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西北

2011乌孙夏特连穿之——乌孙穿行(视频、航迹、攻略)

2011年9月9日至23日,我们一行6人,完成了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的连续穿越。这次活动是自发组织的无向导全自助穿越。本帖叙述乌孙古道穿越的过程。

(这是一个兄弟帖,夏特穿行的帖子见:

有些路,现在不走,也许这生就没机会走了。
有些事,现在不做,也许这生就没机会做了。

乌孙夏特连穿之——乌孙流水帐

去年狼C结束,一帮朋友就计划走乌孙。于是顺理成章的有了今年的乌孙之行。从内地到新疆一趟,实属不易,坐车、转车最少要三夜两天,加上每年这个季节恰好遭遇赴新疆捡棉花的大军,车票着实难买,因此想,去一次新疆就多走一个地方吧。于是夏特列为此行的另一个目标了。
    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是伊犁和阿克苏之间,横穿天山的两条平行通道,两条线相距不远。如果不考虑体能因素,它们是很适合连续穿越的。从伊犁出发,从北疆到南疆,再从南疆到北疆。再回到伊犁。
    本次乌孙古道行走的人员
    阿乐,来自湖北荆门
    阿浪,来自湖北荆门
    苦行僧,来自湖北荆州
    五花池,来自广西榆林
    会飞的鱼,来自新疆克拉玛依
    奔跑的黄羊,来自新疆克拉玛依
    什么会有这么个题记?因为队伍中有三个60年代初出生的队员,这种线对五十岁的人来说是有紧迫感的。

对乌孙的评价:
    乌孙最大的难点是过河,全队人员对结绳保护的过河方法掌握熟练,那么过河是不存在很问题的。反之,则有很大问题。
    在河水较大的季节安全过河的条件(如果河水特别大只有绕行了):1、所有人员都有一套安全保护装备。安全带、主锁、8字;2、队员中至少有一位是识水性的,有很强的自然水域游泳经验。3、至少领队会绳索保护(比如三角过河法的正确运用);4、队员能在领队的指导下互相保护。
    乌孙有几段路岔道较多,容易走错路,如果能熟练使用GPS,事先把别人走过的航迹存在里面,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乌孙的行程我们花了7天时间,翻过两个海拔超过3500米的达坂,有无数次的过河。乌孙是有很大强度的,但比狼塔C线小,风险程度它又比夏特小。我的感觉,新疆三大线中,它是相对容易的。只要认真对待,穿越应该是安全的。

