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攻箭扣

去年10月小试箭扣,从正北楼穿到慕田峪,虽也景色不错,总觉未尽兴,心有不甘,一直想找机会今年再穿箭扣。今年10月中旬策划,经简捷准备,确定21日晚出发。因危险性较高,对身体和心理素质及意志品质均有要求。也为了团队便于协调照顾,并保证成功安全穿越,限额5人,北京一人接应。

原计划是头一天用半天走河防口到神堂峪,后两天走正北楼到九眼楼,中间在北京结附近露营,再到到九眼楼。当再看天气预报时,怀柔有风有雨又降温,且露营装备又大又重,明显要增加攀爬的危险,就改为一天穿越。目标虽仍定九眼楼,但要视具体情况而调整,西大墙下撤的可能性比较大。

寒版今年数次问询箭扣行之事,本次原本与寒版定好箭扣之行,19日他突然告诉我要去新疆乌鲁木齐,争取21日回北京。只能告诉大家简装行囊,相机也只带卡片机。21晚22时上车后联系,他还在乌鲁木齐机场,因大雾飞机延迟。22日早电话告知,他早晨3点多到的北京。

2011年10月22日10时多一行5人出北京站,还未及充分休息的寒版早已等候在出站口。我们6人先乘地铁到     ,有车等候,然后直奔怀柔。

因通往怀柔方向有一段修路,车行极缓,延误一个多小时。13时过半在过怀柔找地方吃饭,然后奔河防口村。原想直接上夹扁楼,再穿到神堂峪村包车回来。因路线不熟,车开至怀北滑雪场,有人阻拦不让登山,只好退回数百米,可那人居然开着农用车追着我们。只好再退稍远处,可山上根本没有路,只好强行登山。此时已过14时,计划行程难以完成。山坡较陡,常有些大小不一的断崖需攀爬或绕过,满山都是灌木荆棘,每个人都多处被扎、被刮,但根本没精力和时间顾及,手上的刺直到吃晚饭才有时间挑出。一路艰辛,登上峰顶,汗湿衣背。看着如线一样的高架路在山下穿过,感觉山还是挺高的。沿长城遗迹行进,过了几个敌楼后,这条脊最高峰上的敌楼出现在眼前,敌楼上搜着一面红旗正迎风招展。进到城楼内,抠登着砖缝爬到3米高的敌楼上,才看清那红旗是防火旗,换上我们自己的旗,照几张相,又将原旗更好地安放回原处。又行一段,才看见峰下瘦小的夹扁楼。夹扁楼是在两峰口间一块巨石上因石形所建,石头狭扁,楼也呈狭扁状,象其它敌楼被夹了一样,因此称夹扁楼。匆匆穿过夹扁楼,直穿到快到长城断点时,已过16:30。天有暗色,在不熟悉的山里摸天黑下山极不明智,而且到西栅子村还要跑一段时间,也要为明天行程保存些体能,必须马上下山。

下山在山谷中,断崖较多,较深的断崖绕过,有几处观察可行的谨慎直接穿下。谷两侧都是石壁,陡立险峻。谷中有几处大概经长时间冲刷磨砺的原因,几十米长的石表面光滑平坦,曲线流畅优美,场面高大,很是壮观。及下到山底停车处时,天色已黑。匆匆上车,急寻西栅子村,晚餐只能在那解决。

车从雁栖湖畔绕过,见到有铭刻着“黑砣山”石头处,就是村收费正门。几个妇女不顾天冷色黑,收费执着。周末人多,各地的车都有,多数人家已住满。问了多家,才在3队找一家住下,赶紧告诉主人做吃的,肠胃已经和我们示威了。男主人如中国多数农民一样,勤劳寡言,历经风雨的脸有些苍老。女主人心直口快,直接告诉我们,来的人多,没剩什么东西,有啥做啥不能挑,但管饱。到是主人家的二女儿很有个性,嘴尖舌利、情绪外扬,总能听到她和客人斗嘴的声音。女主人随意弄些饭菜,我们再拿些自己带食品,喝了些酒,吃了些饭后,6人便在一铺大炕上就睡下了。与女主人约定第二天6点叫我们起床。

次日晨,6点起床,吃过早餐,简单整理要带的东西并装进三个包,出发时已是7点。很早就下雨了,只是不很大,地略有湿滑。我们冒着稀疏的雨,向着正北楼出发。雨中云雾茫茫,远山根本看不见,到是田野里种的柳树苗的绿叶显得格外鲜亮。在较陡的山坡向上登攀,约一个小时到达正北楼。通过紧贴着正北楼的木梯爬上城墙,再爬进正北楼,这里已经有一些人了。有些摄影人4、5点钟就出发了,看到他们时,他们正瑟瑟发抖,准备下撤呢。我们下住家的男主人就是早晨帮他们背器材上来的,同时也是向导。我们6人中一人因身体原因,又不想影响大家整体行程,主动与他们下撤了,特向她表示敬意。

