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本文照片由绿树、高原人、摩卡咖啡等人提供)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春花秋月,历来是文人雅士笔下永恒的主题,唐代刘禹锡的《秋词二首》,在众多对光阴“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慨叹里,无疑为秋景增添了一抹明丽的色彩。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秋色正浓,何处不胜春?我们自然也要亲近山野,去细细品咂一番高地之上这浓浓的秋意了。15日一大早,我们一行12人驾车前往湟中县共和乡的盘道峡谷,去欣赏秋色美景,感受攀岩乐趣,体验速降的刺激!

汽车出了城,车窗外的树木便渐渐多了起来,庄稼地也开阔了许多。过了湟中多巴,一排排青杨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在旷野中招呼着我们这些远方来客。

盘道峡谷地处湟中县境西部,虽距省城西宁不足50公里路途,作为一处美景,却因为尚未开发,故而罕有游人,恬静幽雅,无以言表。放眼望去,整条峡谷沐浴在秋阳的一派暖意里,显得安宁而华丽。

晌午时分,盘道水库就那样突兀地横陈在眼前,那一湾大水,深邃如海,显然有着自己独处高地浩淼的风骨,可以称得上是波澜不惊了。而上游的一条小河在阳光的反射下,碧波如游龙,与大大小小的水泊,汇成一条生命奔涌的河流。

住在城市里的我们,已习惯于浑浊空气,人体真如被蒸干了水分一般,当来到水边湿润的空气里,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敞开了大嘴,呼吸、深呼吸这难能可贵的、凉润的空气与水雾,使人全身仿佛被浸润了一把,沁人心脾。

过了盘道水库不久,汽车缓慢地在没有路的崎岖旷野里蜿蜒慢行23公里,到了实在不能行车的一处牧羊人宿营地,我们稍事休整,共进午餐后又开始了8公里徒步穿行,向峡谷深处的大峭壁处靠近。

这是又一次看到如此清澈的水的眼睛!远处,有老绿绵绵,有山林苍翠,与那干枯的黄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正是:山水丹青染,烟云浮翠思。

我们一行,大多是初来盘道峡谷,这里独特的风景真是令人眼前一亮——四处望去,乱石流沙,满目苍莽,从望不尽的乱石堆和往来纵横的溪流里跳跃着前行,真是让人心里有了几分“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慨叹呢!

高原秋色风景异!行走间环顾四围,但见原野苍茫,雪峰巍峨,那些亘古的层峦叠嶂,彷佛也因为我们的到来而烟锁蓝山,显出那样一份安宁的心境;山野里,五颜六色的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摇曳,如梦似幻地展现着春的盎然,夏的辉煌,秋的丰硕。

大家目不暇接,时常为河滩的一枚卵石而奇趣,为一溪清泉而感慨。我们纷纷拿出相机,将各自眼中的时空情感与美景一并装进镜头,都想把山野那沉甸甸的秋色,通过相机带回家,留与亲友分享和自己将来骄傲的回忆。

秋阳高照,和煦暖人。蓝山之上阳光显得温情脉脉!奇异的山峦似乎在讲述着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沧桑变迁。

淙淙溪流无拘无束,像个淘气的少年,撒欢似的在远古冲积峡谷中一路奔跑,四处制造着美丽的浪漫、欢呼和惊喜。飞花四溅,清凉如脂润;水洞冰笋,晶莹如凝玉。就那样贴近我们的身体,浸湿了我们的双眸。

它时而汇聚,形成湍急的激流和大大小小的瀑布,扬起层层迷人的雾霭;时而分道扬镳,在豁然展开的原野上奔腾,挥泻自如,竟幻化成了万马嘶鸣的冰石古战场……

就这样,我们在看似有路实无路的草滩、戈壁、沙窝,河床蹒跚慢行,品味着每一寸土地的芬芳,感觉着每一块石砾的故事,交流着我们共同的欢乐。

物竞天择,勇者无畏。此次盘道峡谷行,我们大多都是初次体验攀岩乐趣的“小驴”,在专业攀援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地领会每一个技术要领和细节,力争做到最好,以此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人生体验。

说起来,速降的感觉真不错——从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也竟然能从望而生畏的悬崖上速降下来,感觉自己像是一只飞鸟……

回来的路上,大家意犹未尽,说着各自的忐忑与感动,而那晚霞,早已映红了每一个人的脸颊……我看到每个人眼神纯净,觉出他们内心安宁,而这样一份温暖的心怀,是久居城市的人所寻不到的情意。

夕阳西下,一抹晚霞依依不舍地打望着归途中的这一行远客,峡谷的一切都在静静地目送着我们渐行渐远,消失在苍茫的暮色中。它是否也在回味着这些不速之客带来的千古罕有的欢歌与笑语?是否也感受到了这些五颜六色、身姿各异的心灵与它全方位、无拘无束的亲密接触与爱的相拥……

蓝天、白云、大地;山川、河流、原野,每一寸脚下的土地、一草一木都会记住我们的欢笑!会把我们镌刻在它的永恒里…

盘道峡谷,正因为有了这次与我们的秋色共舞,必将显现出你不同于往昔的美好未来!

• 藏獒-
谢谢分享,先顶帖了。有时间再拜读~
好游记呀
师兄好帖,论坛又增加了一抹亮色~
牧云写得好  !好帖 子!
顶起来,加油
"爱是让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的动力!我们都是来自四面八方,许多人几乎是素昧平生的,是团结友爱和巨大的凝聚力让我们排除了种种艰难险阻。"师兄说的太好了!虽然我没去,但是读着师兄大作,就如同身临其境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 盘道品速降,高峡舞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