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在祖辈们走过的路上——腾格里沙漠负重穿越记

“红军长征那是无奈,你们徒步那是无聊”

“祖辈们穿越沙漠那是因为饥荒,

而我们纯属吃饱了撑的”

引子

三十年前的阿左旗,人口不过三五万,大多祖籍都在与阿左旗隔沙漠相邻的甘肃省民勤县,其中的一部分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或者更早的时候为躲避战乱和灾荒穿过大漠到达贺兰山脚下的,还有一部分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逃荒至此。早先年过来的民勤人勤劳淳朴,深得当地蒙古族的欢迎和信赖,有很大一部分后来就随了当地蒙古人,成了蒙古族。而后到来的,虽然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却在“文革”因形势所迫,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犯下了种种的错误,这些历史不提也罢。

作为一个喜欢户外的阿拉善人,我曾经从阿右旗的雅布赖镇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到达额济纳旗的古日乃苏木,也曾经从阿左旗的吉兰泰镇徒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到达巴音木仁苏木,对于家门口的腾格里沙漠,由于工作原因和个人喜好,更是无数次的亲近过,只是从未有过真正的穿越。作为一个祖籍民勤的阿拉善人,走走祖辈们走过的辛酸的、危机四伏而又充满希望的逃荒路,更是不能释怀的期待。

祖辈的逃荒路线有三条,原计划走中线,民勤县东湖镇出发,到达通古淖尔,这条是老巴音人的祖辈走得最多的一条路,距离较短,沙丘高大,湖泊也相对较多,可最后由于垂涎红公驼岳父家的那达慕而放弃,改为由民勤县南湖公社附近的白土井出发,最后到达月亮湖中转站,这比传统的南线还绕路许多。

人物:孤烟落日、绿之恋、油氧运动(银川)、虫子

装备:GPS、1:50000地形图、帐篷(每人一顶)、睡袋(棉)、灶具、气罐、抓绒衣、冲锋裤等等普通的没有任何轻量化而言的东西。

食物:挂面8斤、榨菜12袋、酸辣黄瓜2袋、小米三斤、羊肉九斤(炒好)、西红柿酱8瓶、火腿肠24根、方便面12袋,一半由红公驼带到其岳父家,一半由四人分担,到民勤东湖镇又买了6个馍馍4个油馃,饮用水及零食自行准备。

九月三十日   星期五     晴

早上七点集合,前来送行的有会长路人、做了很多工作却要去华东的小草,还有虫子的媳妇,吃过早点后挥手道别,七点五十分出发。

路上限速,车上又装了一些货,一路慢行,一点多钟才到达民勤县境内石羊河的尾闾——青土湖,这里也和黑河下游一样,由于不合理利用,无节制消耗,曾一度干涸,近年在温总理的关注和干预下,才得以分水,现在总算不是清土飞扬,能看到一些水草了。

总理的批示要牢记

水虽不多,可总算有了

四点多到达东湖镇,一顿回锅牛肉拌面后出发,达到白土井已经快七点了,天色也暗了下来,再一次整理背包,将两大袋羊肉、四瓶西红柿酱、三斤小米、六个大馍馍、三升水、以及帐篷、睡袋、灶具、衣物等塞进后,我的包真有些打不住了,这次我那70+10的包可算充分发挥了用场。

前面有补水点,减轻点负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