雨雾蒙蒙,凄风萧萧,雾满正北楼,风满正北楼。去年就是在此向慕田峪方向走的,今天 要走当地人说的涧口。所谓涧口,就是两峰间的豁口,也就是箭扣。烈风将浓雾逐渐吹淡,前边的山峰隐约可见。从正北楼下行一段,再回首看时,正北楼已比较清晰,长城已为峰脊,一侧的浓雾向城楼及长城漫涌,另一侧的劲风却拼命阻挡,浓雾在长城处交织。正北楼及下沿的长城就在这浓雾中变幻着身姿,时而为雾笼罩,时而若隐若现,时而又挺立雾中。

接近涧口,已能比较清晰地看清整个涧口的轮廓。当把整个涧口都看清时,你才能感觉到为什么叫箭扣,两峰连带一起就象一把丰满的弓,底口中央有一座小峰,上有敌楼,正如箭扣在弦欲发之势,只待扣动扳机,形象逼真。长城城墙都是依悬崖绝壁而建,攀行至涧口长城边,涧口地形尽在眼中,险峰若削,雄关如铁,气势磅礴,巍峨雄浑。向下看,眼睛飞跌,不及目眩,万壑深渊,已冷气倒吸。涧下狭窄的白色石脊上修筑长城墙,有些许树木点缀,如五色玉态蜿蜒遒劲攀升向对面峰顶,其间人如蚁形,颇似微雕景观,更似盆景一般。下行陡峭略难,在岩石缝隙间攀岩而下,看着深深的崖底,不晕才怪。加之有雨,石面湿滑,四五级风,也能吹动身躯,只能格外小心。体能在这时根本不是最主要的,经验、勇气、身体的协调能力、心理的承受能力、清晰的思维、准确的判断,这些远比体能更重要。

这里的山石质地细腻,多呈白色,且纹理极为清晰分明,好多随处可见的石块都可以做个不错的盆景。有的长城基石也有云龙纹的图案,非常好看。一些绝壁峰峦处,整座山石都呈条理醒目、自然曲折美的景观,但大气浩然,使险峻陡峰更添秀美,更加诱人,更加神奇,更让人赞叹不已,心亦为之所动。

这里山峰多为陡峭,起伏较大,长城就似一条锁链将这些山峰穿连起来。每至顶峰或开阔处,便能看到长城在山巅之上起伏绵延扭曲着伸向远方。从远处看这些山峰多为6、70度陡坡,攀爬时,个别地方几近垂直。但长城都是有台阶的,只是因为太陡,每级台阶高些,有5、60公分的,有7、80公分的,个别还有1余米高的,而台阶的宽度窄处只有10余公分。天梯是最典型的代表,并比较完好,长城从峰底直线状直插峰顶,数百米长,两端可三四人并排,至中间时却收腰只能一人通过。台阶保存基本完好,虽然陡峭超过70度,但在箭扣长城线路中,登爬还算容易。但毕竟象天梯这样台阶完好的不多,多数都已残破,甚至城砖都荡然无存,使攀爬增加了难度,也增加了危险。

此次行程最危险的地方是下鹰飞倒仰。此时已经开始下雪,风也有6级,风吹雪如射沙一般打在脸上。我因拍照走在最后,待兔在等我,告诉我他们从长城边下去了。那是条绕过鹰飞倒仰的路,虽也很危险艰难,但比走长城要简单的多。我让兔和他们走,决定自己从鹰飞倒仰下去。这是处断崖,两边城墙有残余,但地面砖早已不存在了,只剩城墙心裸露的石块。长城基础心部分是灌浆把石块粘接在一起,很结实。有人说长城是豆腐渣工程,未免偏颇,长城历经四百多年,虽残破,却仍顽强屹立,即使是包在内部的部分也无偷工减料,今天有多少能做到呢?我仔细观察这段断点,以确定如何安全下去产。整体高度约有40多米,坡度足有80度,最上边5、6米几乎垂直。我正在观察,待兔过来喊我问,说那边下不去了,这边好下不。我说那边有路,实在下不去就过来吧。他们真的原路退回来了,我先从垂直这段下去,让兔接应他们。下边有一块20余公分宽、3、40公分长的落脚点,我下到这后感觉上边没有接应必要,就让兔也下来。此处下来,真是战战兢兢,高度紧张,心若悬喉,雪急风烈已豪无感觉。虽有些露出的石头,适合手抠和脚能登住的却少,开始的几点能看清,下几步后就很难看清了。告诉他双手双脚三点稳住后,再移动第四点。我再上一步,双脚踏稳,一手抠实,另一手帮着把兔脚放到合适位置,登点较小不实处用手按住,再反复告诉手脚移动的方位和距离,待兔下来后,经过几个复杂动作,我俩交换身位,让他继续向下,以腾出空间。其它几人如是而下,只是最后一步较高,落地点不是很平,要用些力气抱住他们,慢慢落稳。最值得称谓的是阳光,唯一的女士,没有胆怯,非常勇敢。我手紧抓她的后腰衣服以帮她稳住身体,最后是用肩顶住她身体,一手抱她下来。他们都下来后,略有放松,才感觉全身汗已湿透。下边那段虽陡,控制点却好找,紧张也顺利。在下边回望,还有人心有余悸,后怕不已。阳光感叹道:又活了一回!人是需要历练的,有了这样的历程,再遇到危险就会更坦然、更从容。继续前行不远,前边一人边给我们录像边伸也拇指,并连声说:了不起,了不起,厉害,厉害。再往前还有一人在给我们拍照,还特意向阳光说:英雄啊!并问其姓名,崇拜之情溢于言表。原来,他们一直在注视着我们,目睹了我们爬下鹰飞倒仰的全过程。因此,他们表现出了由衷的敬佩。简单交流,听了些溢美之词后,挥手告别,继续向前。

