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

<原创> 湘西 黔东南 桂北

原帖由 丑石 于 2008-3-4 10:21 发表 精华+高亮支持~!

谢谢斑竹的支持哈~~~
看了   我过两天也在凤凰了
终于到了流纱瀑布!壮观!并且可以走到后面去看,更壮观!

在流纱瀑布前,喝瓶啤酒,吃着从峡谷小溪里捉的小鱼,简直赛过神仙!
稍事休息,返回去看下午的少数民族服装表演。

看这位MM漂亮吧!

<原创>  湘西  黔东南  桂北

在欢歌笑语中结束了德夯之行,跟司机商量去看公路奇观——矮寨公路。
湘川公路(319国道)全程1256公里,始建于1935年初,1936年9月全线竣工通车。八年抗战中,湘川公路是衔接粤汉、湘桂钱路通向西南大后方的惟一通道。湘川公路是曾担负过伟大的历史使命的。湘川公路中段横贯湘西全境,路面在崇山峻岭中盘旋俯仰,其惊险程度,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其中一段离吉首不远,被称为“矮寨公路奇观”。成为湘西特殊的一个景点。
这段公路长约六公里,却修筑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 90度的大小斜面上。这样特定的空间迫使公路左右移动,转折十三道锐角急弯,形成二十六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形象地说,这段公路的外观,就像一长条折摺的带子,一根压缩的弹簧,一道陡峭的多级阶梯。事实上,据说当年施工时,的确是先在大山的斜面上,垂直切割出一道道长条“台阶”,然后再将“台阶”两端连接,实在无法连接的便架设“天桥”或悬空叠出一个圆形的转盘,让汽车成“∞”形转弯。很难想象,当时在完全没有机械(即便有也用不上)参与的条件下,民工们仅用一双手完成这样的工程,将付怎样艰苦卓绝的劳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湖南工作的时候,曾在矮寨附近的一间石屋里拜访过一个姓赵的老汉。赵老汉就是当年参加修筑矮寨公路的一个民工。他告诉我,当年修路他是开石工,专门抡锤掌钎打炮眼。山壁太陡,抡锤掌钎站不住脚,就在高头打个栓牢带个大竹筐的粗绳子,人站在竹筐里吊下去悬空打钎。一天再不上去,带着干粮和水,饿了就吃喝,屎尿也屙在筐里。下班吊上来,两条腿都肿了,一身尿臊屎臭……赵老汉还告诉我一个故事:说的是路胚粗粗修好之后,路中间有块悬空的大石就是弄不下来,炮眼没法打,一撬它就发脾气,磨盘大的碎石就砸下来,活活砸死了两个人,只好停工埋人。这时候来了一个女人,是死者的婆娘,披头散发,隔远对着那块大石号啕大哭,破口咒骂。说也奇怪,这一哭一骂,那块大石就松动了,惊天动地掉下来了……后来大家都说,又是一个孟姜女哭倒长城。“这是真事,我不扯慌!”赵老汉认真地说。
如果你是第一次乘车攀矮寨这一段公路,肯定会产生非常奇特的感觉。你仿佛离开了地球,遨游在天上,不知目的地何在。每一次转你都会以为投向地狱,作好“永劫不复”的准备。弯转过来了,你会长长暗舒一口气,感谢上帝保佑逃脱死亡。白云常在车窗边浮荡,岩鹰扑打车窗玻璃啪啪乱响。如果是车队络绎而行,感觉更加奇妙。低头看,后续的车辆就在你的脚下;抬头看,前行的车辆,轮子就在你头上碾过。时时会觉得有许多车对开过来,其实走的是同一个方向。半个多小时走完六公里,你便真正懂得了“惊心动魄”和“毛骨悚然”这两则成语的含义。然而,你大可不必自己吓自己。据说这段公路虽险峻,但倒是安全系数高,极少发生车祸。我问过行车的司机这是什么原因。司机淡淡地回答:“放慢车速,集中精神”。是的,人们在面临危险时,往往会增强警惕性和责任感。

史料记载,修筑这段仅六公里的公路,当年2000多人次民工栉风沐雨整整奋战了七个月。其中死亡200多人,小伤小残的不计数。为了追怀死难者的功绩,当时曾在路中天桥附近竖立一尊“开路先锋”的铜像以志纪念。后来铜像毁于战乱。1987年湖南省政府拨款,按原型重塑铜像,移置在矮寨天桥上方山崖上。同时还在山顶“公路奇观”的终点,建起一座“湘川公路死难员工纪念塔”。塔与“开路先锋”铜像遥遥相对。彪炳日月,光照千秋。

<原创>  湘西  黔东南  桂北

从德夯回到凤凰新城,到著名的大使饭店吃晚餐。大使饭店之所以叫大使饭店是因为当年黄永玉和德国大使及大使夫人曾光临此饭店而得名,后黄永玉为饭店题字,大使饭店的饭菜味道好,价格还便宜!FB FB

七月十三日
今天决定上午去黄丝桥古城,下午完成“多背一公斤”活动(www.1kg.cn)
黄丝桥古城位于县城正西24公里处,古称渭阳城,始建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朝廷为了安抚和镇压少数民族,这里设立了凤凰直隶厅和沅永靖兵备道。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这里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苗民起义,也就是历史学家称这次起义是清朝中之战,从此清朝走向落。黄丝桥古城属南方长城的一部分,是苗汉相争的前沿阵地。 古城座西朝东是一座青石结构的石头城,城墙所用石料皆采用石灰岩的青光巨石,最大的约重2000斤,小的也有1000余斤,石面平整,工艺讲究。 城墙周长686米,东西长153米,南北长190米,总面积29070平方米,城墙高5.6米,厚2.9米,城墙上走道宽2.4米可以跑马,大小箭垛300个,开东、西、北三门。1983年10月黄丝桥古城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注意:有两个售票点,一个是张家界老板承包的凤凰古城套票,一个是黄丝桥村子里。

<原创>  湘西  黔东南  桂北

古城原本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
东门——合育门(和睦相处,生儿育女)

西门——实成门(出兵打仗、凯旋归来走此门)
北门——日光门(死人出殡走此门)

南门,南方属火,建好后,城内每年失火四次,三年后便将南门堵了。

真是玩了不少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