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谈四姑娘山驴友:给“驴友”一点理解 给户外一点宽容

我作为一名“驴友”,对四姑娘山14人户外登山团队失踪达12天的新闻特别关注。9月29日,由9名游客、1名负责运送物资的当地高山协作者和4名背夫组成的团队进入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他们计划穿越已经公告封闭的“海子沟-龙眼-卧龙”线路......10月12日传来好消息,登山团队已经从耿达正河出沟,全体人员平安。称其因水大绕道出山,预计10点左右便能出山。     好消息传来,我很兴奋,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查看新闻,没有一篇轻松的文章。对这件事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对“驴友”的行为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谴责。从人性、道义、责任、法律等层面进行剖析,特别是“驴友”对救援人员的救援人员的态度表示气愤,并报道“驴友”象英雄一样摆谱。
     马未都先生这样解释“驴友”:“驴友”一词是个发明,表明户外旅行者自嘲的良好心态。现在日子过好了,翻山越岭自讨些苦吃,一来锻炼身体,二来磨练意志,再加强些团结合作精神,这些正是目前浮躁的中国所缺乏的,所以驴友有兴旺之势也是必然。
     我非常赞同马未都先生的解释。但我为一名“驴友”想对驴行者的精神世界作一个剖析。户外驴行多是一种爱好,爱好就是喜欢,少了功利色彩,多了一些纯粹性和纯洁性。由于爰好使然,往往超越体能的边界,从而超越安全的边界。驴行者总想超越自我,总想探索未知的世界,是一种冲动,是一种探险精神,是一种探索精神,这就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
     在我们国家近百年的历史中,最缺少就是这种对未知世界探索精神。现在有一批“驴友”,他们自发组织户外驴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对自身极限的挑战。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我们人类最需要提倡的,他会激励我们这个民族走得更远。
     什么活动没有风险,什么工作没有风险,什么科研活动没有风险。由于有了风险我们就不去做了吗,由于有了风险我们就不发展航天事业了吗,由于有了风险我们就不用交通工具了吗。如果不承担任何风险,我们还能生活吗。
     当然生命是无价的,我们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精心准备,把风险降到最低,不应冒无谓的风险。那种无知、无能、无准备的风险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登珠穆朗玛峰一定有风险,但攀登珠穆朗玛峰永远是我们的目标,因我们都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查看更多请看我的博客:https://blog.sina.com.cn/u/1195608435

沙发.......
支持下~`
说的真好 支持 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