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铿锵六人行——川黔跨省两市五县二十乡镇骑游札记——看图说话 文以载道

LZ按:

而立之人,断断续续骑车十多年,在各个年龄段,风格迥异,感受不一,也曾风风火火,也懂悠悠闲闲,但自小结识单车以来,一直热爱骑行。直至现在,虽是:妻儿老小待照料,父母健在未远游,现实窘迫多烦恼,空有壮志未能酬,但仍喜欢自行车,没有任何事让我不热爱骑行生活,更割舍不了那个从小到大都沉醉其中的灿烂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其实一个帖子能说明什么,管中窥豹罢了。不管是漫漫长路,还是区区短途,都有它的特色和亮点蕴含其中,只是在于你愿不愿意,擅不擅长与人分享而已。同样,无论是饱经沧桑的老者还是怀旧恋故的不惑之人抑或生龙活虎的青少年,男女老少,形形色色,都可以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为着共同的目的努力拼搏,这就是骑行的魅力!

前言:

10月5日,我们一行6人准时出发,开始川黔跨省两市五县二十乡镇骑游,途中喜忧参半,苦乐皆尝。此行路线由我策划,秉承三个原则:一、最短距离、强度中等、适量自虐;二、风景优先,尽量规避国道省道,走县道乡道;三、不超过3天。实际上我们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抵达宜宾,但是总日程超过了预算的3天。10月7日,其中两名队友先后搭车返家,一人继续向西上318进藏,余下3人因搭车不便决定骑行经泸州至合江县乘车返家,全程共花费4天时间。

辗转归来,激情未褪,特将此行经历及感受重温整理,付诸笔端,与各位朋友分享。

为方便各位朋友阅读后文,有必要介绍下我所在地区域和环境,各位朋友可参考我之前发的一个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942788-1-1.html,在此不再赘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计划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先将此次骑行计划的部分内容张贴于此,权作引子。

国庆期间川黔跨省两市五县二十乡镇

骑游计划

一、目的和意义

二、路线图

三、路线分析

次骑行,途径贵州省习水县、赤水市、四川省合江县境、泸州市境、江安县境、长宁县、宜宾市境,抵达宜宾市区,全程约250公里,回程乘坐汽车经泸州回习水。

此行亮点在于沿途,将跨过川黔两省交界,穿越两市五县二十个乡镇,一路风景宜人,民风各异,精彩多多,惊喜连连,是一条不可多得的骑行路线。

海拔地形:习水地处云贵高原,为整条路线海拔最高点。过赤水向西北为四川盆地边缘,以低矮山地及丘陵为主,一路地形愈见平坦,平路下坡居多。

气候:一路地点与习水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较习水温和,降雨情况未知,但最近全国各地降雨量均普遍增加,应比夏季降雨多,以阵雨、小雨常见。

附:地形走势概图(可佐证上述分析)

习水县——护国镇

护国镇——宜宾

下为沿途经过地点,标记市、县、乡镇,村及景点忽略未计。

• 慧海

四、行程及路线分解

文字略

10月5日第一天

10月6日第二天

10月7日第三天

留名...

楔  子

有朋友问我,你们这样勤快的骑,假设有一天你们把所有的路都走遍了该怎么办?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我并不是没有假设过这样一个可能,可是路怎么可能走遍?跋涉万水千山,遍历风霜雪雨,这是每一个骑行者的梦想,对我们来说,却可能是空想。但我们同样珍视每一次骑行,我们共同创造的那一段经历,因为每一段路,不管长短,无论远近,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只要行在路上,阳光就是灿烂的,内心就是蓬勃的,生活就是积极的。

就像这次宜宾之行,其实并没有终点。

最难的其实不是在路上

这次骑行计划从开始的5天缩减到4天,最后压缩至3天,实在是迫不得已,我们都不是“游手好闲”的人(真正时间一大把的人才不愿意骑车,他们都打麻将去了)。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物质需求和精神享受二者之间的平衡真的难以掌握。一开始计划出炉,很多人响应,但是几乎每个人都无法确定下来,直到104日下午都还存在模棱两可的情况。其实,要去的只需要一个理由足矣,不想去的再多借口也是多余。正如那句名言:最难的其实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出发之前。

上路就是强者

能够解开内心纠结,战胜对前路惧怕的人,就已经是强者!

按照国际惯例,先介绍此行队员(均为网名或外号)。

司令——做事认真,责任感强,擅长与人交流沟通,骑车风格:稳重平顺,坚韧不拔。是我们的财务部长、外交部长。

阿飞——性情温和,为人低调。骑车风格:发力平均,耐力一流。

阿辉——天性豪爽,健谈风趣,是队伍中的专职摄影师、话题王。骑车风格:胆大心细,毅力顽强。

好线路,强!
回复 我的单车梦 的帖子

星星——少年壮志,体健心强。骑车风格:静如处子,动若脱兔。

舟语——阳光男孩,率性洒脱。骑车风格:爆发力强悍,状如惊涛骇浪。

PS:他本是重庆人,在沿海城市工作几年,心生厌倦,顿起归心,借机骑行川藏,途经习水,巧遇我们,遂挽留之,结伴同行一段路,实属难得缘份。

老蒋——痴长年岁,老而弥坚。骑车风格:嗜好爬坡,喜作陪练。

回复 我的单车梦 的帖子

10月4日晚,我花了3个小时候做好了准备工作才放心去休息,躺在床上,黑暗中睁大眼睛,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渐渐在朦胧中睡去,一夜多梦。

次日早上6点20分,闹钟将我叫醒,翻身而起,穿戴妥当,洗漱完毕,直奔集合地点。赶到出发地,啊飞和司令已经抵达,正在吃早餐,我也开工。

队员陆续到位,准备出发!

这时候我发现一身着睡衣、脚汲拖鞋的人向我们款款走来,定睛一看,原来是猫兄弟!他是特意来为我们送行的,感动不已,急捧相机,留照作别。

穿过寂静的街道,告别沉睡中的习水,我们踏上了路途。

此时天色已亮,未见朝阳,天空略显阴沉,幸好无下雨的征兆,稍觉宽心。

离开城区后,一路慢行,舒展身体,预热器官。

我一直骑在前面控制速度,刚到加油站,突然听到星星在后面大叫:爆胎了!我急忙刹车,回头看见舟语的前胎已瘪,他也是一脸悲催。

出师不利,真是杯具,但是转念一想,现在爆胎总比中途爆胎好吧,开工,补胎。

回复 我的单车梦 的帖子

刚拆下前胎,突降阵雨!豆大的雨滴打落下来,顿时让我们措手不及。一边埋怨老天爷一边把阵地转移到加油站避雨。待到轮胎补好完工,雨也停了!看来天公还是成人之美的。再出发吧!

登上此行第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上坡后,我们都已准备大展拳脚,从这里开始都是下坡直到民化乡三元大桥。

附花絮——一人“作案”一人“放哨”,哈哈。

呵呵,是几位帅哥骑士,真棒!
与你们交流,也给你们推荐本帖。。。https://bbs.8264.com/thread-976547-1-1.html  想请教楼主为什么我的链接网址不活点不开,因为我点开了你的链接网址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沙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