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大寺---秦岭中的香格里拉

本人文笔不行,照相技术更差,但是为了表达心中的山野之情还是硬着头皮来了!知道大寺是一个很偶然的事,在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知道了这个被号称为秦岭香格里拉,驴友圣地的地方。从此就想着去走走,也算是一个让梦想吧!虽然并不强烈!但是时隔不久看到了一位朋友从大寺归来的照片让我彻底中毒,觉得不去一次不行了。在朋友的照片中如童话世界般的草甸,刀削斧凿似的绝壁,四季分明形态各异的植物,放眼远望层峦叠嶂的群山无不使我迷恋,终于下定决心上大寺!!
其中的细节不表了,语言障碍,很辛苦的,各位原谅!去年四月去了第一次,迷恋其中,紧接着今年七月份又去了第二次,然后国庆节期间冒着大雾又三走大寺!其中的艰辛不提了,语言贫乏就不多说了。请大家看照片吧!!
附带一些别的朋友的大寺的描述及攻略,感谢他们
首页 >> 秦岭风光
最新最全大寺穿越攻略

阅读:2686 日期:2009-9-14 13:50:13

大寺是一个秦岭深处的山村,位于大寺位于秦岭沣峪分水岭翻过西向微波站后的山中,也可从高冠瀑布进峪的深处,大寺村的海拔约在1700米,依山傍水、视野开阔、草甸丰富。
最后附最新的详细大寺小路穿越攻略。
之所以叫大寺是因为在唐朝这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寺庙,有很多佛塔和其他建筑,在文革时期都遭到破坏,现在已没有丝毫痕迹,只有零星土房,也大多已经废弃。
大寺也是古时关中地区到宁陕县的官道,曾经非常繁华,鼎盛时期山路边还有防护栏,现在还能看到一些石壁上的遗迹。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驴友开始了大寺之旅,此后众多的省内外驴友加入了大寺之旅。“美丽的大寺”、“神秘的大寺”“少女一般的大寺”、“寻找大寺”等等大家对它的形容让更多的驴友对这条线路有了渴望。当驴友的还在为漫长山路的艰险和迢迢担心的时候,眼前忽然豁然开朗,那满山遍野的芳草,一片片的芦苇,散落其间的土坯房,就是大寺了。大寺穿越高冠二日详细攻略
原创田田

大寺至高冠的徒步起点位于210国道沣峪口以南的分水岭,距西安市约70公里,分水岭顶向西有一条荒废的林场公路,一直通往大寺。路口现有村民收费,每人10元,可讲价。
   上了林场路后,一直是盘旋来回绕行的盘山路,很费脚。可观察大路边有一条顺干涸溪流直接向上的小路,可以走小路,省时。小路基本上顺沟直上,每走一段就可以上到大路上。这样一直顺小路上去,没有小路的时候,再顺大路走,过一段悬崖大拐弯,可以看到沟里有一道很长的瀑布在细流水,称为百丈瀑布。走过去后还有小路,继续顺沟里小路上,能看到房子,鹿角河林场的检查站就到了。房子旁边有水,歇息,吃午餐。

吃完后往前走十来米,继续顺右手河沟旁边的小路上,不要走大路,太绕路了。上去后见到一个石拱桥,钻过去,继续看见下一个小涵洞,钻不过去了,就上到涵洞上面的大路上前行。顺大路走不到半个钟头就到了与插转台交叉的三叉路口了。在路口歇歇,路右往上是上光头山顶的转播台的,属军事禁区,走左边的路,一直沿光头山腰部横切,走几个大转弯,注意防晒。

大转弯走完能看到又有两条岔路,中间立了个林场的界碑,朝左手的路是下鹿角河林场的,朝右手是继续去
大寺
再往前走,这会估计很疲惫了,几个无树无遮拦的大转弯走的很辛苦,注意看转弯处是否有一道山梁连接,就是一个小梁和路连到一起,然后看到路边有几棵光杆的树干,其中有一个树干上面呈V字型,如弹弓叉一样,就在和小山梁连接的地方,在那找小路痕迹。从树杆旁下大路,朝右偏下方,找一条很明显的小路,找到后一直顺小路走,要经过两片小草甸和几棵大杜鹃树(注意后面会下到大路,然后在对面大路边继续找小路走)。恭喜你,走对了这条小路,你就可以直接下到
大寺的山梁上,可以看到梁上竖的那个写着滦镇大寺村的牌子了。在山梁上你的右手方向还有一条林场的大路,不要走,看着牌子,下面就是大寺村。坐下来品点小酒喝点茶,往下看看大寺的全貌吧,因为你比走大路节省了至少2、3个小时,时间多的用不完了。

