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自行车的链油问题,我的感受~

很多人都买一个叫 X伏石 的链条油,我开始的时候也用过,感觉“垃圾”呵呵...如果彻底清洗链条以后,点这种油,可以感觉到明显不够顺滑(也许这个是传说中的齿感)!我用过1次,后来就坚决不用!
        还有一个例子,我家里有一个落地风扇,拆下来清洗,把电机转子也拆下下来,加油...找不到其他油可以加,就点了一些 屋伏石 的链条油,结果连续用了几个小时,电机竟然不转了...电机发热严重...有一股焦味...还好发现及时,没把电机烧毁。后来重新拆下来,点了一点 美孚半合成机油,用了一个夏天一点事都没有!
       也有可能我买的是假货...但不管怎么样,我是不会再用这个油了。
       理由如下:这个厂家不是专业的机油厂家,相对于美孚,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厂家来说,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无论是技术,研发团队,生产设备,检测设备都不是一个级别上的。。。或者说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后来在公司倒了半桶的美孚半合成机油,颜色也是有点黄。每次加机油,都是链条直接用破毛巾裹住,摇几下脚踏,基本都可以擦得很干净了(我很少下雨天气骑车)...然后用一个油壶,给链条的每个链接点上一滴。摇几下。。。。链条基本都很顺畅了...
      有汽车的朋友,可以试试用加到车的那种机油。效果非常好... 可能相对成本贵点就是了。

这个完全是个人使用的情况,仅仅是个人对链条油的感受,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请各位骑友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我觉得大家可以试着对比一下,各种油品的效果!
然后来做出选择.........
同感,也许买到的是假货吧,感觉很稀,不过好处就是容易洗干净,水冲冲牙刷蹭蹭就干净了,基本不会产生油泥。所以,即便是假的,我也继续用下去,哈哈,大不了就是多洗几次的不是。
建议您多了解一下什么是低转速机械润滑油,什么是高速机械润滑油;
再者,也请去了解一下专业的单车链条润滑油与普通机械润滑油的区别。

屋伏石加在电风扇里一会就干了,不把电机烧了算是便宜。
楼上正解,汽车差速器的油就比变速箱的油稠,车轮轴承的油用手都抠不动,
转速,载荷,温度不同,润滑油的牌号个就不同、
自行车属于低转速,低载荷,常温,
回复 慧海 的帖子

学习了,多谢多谢
我觉得那种屋伏石的油,含义的有效成分太少了,含有其他容易挥发的成功比较多,所以优点就是不粘灰尘(很容易就干了,用水也可以把这个润滑油冲掉),所以我感觉。。。抗磨损的能力也非常。。。让人失望,我记得有个文章是说,加这种油基本上骑行2个小时左右,就加一次!呃。。。。。
润滑不一定非要用油的,高档自行车油是蜡质的。还有我见过一种石墨喷剂,那绝对的不粘灰,300多一瓶。另外,楼主最好常用煤油洗洗链子,机油那玩意时间长了就发粘,能把链条粘到飞轮上!
回复 RUISING 的帖子

骑2小时就加一次稍有浮夸啊。
加得勤倒是真事。我是每100KM擦干净加一次,齿感的问题用好点的九速链条解决,例如速联PC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