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中

拜谒千年前的2个男人和1个女人,探求中华文明源头之旅

taily 发表于 2011-10-19 10:24 上历史课了~~~~

上课不敢,一起学习吧
森老夫子 发表于 2011-10-19 11:11 探寻古文明之旅,支持。

谢谢
横空浪子 发表于 2011-10-19 11:11 探寻历史!开阔视野!

共同学习
嘻嘻嘻,进来看看

淮北名字个人理解
淮北为什么叫淮北,最初的想法是在淮河以北;但是到了河南的淮阳以后,才知道不是这样的原因。因为古人以山南水北为阳,这样,淮阳为淮河以北的城市,不可能再有淮北的。实际上,淮北离淮河也很远;后来,知道了淮北1971年建市,才明白淮北是在安徽的背部的意思。

淮北——刘开渠纪念馆(相山公园)

相山公园:是一个森林公园,内有显通寺庙,动物园,还有就是我重点参观的刘开渠纪念馆。公园有几百亩;内部树木丛生,密度大;空气很是湿润清新;在城区,有一个
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淮北人的福气。
4点左右,看完博物馆;坐市内公交车至百货大楼站下,走大约1公里就是相山公园,不收费。将背的大包暂存在值班室,好心的值班人员替我看管,在此再次感谢他。
公园大门,仿汉建筑
拜谒千年前的2个男人和1个女人,探求中华文明源头之旅

天下了蒙蒙的小雨。进公园向左走不远,就是刘开渠纪念馆。天公不作美,人公也不作美。大门紧闭,挂小牌通知:雨雪天气不开馆。询问值班人员,说是怕弄脏了室内的地毯。哎——
其实也可以发放鞋套,让游客清理净鞋才进等措施。
不能进,只好盼第二天天好了。

赵朴初题写的馆名

第一次带帐篷出行,就是想体验下户外过夜的感觉。于是得知下雨不能参观纪念馆的情况后,也就没有去找旅店。决定转悠一下公园。
公园背靠相山,依猪山等几座山而建。几座山围拢而成。走在公园内,下雨后的天气,空气更加湿润,在这样的秋日的北方,能够有这样的气候,确实很是惬意。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提供直饮水。
公园内无特别景致,就没有怎么拍照。
绕公园一周,已经是夜幕初垂。出公园了解到有一条小吃一条街;极力推荐。具体就是离公园很近,大家以后去一问就知道。
小吃街小吃很多,包子、板面、羊肉汤、烧饼、狗肉火烧,大饼,油条,热粥——
绝对让你大饱口福。而且都很不贵,3、5元足够。吃完饭,到主要街道闲转下,感觉城市不大,但繁华却有序,热闹却不嘈杂。
两根油条,酥脆而可口;两个素包子,软香而有味。
吃好后,夜色渐深,在公园找到一小亭子。支起帐篷。
没有拍照,如下图同样的帐篷拜谒千年前的2个男人和1个女人,探求中华文明源头之旅 拜谒千年前的2个男人和1个女人,探求中华文明源头之旅

我不得不承认第一的户外过夜是失败的。
公园内,11点多或许是12点多还有锻炼的,抑或是谈恋爱,抑或是偷情的男女们。
好不容易静下来,半夜里,却有感觉丝丝的凉意自下袭来。亭子的地面是水泥的,公园里本来就比外面寒凉。去的时候,嫌防潮垫大而笨,占空间;也就没有带,带了两个睡袋,想用一个做垫子。
但睡袋却隔不了凉气上冲,半夜惊醒;裹上了外衣裤子,稍好一些。昏昏沉沉中,在伴着树叶的飒飒声中,不时的还有动物园的老虎的几声轰鸣般的叫声,第一次体验了虎啸山谷的感觉。昏昏中有几声不知名的鸟儿的夜鸣。沉沉中,被“上山了”的吼叫声彻底惊醒,这是一个老年人,或许确切说是一个健康老年人的吼叫,虽比不上啸谷之虎,但也差不了多少。伴随着“上山了”的吼叫中,天色也慢慢地微明了,晨练的人们越聚越多;亭子周围也聚集了中老年的人们。叽叽喳喳评论着我的帐篷,猜测着帐篷里面的情况。不时还有人叫道,起来了,我知道是对我说的。
于是,我努力地睡觉的打算彻底破灭了。5点多,不太亮的天气,起床了;收拾起帐篷,整理好背包。在公园内的卫生间洗漱后,等待纪念馆开馆。

刘开渠是谁?或许我们队他了解都不多,但是如果告诉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塑就是支持设计的,想必你就知道他的了不起了。
他的名言:人生是可以雕塑的。
(转自网络:刘开渠是淮北市杜集区刘窑村人。1990年淮北市决定建设“开渠艺 苑”,集中搜集、展示大师生活、学习、工作的珍贵历史图片、创作手稿、书信函件和任职证书等。1993年大师病逝后,“开渠艺苑”更名为“刘开渠纪念馆”,并于1995年建成对外开放。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亲自为纪念馆写了馆名。家乡人民和政府怀着对大师的敬仰之情,在海内外各界朋友的支持下,兴建了我国首座雕塑家纪念馆
纪念馆有三部分,前2个是院子,第一个是办公区或是山门;第二个院子展厅区,有4栋房子组成,展示生平经历、作品、纪念其的书法作品或雕塑。第三部分是刘开渠的陵墓,幕后有汉白玉纪念墙,是各界纪念刘开渠的悼词。

第一个院子

生平展厅

刘开渠,原名叫大田,是农民的儿子,父亲是放鹰人,也就是玩鹰的。放鹰是什么样的职业,不知道。小时候的刘大田对雕塑就有天赋兴趣,曾经制作出鹰的泥塑。
后来,上学后,老师认为大田不够文雅,认为修建大田,需要浇灌,浇灌需要开渠,遂起名开渠。
千里马还需要伯乐,刘开渠遇到的第一个伯乐就是王子云。(下转自网络)
1.读初小和高小期间,美术教师王子云见他天天资聪慧,喜爱画画,求知欲强,有潜力,就千方百计帮助他,图画技法有了很大进步。民国9 年(1920 年),当他高小毕业时,王子云鼓励他去北京考美术专科学校,并为他在萧县教育部门借到一部分留外资金,应考榜列第四名。
2.第二个伯乐是蔡元培。在北京的6 年里,他潜心研究中国画和水彩画。在几次联展和个人展上,他的画都以清新的笔调受到好评。毕业后,几经周折,才在南京大学找到了一个刻腊板差事,不久到杭州艺专当助教兼图书馆主任。民国17 年,经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推荐和资助赴法国留学,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专攻雕塑,成为我国去西方学习雕塑的第一人。“九·一八”事变后回国。民国22 年起,任教于国立杭州艺专,民国38 年出任杭州艺专校长,1951 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院长,1959 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1990 年当选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代表作品:《“一·二八”淞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川军抗日英雄纪念碑》(即无名英雄纪念碑);浮雕《农工之家》、《胜利渡江解放全中国》等群像雕塑和《毛泽东主席像》、《周总理像》、《蔡元培像》、《鲁迅像》、《李劼人像》、《萧友梅纪念像》、《梅兰芳像》

刘开渠夫妇(网络)

拜谒千年前的2个男人和1个女人,探求中华文明源头之旅

书法作品(网络)

解放军雕塑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部分)?(网络)1953年赴北京,参加并领导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造工作,任设计处处长和雕塑组组长,创作主体浮雕《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