在大雾天气,需要预先对线路进行研读和规划,同时指南针和GPS并不可少,最好有备份。
2、此次穿越线路长,必须预算好时间,最好在规划时间上多加一个小时。
3、沟内小河湍急,必须携带绳索以便过河。注意天气预报,如遇雨天最好终止此线路穿越。

总结

1、提前做好线路规划,做好遇到意外时的应急回撤和撤离预案。
2、组织时应针对天气情况做好两套出行方案。一套为主方案,在天气条件具备是采用。一套为备用方案,在天气条件变坏,无法执行主方案时采用。第二套方案无论从强度、危险程度都要比第一套方案低。两套方案提前均要全体队员熟知。
3、必须户外器具需要常备,如绳索。GPS 和纸质地图均要有双备份,指南针需要物理指南针和电子指南针的备份。尤其对难度和风险性较大的活动更为重要。
4、携带物品做好防水处理。
5、活动开始前,要召开预备会,讲解此次线路的情况、难点、注意事项,并根据人员情况进行分工。如果无法召开预备会,也要在正式开始穿越或登山前,召开比较正式的短会明确相关事项。
最后还是经过优化的航迹:朱家台至元甫沟.rar(248.98 KB, 下载次数: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