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孜塔格

0.0
(0人评分)
0.0% (非常困难)
0.0% (困难)
0.0% (难)
0.0% (简单)
0.0% (非常简单)
经度:87.3 纬度:36.4 高度:6973 攀登季节:6—8月 所在地址:坐落在新疆南部岩羌县境内阿尔金自然保护区的西南角与西藏的交界处

木孜塔格简介

山峰简介
是东昆仑山脉上的最高峰。

“木孜塔格”为维吾尔语,意为“冰山”。此峰变为“乌拉格峰”,意即“伟大”。在其方圆200公里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坐落着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54座,主峰木孜塔格峰首尾相边。恰似擎天的玉柱。

木孜塔格峰翘首兀立,岩壁横截,常年为冰雪覆盖。西北坡坡度缓而长、暗冰裂缝多;南山坡则有45度的坡面,顺玲珑河道而上,穿越三道冰川和粒雪盆亦可登顶。

东南坡和东北坡有两条路线,均要通过5823高地才可直达顶峰。虽坡度在60度左右,但只要避开悬崖峭壁,在岩石裸露的山坡上攀登,当天即可登顶返回。

这个峰区的现代冰川极为发育,冰川类型也咬齐全。有大小冰川93条,总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最大的冰麟川长达成8公里,冰厚300米左右。巨大的冰川固体水库为河流提供了充沛的水源,新疆最大的车尔臣河就发源于木孜塔格峰的西北冰坡。冰川的活动性很强,冰、雪崩频繁,经常发出可怕的爆裂声。
气候状况
这一地区的气候最为变幻莫测。由于受季风和西风带的影响,风力有时竟达12级左右,气温在最冷时可达-30度以下。
进山线路
从乌鲁木齐乘车至库尔勒市,行程374公里,以后往南行442公里便到若羌县,然后往东 南行269公里达青海省的茫崖镇,从这里开始折向西南,经过数天的翻山越岭,即可到达 阿其克湖西南的登山大本营,大本营在月牙河谷之上,海拔5400米。
攀登历史
1984年,中国科学考察队先后两次进入该地区考察。
1985年,中国和美国组成联合登山队,中方5名队员(胡峰岭、马木堤、邬前星、张保华、阿尔达)沿西坡首次登上峰顶。
攀登线路

写点评

注:转山线路不在山峰点评范围之内,山峰点评仅针对攀登进行点评
难度评价
攀登日期
---      时 ---
费用协作
我的建议
攀登综述
注:写点评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