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在祖辈们走过的路上——腾格里沙漠负重穿越记

中午到达黑盐湖,下午到附近一年轻夫妇家里,男主人姓彭,两口子马上烧火做饭,一大锅香喷喷的揪面还有一盆青辣椒再一次满足了胃肠的需求。

会旗飘飘

小彭家的羊圈

从小彭家出来已经六点了,七点多到达腾格里沙漠的胡杨林,到那里时,天已经黑了下来,胡杨林也只能大概看看轮廓了。据说那里的胡杨原有三千多株,现在逐年减少,只剩千株左右了,由于受气候、地下水位地下水及土壤矿化度的影响,这里的胡杨自然更新能力较差,多为成年老树,并且风蚀沙埋也较为严重,不加以保护和人工促进更新,也许很快就会消亡了。

十月六日    星期四     晴

有句话叫做“把老汉的皮给治了”,这句话今天对我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昨夜按计划到达牧民祁家附近扎营,早上在祁家洗漱、早饭,由于一时疏忽,做饭时未能将要补充的开水准备充分,而自己又忙于做饭,到最后只灌倒一大杯600毫升开水,向牧民咨询,十二公里后就有人家,一杯水也就够了,走吧。出发时大鸟四人决定要放慢脚步,领略大漠风光,与他们握手道别后我们按GPS指示直线前进,错过了扎格图大队,还走进了大沙窝,今天是艳阳高照,热气袭人,中午时分在沙窝里没有一丝风,身上的汗都干了,似乎走进了烤箱,而不是蒸笼。翻着一道道的大沙梁,不时地吹着口哨,嘘嘘着,希望会带来一丝清风。有些跟不上绿之恋和油氧的步伐了,只是远远地看着他二人忽高忽低,渐行渐远,我只能是孑孓而行,步履蹒跚。早上带的水已经明显不足了,包里还有一瓶350毫升的矿泉水,本打算把它背出沙漠的,看来不行了,现在要把它派上用场了。水一小口一小口的抿着,脚一小步一小步的挪着,看到他两休息的身影了,可也有一丝中暑的前兆了,保持节奏,慢慢走吧,上去这个沙脊还看不到补水点就只能坐在那里吹风等日落了。爬上最高的沙脊一看,不远处两个湖相连着,湖边有几棵大树,希望在眼前,喝干了最后一口水,调匀呼吸,大步向前。到人家先喝下三大碗——茶,再到井边打一桶凉水,慢慢泡着,消除体内的暑气,补充皮肤的水分,也清洗满身的汗渍。

碱柴,学名盐爪爪,黎科小灌木,耐盐植物。碱柴湖到了秋季也是这般姹紫嫣红

两大碗手工拉面下肚,体力迅速恢复,经过敖包梁到达距月亮湖四公里处的默勒黑图,今天的旅游区很给面子,仿佛知道我们的到来,天空中打起了欢迎的礼花,不过徒步的人在旅游景点永远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

十月七日    星期五     晴

清早七点到牧民家,主人热情接待,烧水端馍馍,又从地里摘来了茄子、辣子、西红柿,老汉我亲自上阵,操刀为大家准备早饭,油氧一个劲要拍照,相机又不争气,老卡壳,我为了摆造型,一不小心酱油倒多了,今天可是老和尚走了法了,最喜欢、最拿手的菜没炒好,大家将就着吃了些酱香茄子拌挂面。临别时,主人要我们带上点自己地里的西瓜,现在只能是看在眼里,已力不从心了,咬咬牙,挑啊挑,和绿之恋两人每人挑个最小的背上吧。

途径月亮湖旅游区,稍作休息,吃着清凉甘甜的西瓜,那叫一个惬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