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蜇人,蚂蝗肆虐,蜱虫叮咬,贡山—独龙江徒步穿越(部分图片较为血腥,不喜勿入)

9月30日中午,我们一行五人从保山驱车至贡山(491KM),晚九时左右到达贡山县城,按原定计划是1号找车从贡山到独龙江乡,再进到巴坡村,2、3、4号从巴坡三天反穿至贡山县城。但不幸的是10月1号从贡山到独龙江乡的车票已售完(原来贡山进独龙江没有正规的客运车辆,只有搭乘运货的双排座解放小卡进出。现在已开通客运车辆,每天只发两辆车,是铁壳北京2020改装的七座车。票价100元/人),更不幸的是旅店老板告知,10月1日恰逢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建县55周年,县里面要搞庆典活动。贡孔公路(贡山至独龙江乡)正在扩修,从土毛路升级为柏油路。为保障庆典期间道路畅通,所有货运车辆1、2号不得进入独龙江。晴天霹雳啊,这不是坑爹吗?原定的计划眼看就无法实现了。好在领队喷刚比较笃定,只听他说到:都洗洗睡吧,明天再说。

10月1号早,吃完早点已经8点了,喷刚安排我和阿苏再去找找车看看。出酒店门一看,旁边的酒店出来一队挂京牌的牧马人吉普,还有一辆大切,都贴有龙骑兵的车贴。每辆车上都只有两三个人,正想着是不是要厚着脸皮去问问他们进不进独龙江,可不可以搭个顺风车的时候,车队已风驰电掣而去。唉,人家是车友,俺们是驴友,安啦,还是老实去找车才是正道。到了路口见一小卡挡风玻璃后摆有独龙江字样的牌子。问进不进独龙江,答曰进,问五人进要多少钱,答曰你们五个人干脆包车进去吧,1200大洋。嗯,没想到找车居然这么顺利,赶紧吧,把好消息告诉领队去。哪知领队一听,怒目一瞪:不行,乱搞,知道物价是怎么高起来的吗,就是被你们这些无知的驴子哄抬起来的,五个人1200,又不是抢人。不用找车了,改变行程,走,我们正穿进独龙江。

第一天:贡山县城—嘎足—期其保护站(9:30—17:00)

决定下来正穿进去,大家也就安心了,还等啥呢,背上包,赶快走吧。才出县城,是一段大约五公里的水泥路面,走了约三公里左右,路下有一山庄,看到山庄阿苏大喜,这地方可以停车了,又半个来小时等他出去把车开进来停在山庄。(小插曲:出发前以为什么都想到了,可到了贡山才傻了眼,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住的酒店没有停车场,别家的停车场也小,不在他那住店,不让停车。车子停在街边,一去三、四天也不放心)车开进来停好,讲好共50元的停车费。一切就绪,安心出发了。

经过前面的小村寨就进入了高黎贡山深处的原始森林,沿普拉河上行,进入了鲜有人烟的原始丛林,身旁是奔腾不息的普拉河,河面不宽,但水量很大,水流急。今天一路陪伴我们的都是普拉河的咆哮。

路上遇到的奇观,蚯蚓搬家(我们是这样形容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刚开始的时候,听到路旁的滴答声,还以为是水滴的声音,哪知仔细一看吓了一跳,是往岩壁上爬的蚯蚓掉落下来的声音,不计其数的蚯蚓就在路旁的岩缝下往我们来的方向坚定的前行。有的还往岩壁上爬,直到爬不上去了掉下来,啪、啪的往下掉。光听声音还以为是水滴的声音。路上共有100多米都是层层叠叠的蚯蚓,不下几万条,真不知道哪里爬出来的那么多的蚯蚓。

途中经过的一座桥“红星桥”,六月份刚刚修好的

新鲜的草果,颜色煞是喜人

顶贴留名 草果很有意思
经过的嘎足保护站。一个人也没有,但晒在外面的衣服还在滴水,估计人刚刚离开。

横跨普拉河上的铁索桥,出县城一直在河的左岸前行,过了这座桥就从河的右岸前进了

不知名的野花,野果

一路上恼人的是蜇人的荨麻,都是我们当地俗称的“老虎荨麻”,蜇到人火烧火燎的疼。这东西埋伏在其他绿色植物当中,在你不经意时就咬你一下,让人防不胜防,我共被蜇了三次,其他的每个人也不同程度的中招了。(没有拍荨麻的片片,借用百度的图)
   下午五点左右就到了宿营地期其保护站。前面说过贡山县建县55周年搞庆典活动,估计保护站的人都去县城参加庆典活动了,期其保护站和路过的嘎足保护站一样都唱了空城记,只是方便了我们了,在保护站扎下营后,喷刚和我做了一顿腐败大餐。大家饱食而眠。天黑后下起了小雨。睡前只是保佑明天是个好天气。

进来看看

第二天:期其—东哨房—南磨王哑口—神仙田(8:00—19:30)
    早上6点醒来,天色已放睛,吃完早餐收拾好背包,刚刚好8点,上路了。
    天气很给面子,不是太热,走下来感觉很轻松。昨天一路行来差不多都是顺普拉河谷而上,看到的除了密林就是河谷,随着海拨的上升,原始森林被渐渐甩在了身后。

途中见到的参天巨木(秃杉),超级大的一棵树,如果砍下来掏一个龙舟的话,两人一排,最少可以乘100人。

来张全队合影:)
    左起:孤舟:(就是俺了)没啥好介绍的,啥特点没有
         阿苏:刚入门的新手,此次登山杖都没带,硬是拿着两根木棍走出来了,实在是让我不服不行啊。
         神仙:体力不错,属于是领队最喜欢的队员那一类的,就一个字“乖”。可惜就是平衡感差些,第三天摔跤最多的一位。
         如菊:喷刚他老婆,队中唯一的女性,四年前已经和喷刚走过这条线了,这次哭着喊着还要来,最大的收获我估计应该以后是对蚂蝗具有超强免疫力了
         喷刚:资深老驴、称职领队。跟着他走,没啥让人不放心的,起得最早,负重最重的一个,我很纳闷,咋都背那么重了,还能走得那么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