乌孙的行程:
第一天:徒步时间14:40-19:20
        行程距离:7.3公里
        最大高度:2435米
        最小高度:1991米
    早晨8点多。内地的四个人,在伊犁下火车,与先期到达的克拉玛依的两个人在火车站汇合。乘老姜帮忙联系的车,直接到特克斯。在特克斯补充食品、物质,到穹库什台时已经是下午了,在一家牧家乐吃了一碗手揪面,然后开始徒步。
    今天徒步到第一个木屋营地时,已经过了19点了,最后选择在木屋前面的一条小河边扎营。
第二天:徒步时间9:10-20:10
        行程距离:16.6公里
        最大高度:3672米
        最小高度:2435米
    今天的目标是翻过包扎敦达坂。
    包扎敦是一个里面是冰表面是碎石的达坂。今天上升1200多米,下降400多米,是乌孙行程中强度较大的一天。达坂上有一个没融化的冰川。站在上面,背靠蓝天,有登高望远的快感。
    晚上我们在一家哈萨克牧民家里休息,主人一家很好客,我们喝到了香喷喷的奶茶,饮了用最原始的方法酿制的马奶酒。
    晚上6个人并排躺在特民的榻上,鼾声此起彼落。大家都不好入睡,有人甚至心烦的坐起来尖叫。从此得出一个经验,集体扎营,最好选择河边,轰轰的河水声能掩盖鼾声。因为我、阿浪、五花池睡的一个三人帐篷,一路上只有在河边才是睡得最好的晚上。
第三天:徒步时间9:40-19:20
        行程距离:15.2公里
        最大高度:3252米
        最小高度:2042米
     今天的目标是过科克苏河。在家里准备出行时,听说科克苏河的遛索没有了,前几批人都是从特克斯温泉走,或者绕行。我也做了三套方案:一是从特克斯温泉进去;二是自己架遛索,为此我带了一根35米9mm主绳,和一根25米辅绳,另外叫会飞的鱼也带了一根30米的绳子。并且带了单向滑轮和双向滑轮,每个人都带了安全带、主锁、8字;第三套方案,实在不能自己架遛索,就绕行。三套方案的航迹,我都存于GPS中了。我们临出发时听说遛索已经恢复了,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从穹库什台进去。与我们同一天出发的一支乌鲁木齐队伍,是从特克斯温泉进去的,后来我们在天堂湖汇合了。
    在找到牧民架设的遛索点前,我们还做了一次自架遛索尝试。先抛绳到对岸,测试河的宽度,确认河面不超过30米(小于我们的主绳长度)。让水性很强且经常冬泳的苦行僧强渡过河。结果在他到达对岸时,这边放绳不及时,又把他拉下河。最后只得用保护绳把他拖回这边的岸上。在取绳子时,其中一根辅绳被水冲跑了。这样我们的绳子不够三倍河宽了,无法继续架遛索,只好放弃在主河道上架遛索的方案。
    找到牧民架的遛索,我们6个人付了1000元后,用自己的安全带、自己的绳子牵引过了河。
    过河后,沿河左岸向下流走,不会就遇到一条很大流水很急的支流。我们用绳索保护安全通过。然后在支流边扎营。
    乌孙的水并不象传说的那么冷,无论是主河道,还是支流,水温都在人能承受的范围内。我们晚上还在河里集体洗了澡。
第四天:徒步时间9:50-19:30
        行程距离:15.4公里
        最大高度:2184米
        最小高度:1840米
      今天的行程是从扎营地,沿科克苏河向下,走到一条发源于阿拉皮草原的支流的交汇处。
      我们没选择翻越阿拉皮也达坂,而是到支流交汇处,沿支流而上。下一天我们此支流上过了三次河,9月初河水仍然很大很急,对过河信心不足的人,应该选择翻达坂。我们在这条支流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下一天会交待的。
      接近沟口时,遇到一个绝避,必须从左边的山上绕行过去。绕行上山后,经过一个小垭口下山,穿过一片杂草有半人高的草地,再次下到河边,又从河边上绕几十米,回到马道。最后那段到河边的绕行,因为GPS航迹上U型绕点很近,报着试一试不绕行的心态从一个大斜坡上横切,结果证明是一个错误。最后走到了绝壁上,非常危险。其他人返回下到河边绕行,我用绳子分几级速降才走到马道上。
      沿马道走不远,就到了通往阿拉皮也草原的支流与主河道的交汇口。左拐进入支流,不远处上有一座小桥,过桥后在河边找一营地扎营。
      今天是中秋佳节,我们拿出了一只风干鸡、牛肉、火腿肠,特意多放了些土豆、洋葱、胡萝卜、白菜,好好做了一顿吃的。并且把带来的一个3斤重的大月饼分吃了。
      月亮从山尖穿过树的间隙照在营地的上空,给了我们许多遐想。。。。。

