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黑城遗址东西长470米,南北宽384米,面积18万多平方米,在当时已经属于大城。城中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所以,拍城墙吧

城的西北角有大小几座覆钵式佛塔(N41 45.975 E101 08.442),是黑城遗址的标志性建筑。属于藏式佛塔的一种,塔基为方形、塔基之上有须弥座,须弥座上方有塔瓶、相轮、日月等。 黑城的这几个佛塔不知什么时代已经被毁,现在看到的是前些年照猫画虎的西贝货。
[attach]19419850[/attach]
在西北角城外还有几个残余小建筑,貌似佛塔,不知道是否就是科兹洛夫所发掘的那个轰动世界的“辉煌舍利塔”,以后有机会有资料再补充,相机出故障没照片。
元朝地域广大,在宗教信仰上似乎说兼容并包四方通吃也不为过。城外西南角还有个伊斯兰风格建筑,不大。有说是清真寺的,也有说是“拱北”的。所谓拱北是阿拉伯语音译,原意为拱形建筑物或圆拱形墓亭。中亚、波斯及中国新疆地区称“麻札”,都是“先贤陵墓”或“圣徒陵墓”的意思。后来特指苏菲派在其谢赫、圣裔、先贤坟墓上建造的圆拱形建筑物,供人瞻仰拜谒。 但此不明建筑物其实也是早已被毁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重建的,资料显示原物内壁上有壁画,而根据伊斯兰教义拱北是不应该有壁画的,且历史上无数次西方冒险家盗掘和官方考古发掘均未有任何发现坟墓遗骨的记载,因此似乎不是拱北。
黑城遗址除了城墙就佛塔和这个不明建筑物可看,城里已经没什么像样东西了。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没有任何文字介绍资料。有的只是无穷无尽已经埋进了沙里的铁丝网。传言这似乎是现在已经胜任阿拉善盟副盟长的某刘姓领导在额济纳旗工作时的主要政绩,是否该说主要政绩之一不知道~

下面两张就是那传说中的拱北,在黑城和大同城间折腾时收容了一个难友一晚,并且一同去了趟黑城,得以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以作留念。这些照片不是严格按照拍摄顺序发的,而是把那几天的组合起来发
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城东南还有个小废墟,貌似堡垒(N41 45.734 E101 08.946),俺无从考证,借的相机不熟悉那天总出毛病这个小废墟没拍成照片。
另外在城东北略远些还有一个不知道小佛塔还是什么(N41 46.326 E101 09.579),里面好多锥形泥蛋蛋,没空查证, 发上来大家看看。

附带着说一句西夏迷局,据坊间传言:铁木真之死是因为征伐西夏时寻欢作乐中被西夏妇女咬掉了小JJ,如此流言属实,则其后续者将西夏举国屠灭寸物不留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直到黑城文书的出土才让世人再次认识了西夏,甚至说发现也不为过!

从清真寺?那里绕过去发现食杂店在城外验票点旁边,但属于景区内,离得远看不清,心虚也没往跟前凑就回了。回到帐篷快中午了,死热的,小睡了一会,然后回大同城遗址看看能不能给电池充充电,因为借的相机用5号电池,充电电池都没电了,而碱性电池不管是南孚还是劲量装到上面都是拍个二三十张就提示没电关机!到了大同城电充上了,再和老爷子询问城里给他送补给的车啥时候来,直接也帮我捎掉东西过来吧。答复这几天不会来。又确认黑城食杂店事宜,信誓旦旦的答有两家呢,补充东西一定不成问题,虽然肯定会贵但也只能认了,电池都慢慢充着去吧,俺明天来取,结果一出门居然遇到一位老兄骑着自行车背大包而来。
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骑自行车的基本都是逛东线,到了四五道桥就往回了。 走南线的就遇到这么一个,一聊,是重庆人在甘肃勘测部门工作,大同城这老兄也觉得花门票亏,但是这时间他沿着公路骑到黑城天也该黑了,白去。黑城的门票是出入一次有效,他只带了睡袋,防潮垫和帐篷都没有,黑城住一夜的话消费太高还不一定有空地,一商量俺高风亮节的决定让他把自行车寄存在老爷子那背着包跟我走吧,去我帐篷里对付一晚明天再逛黑城。那老兄的睡袋是单位发的,一拿出来让我大咽口水,天石舒适温标-22度的睡袋! 不过那老兄没有防潮垫估计睡袋使用也不是很得法,第二天醒来我杂牌子标称舒适温标0度的睡袋没觉得冷,他裹着那-22度的睡袋居然也没觉得热。。。

这里天亮得也不早,10号早晨起来做饭吃完好像貌似9点左右了。。。往下几楼大都是那哥们帮着拍的

两人一起出发还是走头天的路线去了黑城,虽然他有票但是领路的是我 托这哥们的福还帮拍了几张照片!其实所谓头天的路只是指大概的方位,实际每次折腾走的路都不会太一样。
黑城依旧阳光灿烂,我的照片依旧惨烂。。。。

这张是从黑城西南向北拍的,黑城东南北三面很多地方黄沙已经有墙高了,唯有西面略好些
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黑城那几个藏式佛塔旁搭建了个观景台,有铁梯可上,秀之。。。
这张分布图其实是验票点以外的,但是为了不浪费没楼的空间就在这里凑数了。

