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一次偶然的经过,变成了长久的停留。西宁,我深深地喜欢。

到西宁开客栈后,有空就和本地驴子出去户外。6月份忙里偷闲登了一次乐都的松花顶(4099米),那是我第一次在高原徒步。后来忙既未写游记也没再参加活动了。
由于青海行的扩大和装修,又回到西宁了。同样,忙里偷闲,参加了22-23号的登岗什卡对面雪山的活动,海拨5024米。

十堰有过重装登山的经历,可是在高原重装登雪山,却是第一次。出发的前一天购置了相关户外装备:灶头、锅、高山罐、滑雪裤、高帮登山鞋、雪套、冰爪等。比较二的是,除了带了N多吃的外,还把笔记本电脑背上山了,想着3G直播的。一把年纪了,还交这学费,也算是印象深刻吧。

22号早上7:15从西宁出发,经互助、甘禅口、仙米到宁禅煤矿对面即是。车子一进入仙米,就有一股寒气。车升到海拔3980米的时候,路边就是雪,对面是雪山。11:30到达下车整装稍作收拾,12:00开始徒步进山。翻山进入峡谷,溯溪而过,向营地进发。由于天气不好,我们进入的时候,天是阴霾的,视线也不好,后来又下起雪,我们重装徒步6小时到4300米处扎营了。

在厚达五六十厘米的雪地,扎下帐蓬。向营地进发途中,我把水壶和两个大饼放在一块大石顶上了,因为实在背不动了。在帐蓬里面融雪化水新买的灶头,居然打不着火,打火机也不给力。后来才知道温度低,帐蓬内缺氧。点个火如同中彩票一样,以后高原登山,最好带火柴。水烧开了,把方便面、熟牦牛肉、猪肉罐头一并煮了吃了个饱。呼呼的风声,沙沙地落雪声打在帐蓬上,心想这恶劣的天气,明天登山肯定泡汤了。然后把鞋子烤了烤,在睡袋里想啊想,睡着了。

早上5点醒来,看着帐蓬外满天繁星,弯弯的月亮,甚是高兴。把同行队员沙子的手杖(带相机架)借来,手动拍了几张,曝光时间在10秒左右。然后继续融雪烧开水,煮牛奶咖啡喝,因为昨晚吃咸了。或许是昨天在风雪中行进难度过大,或许是上升海拔过高,7点多了,才有人陆续起来,不过组织者户外基起得倒早。天气非常好,天地就三色,蓝天、白地、黄太阳,一心只想登顶。

8点我们陆续出发登顶了,要翻过一个4800米的垭口。由于队伍比较分散,没走多久就分开了。由于一直目标是那个垭口,我就直线切。这个既是胆量又是无经验的表现,孤身行进,有不可预测风险,直线切要经过厚厚的雪地,比平地行走至少耗费2倍以上的体验,何况在高原登山,更甚。好在我是个善于学习的人,在交了相当的学费后,于登山行程的三分之二处,横切跟上青藤大哥他们三人。沿着他们走过的脚印,很轻松的接近了垭口。这个时候是中午12:40了,登过珠峰的青藤大哥说时间来不及了,说登顶至少还要三个小时,这样我们返回营地就到19点左右了。我真的心有不甘,和另外一个驴想单独行动。可是16:30就要拔营返回到公路边了,这样根本无法出山,返回西宁的。悲催的是我的松拓手表,居然罢工了,一是快没电,二是气温低。所以最终我登到了多高也不知道,据青藤大哥的经验,约在4500-4700米之间。以我当时目测营地,相对也大概在这个高度。

放弃了登顶,撤回到营地。老毛病又犯了,又直线横切往营地方向,给自己的理由是下山。相对登山横切,确实容易些,但依然耗费体能。记得经过一个山坳的时候,在阴面雪的厚度约大半人深,当时没入雪地直达胸口。爬山坳的时候,根本登不上去,我只好把自己的双手当作冰镐,插进雪里,利用前肢的力量上升。横切约一半,我又修改了行进方案,踏着队友的雪印,又很轻松的返回到营地。

登山、下山,几乎或者一半的时间我是一个人。我是个具有冒险又爱好新奇的家伙,善于学习但又不断修改,充满变化的家伙。总之是一个爱折腾的家伙:)

15:20返回营地,稍作休整,即拔营打点背包回撤到公路边。心中一直惦记着我的那个水壶,是岳父给我的,40多年前红卫兵大串连老人家用过的东东;是陪随我走过青藏、川藏、滇藏线的宝贝。头一天放在那儿的时候,心中不忍。既舍不得水壶,又舍不得里面的水。若不是北京胡哥使劲劝我,肯定我要如同笔记本电脑一样,背上山的。于是我急匆匆地回撤,为的是寻找我的水壶。好在返回的时候,重拾了,既补充了水量又节省了体能。甚幸,否则会遗憾一辈子的。尽管在我前面有不少队友,不知是没看到还是看到了没拿,我想大多是前者的。人只有对自己熟悉和喜爱的才会深刻,否则就是熟视无睹了。

约18:30左右,才下到峡谷底,天已黑,趁着微亮,我渡过了溪流。此时前面、后面亮了很多头灯手电,而停在公路边的车辆在哪个方向都不清楚。越过河谷,走了约500米,我大汗淋漓,浑身湿透了。坐了一会儿,我拿出了最后的法宝---红牛,一饮而尽。如果没有这罐红牛,我极有可能拖整个团队的后腿,无法登上山顶,到公路边来。两天,就一罐红牛,一直没舍得喝。头灯装在包里不好拿,此前一直在蹭别人的灯光。后来既赶不上他们的脚步,又不想费枉劲,就停下既休息又拿出头灯。当看到了明确的方位响应灯光的时候,我戴上头灯,两点一线,直切!20:00整,返回到公路边了。在我后面,有三个走错路的队友,于20:20返回的。

山里一直没信号,一出来有信号即发微博了。24日凌晨1:05返回青海行青年旅舍,整个人都瘫痪了。
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结果不重要,登顶也不重要,过程和经历是人生的财富。如果22号天气晴好,那么这次登顶肯定是成功的。人生没有如果,只要心中有一座山,一直想登就足矣。

最后感谢西宁“安达户外”组织这次活动,并友情赞助帐蓬、睡袋。感谢一路同行的你:户外基地、盘路人、水底沉沙、薄荷、青藤、海棠、打望、夏雨、桃园李、37度女人、北京胡哥等队友。

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一片寒气,公路通向雪山里。天气也不好,阴霾着。拍摄时间为10月22日11点左右,海拔约3900米。
车子停在公路边,我们深入谷底,溯溪而过。时间为22日12:00左右。悲催的是,返回的时候,也就是23日19:00左右,找不着北了。黑暗中,灯光是唯一的导航。可不同方位的亮光,迷茫。
重装登山
上图中,我们向左前方山谷徒步9公里。
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风雪中前进,天气不好,营地还没找好。
雪深及膝
show me
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融雪化水,煮饭吃。次日晨煮咖啡牛奶,亦是。
弯弯地月亮拍成了圆的,红色帐蓬里面充满想像。借用沙子手杖当三角架,曝光10秒。自然光,23日凌晨5:20左右。
浩瀚繁星,雪山下,帐蓬里,故事更多。
在青藏高原登雪山
夜里下的雪,把偶的登山包都掩埋了。不远处,桔红色的亮光处,则是温馨。
雪把偶睡的帐蓬也掩盖了不少,难怪不觉得特别冷,因为密封的好。由此可以想像北极圈的人,爱斯基摩人在冰屋里,雪洞里生活居住,并不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