第五天:徒步时间9:40-20:20
        行程距离:17.5公里
        最大高度:3066米
        最小高度:2011米
     今天的目标是经过阿拉皮也草原,到天堂湖。
     拔营,沿支流上行。河水湍急,很深很急,因为黄羊正处生理周期,清晨的第一个过河点,我们决定架遛索过河。苦行僧用三角过河法保护过河后,我们架起了遛索。那真是一件很具娱乐性的事,大家在河面上开心的遛了一回。有视频为证。
     第二次过河,我和苦行僧用绳索保护过了河,其他人从一棵倒在河上的树上爬了过去。
     第三次过河,在一个拐角处,没法选择更好的过河点,河水很急,且齐深的水。我们照样用三角过河法保护过河。这次保护起了很大作用。阿浪、黄羊都滑倒在河里,因为保护到位,绳子直接把人拉上岸,都没什么大碍。我是最后一个过河,一步没踩稳,也滑倒在河里,也是保护绳拉着安全上岸。有惊无险。
     要说一下的是,在可能过河路段,每天早晨拔营装包时,我都反复强调包中的东西要防水。这次尽管有三人连人带包落水,但除了外穿的快干衣湿身,其它并无影响。这一点很重。要是睡袋打湿,晚上就惨了。
     我感觉阿拉皮也草原是此行最漂亮的地方。被高山及大树包围的这一片草原,非常宁静,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地,成群的牛羊,山坡下的木屋,还可以看到远远的雪山。给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经过草原尽头,还有一片我称之为“千石阵”的地方,一块块巨石,从草地上钻出来,象古代将军布下的御敌之阵。穿行其间仿佛进入游乐场的迷宫,想起了儿童时候躲猫猫的情节。嘿嘿。
     走过“千石阵”,拐过一个弯,有一个垭口通往天堂湖方向,垭口不高,海3066米,爬上去,没草甸走一段,就到天堂湖了。晚上在天堂湖扎营。
     天堂湖一弯纯净的碧水,漂亮极了。十五的月亮十六的圆,一轮满月悬在湖的上空,灿灿的月光倒影在湖中,那意境不是一般的美妙。
     晚上扎营后,另一队穿越队伍也到了天堂湖,一问,他们是从特克斯温泉过来的,商业队。以后的行程和我们一样。
第六天:徒步时间9:40-19:40
        行程距离:18.9公里
        最大高度:3835米
        最小高度:2762米
      今天的目标是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奥孜克里克峡谷。
      从天堂湖出发,上升800多米翻过达坂。垂直高度不算高,但非常陡,全是碎石的坡很滑。有些碎石还在往下滚落中,走在上面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沿左侧的山谷可以直接到达达坂顶部,但那是非常陡的碎石坡,有羊和空手的牧羊人从那里上去。但马和行人还是找较平缓的地方绕行。正常的路线,是往右边爬上一个小山脊,上去以后,再横切到垭口上。山脊仍然很陡,且风很大,上面全是活动的碎石,脚下象踩着沙一样的下陷后滑,很是艰难。半坡牲口的遗骸在提醒我们,这里有很大的风险。
    上了垭口,一直下山,海拔270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木屋,我们在这里扎营。
第七天:徒步时间9:30-16:30
        行程距离:29.2公里
        最大高度:2919米
        最小高度:1932米
     徒步最后一天。
     拔营,沿着峡谷的河道往外走。这里的河面宽,水流不是很急很深,基本不需什么保护。经过无数次过河后,走出峡谷。出峡谷口有一条河堤,车可以开到河堤上。我们的终点就在这里。
     因为要提前联系到拜城县的车,我加快脚步先走一步,一路狂奔。下午4点半到达峡谷口,见一车辆停在堤上,一问是拜城驴友嘎子,受人之托来接我们偶遇的另一帮穿越队伍的。车是17座的,两队人员汇到一起才13个人。经商量,一起拼车了。
     晚上8点左右,两支队伍的所有人,都出沟到齐。
     坐车经过黑英山乡,到拜城县找宾馆住下,完成行程。

• 山丹丹 真幸运,人品好没有办法。哈哈,早点看见多好,羡慕你们!希望跟你们这样的驴友同行! 2014-5-5 21:28

发航迹图

航迹文件下载:

2011乌孙阿乐.rar(260.29 KB, 下载次数: 341)

谷歌图

坐板凳
哈哈 地板 占到了
前排占位,好贴。
前排占位,等着看
来欣赏好友的帖 顶
顶了,楼主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