从分水岭上来后走小路到鹿角河大概2个小时,再到转播台分岔路得半个小时,走到弹弓叉那个树干下小路的时候大概还得走1个小时,然后就是一直顺小路到
大寺梁上半个来小时。

从梁上下
大寺村,就一片大坡,路是绕来绕去的盘山路,有7.5公里。继续走小路,很明显,走起来也很快,一直下去就到大寺了,大约得1个小时多。

大寺村是一片起伏的丘陵,移步换景,房子错落有致散布其间,在四周群山中突然看见这么个村落很有感觉。不过现在基本都移民下去了,在高冠的外面平原上建有大寺新村。山里还有很少人来挖药材、养蜂、收核桃、毛栗等。当然还有个重要的副业,那就是每周西安的驴群来了要住要吃还要交地皮费,毕竟是著名驴行线路嘛,每周光地皮费都能收不少。一般都是在高村长家院子扎营,因为他家旁边有一个蓄水池子,可方便用水。

扎营、吃喝完了后,就可以静静的欣赏
大寺的风光了,四季不同景色都美。春来看紫荆花海,夏季丘陵草甸碧绿,秋季满山红叶、桦林静寂,冬季林海雪源,洁白天地。大寺静静的藏于深山之中,既无电又无手机信号,来这儿的人们难得过一段隔绝尘世的生活,也算是享受吧。当然,要多呆几天,估计只有大群的野鸡、麻羊来做伴,蹲在石头上望断来路了。

第二天一早7、8点得出发,因为下高冠的路比来
大寺的路还长。朝右手顺山腰的一条小路走,拐过两个弯,又能看到几个废弃的房子,有左右两条路,左边走的是顺高冠河下去的水路,中间要过几道水,夏天的时候小心点。右边那条道是旱路,需要翻个山梁到大寺一组的那户人家,中间基本不过河。当地人一般涨水的时候就走旱路,旱路比水路长一些。

顺旱路往前,看到路边一块大磨盘石的时候,就开始上梁了,可以在石头上休息下。翻个小梁下去还能看到路的左边有一个废弃房屋,继续顺路走,有的地方还用红漆做了路标。路上还有一户住的人家。有个别岔路的时候看路标,并找最大的小路走,走到梁上有一个三叉路,朝左下梁、朝右下梁都不要走,走向前梁上的那条路,然后下梁,过小桥,很快就来到
大寺一组那户人家了。旱路下来的那条河叫锁衣岔沟,它和高冠河交汇的地方就是那户人家,一般称为大寺一组,房主人好像姓周。在院子里休息、吃东西。

歇息后从房子侧面继续走,路很明显了,也无岔路,一直在高冠河两边行走。4月初高冠河两边紫荆花正在怒放,满山开的紫红一片,非常美丽。边走边看景,小心走路了,掉下去可就惨了。不过花海确实漂亮,走着步子都迈不开了,眼睛也会不够用的。记着把相机的卡留到这时候使劲照吧,想照多少就多少。中间要翻2个小梁子,翻第二个梁子的时候,有一段石阶酷似龙脊,登上龙脊就是高冠紫荆花海的观景台了。满山遍野的紫荆花海做你的背景,在无敌景观里留念啦。

下了山梁,再走一段需要过一次河,平时直接能跳石过去,遇到下雨等天最好带绳子。
   继续开始漫长的路程,转过一个山还是一片山,越走越没劲了,好景全都在脑海和相机里了,现在只剩下走路,无休止的路程。中间还能见到个滴水崖瀑布,水很小。当远远看到有房子的时候,高冠景区就快到了,路开始宽了,最后变成了水泥路,最后在把你当山里出来的动物似的参观的游客群中背着大包走出高冠公园大门。一般出来5点左右。

接下来上照片,三次的照片一起上了,请大家欣赏!

图片咋不见了?
照片咋回事啊?
又上不去了?
急死了?晚上半夜再传
等图~~~~~~~~~~~
等人物秀
大寺---秦岭中的香格里拉 大寺---秦岭中的香格里拉 大寺---秦岭中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