这两张记不清是城里还是城外了。。。
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这次进去逛了一圈然后从验票口出来,因为出来不查票,而文物保护站和食杂店等又都在验票点外面,貌似只有一个饭店,姑且这么叫吧,在验票点里面。出来现留影两张,这里只能发一张了,后面就是验票点的小门,行人到此鞠躬弯腰。。。。
下面这张也是验票点外面,鄂博,又称敖包,应该算是蒙古地区特有的吧,敖包这种东西起源时间似乎已经不可考,一般为土、木、石等材料堆成,可大可小,上覆树枝,再绕以经幡。用途可以大体分为划界、祭祀、引路,葬人等几种,藏传佛教传入蒙古地区后敖包开始被神化。
拍完照后发现食杂店只有一家了,并且还锁着门,一问说可能回旗里了吧,顿时头大,完了。。。去黑城的不是开车就是包车,并且基本转一圈就走了,没几个需要在那里补充任何东西的,给大同城老爷子打电话反映了情况,老爷子想了想很小心的问他们喝的自来水我能不能喝,喜出望外,才到大同城那天在他住的屋子里只见到了9瓶纯净水,我拿了5瓶,再额外拿了两瓶煮紫菜汤我俩喝,因为老爷子说补给都是旗里定期送,我还以为他一直只能靠纯净水和太阳能活着呢,没想到还有自来水!这老爷子也太高估俺的生活品质了吧,满口答应,告诉他一会就拿着水瓶去取,我包里十多个空瓶子呢,都没扔。和那老兄回帐篷,把空瓶子都拿上再去大同城,路上那哥们又以大同城为背景帮留念两张(也不知道是以大同城为背景给我留念还是以我为背景给大同城留念。。。)。
我自己的是25L小包,但看那哥们爬沙包比较辛苦和他的55L假TNF换着背了。
此贴重复了,请版主删除,谢谢
回到大同城才知道所谓的自来水其实都是达镇定期装在塑料桶里送来的,不知道放了多久,似乎略有些异味。有比没有强,将就吧,统统灌满,再问老爷子有没有多余的烟,他抽两元钱的兰州,也是有比没有强,拿了5盒。再把充电器和电池都拿上,和那老兄告别,背包回府,沙地里每次走的路都不完全一样,这回居然见到了一朵奇葩,如图
按照原来的计划是要继续向东深入十多公里寻找一个叫做绿城的未开放遗迹,然后向北约40公里到公路,在那里拦过路车多少可以补充到些水,再转向西经八道桥景点补充点给养后回到达镇。这其中黑城到公路间是肯定没有任何补充的,要重新估算衡量下是否还能按原计划进行!
回到帐篷统计所剩物品、估算行进距离和大概需要时间,其实行进距离和时间事先早就多次估算了,但还是需要时时确认修正好确定每天水粮定量,水原来带的还剩几瓶,还有一瓶1L绿茶,加上这次补充的十一二矿泉水瓶水,2L可乐瓶子两瓶,水袋里也还有一些,共约差不多十四升水。 但吃的从4号早上酒泉出发后都没有得到补充!自己拿去塑封的干肠(不是干得像柴的)还剩三袋合计一斤多点。卤蛋剩不到5个了,榨菜三袋。 剩的大米晚上焖饭剩饭第二天早晨烫粥可吃六顿(三晚三早),果丹皮和山楂片各一包。紫菜汤料、小袋装奶茶、小袋装豆浆都还有不少,但都是很耗水的东西并且纯流质顶不了多大一会。巧克力和酒心糖有不少,可吃了也会想喝水。基本就是这些东西。 路程到绿城约15公里内,绿城向东北到S312公路接近40公里,公路到八道桥景区约15公里,都是直线距离,到公路后总能拦车要到点水的,根据自身情况计算固体食物不算巧克力和酒心糖至多只能保证4天,决定水照着5天所需分配,因为时间需要留出一些余量以应付可能的意外情况,实在饿极了大不了扔掉大包先背小包轻身奔公路再说,当然万一东西都还有却严重中暑了那也没办法,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了。。。 我孤身一人一般都是天不亮不出帐篷,天黑前扎好营,不走夜路,加上本身我就走的不快前方情况如何也不清楚,只是大概分析黑城到绿城是沙包和戈壁、干涸河床,绿城向北似乎不能算是沙漠,但肯定基本是起伏不太大的沙包了,整体难度至多应该不会超过库布齐沙漠东线,最主要的是快到十月中天已经不那么热了,不然水绝对无法撑4天的。手机信号过黑城后至少一两天内应该是不会有了。4--5天到公路还是比较保守实际的也是剩余物资和身体条件所能维持的。决定了,俺觉得可以继续走~

事实证明我的估算还是保守且准确的,3天半走出了沙地,比较牛X的都没上公路,直接转向趟小河走戈壁翻沙包到晚上走到了八道桥,水还剩半瓶。
回复 垂死的蛆 的帖子

漂亮!支持!最好把你的几个相同的主题合并在一起,这样比较好一起欣赏你的驴行风采~
回复 迷失的森林 的帖子

有道理,不大混论坛,也是第一次在8264发帖,考虑得不周详,谢谢提醒,能合并么?我先在这几个帖子里弄个相关的链接吧,以后再发时记着一个楼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