雪又大些了,风更烈了,大时应该有8级,迎风已无法呼吸,无法睁眼。在一处长城垂直断点,寒版在前试着向下爬。我过来时,见两个英国的小伙子躲城墙后止步于此。问了两句话就绕过他俩,忽见一顶帽子在空中急速飞舞着飘向山下给,阳光惊呼了一声,到是两个英国小伙冲着帽子飞去的方向说了声:再见。原来是寒版的帽子,他本已把帽子扣紧,并将帽檐转向脑后,可疾风还是无情地摘了去。我想过去看看情况,刚过城墙,风竟差点把我吹倒,阳光一把将我拉住。好在风是向这边吹,坡度也就60多度,且有树木,另一边则是几十米深的断崖。我看着寒版一手抓着树干,另一手抠着石头,露着半个脑袋,任风撕扯着,赶紧喊他上来,并扶拉他爬上来。这种气象情况,如此危险的下爬路段,绝对不能爬了,只能绕开断崖,走更安全之路。

风雪雨为我们增添了不少麻烦,鞋在有泥土处粘了些泥,再走在石头或砖上就不是很稳,踩在湿透的石头上,也要格外小心,这需要多付出不少体能,也多消耗些时间,更增加了危险程度。又经历了一些爬上爬下,走过将军楼,穿过北京结,再到西大墙时,是14:30。走到九眼楼没问题,再向前的路没有这么复杂,景色也少了惊险刺激,只是需要一个半小时。九眼楼虽号称长城上最大的敌楼,却也是人为重修的,且从九眼楼回到住处尚需要两个半小时。山下蔚蓝还在焦急等候,鲜活的虹鳟鱼也在焦急等候,还要连夜回北京。不再前行,在此返回。下山途中,阳光感慨万千地说:终于体验到什么叫爬长城了,因为长城根本就不是登的,必须手脚并用,一点点爬上去的。确实,因为用手攀岩太多,几人的手套已千疮百孔,只能报废了。

下山时,雪几乎停了,风也小多了。16时多顺利回到住处,蔚蓝因白吃了一大碗老乡煮的面条而满面红光,正兴高采烈地与男女主人唠家常。  收拾好东西出发,面条不能白吃,给老乡扔下50元钱。老乡感动的直送我们到路口,付出的那份真诚与热情,绝不止100元,蔚蓝又赚了。

车至劳模山庄,生鱼片已经片好,这是出发时让那家主人预定的。两条虹鳟鱼吃的十分惬意,只是寒版开车没能喝酒,略有不爽。没关系,回京再饮。

一路夜行,到寒版住所大成路九号时是20:00多。几人一通滥洗,将两日来的汗水、雨水、雪水、风尘及疲惫统统洗掉,顿觉一身轻松,精神仍然饱满,哈哈,出去重吃。终于把酒喝透,把两日长城的趣事说透,感想说透,回宾馆又看看照片,再喝些啤酒,才酣然而睡。

箭扣之行圆满结束,此次行程对每个人都终生难忘。

大自然的美是永恒的 ,用鬼斧神工的手笔造作出世间万物,各显其态,箭扣的山就是其中的杰作。险峻异常,给人以震撼,秀美异常,令人倾心陶醉。顶峰处,一览无余,群山起伏,沟壑纵横,远山巨浪奔涌,云雾弄境成仙。秋意山景,五色斑斓,浓妆重彩,涂抹天然。峰秀亭亭,鹰翻翩翩,携长天一抹蓝,便能步入云端。

就长城而言, 箭扣长城是长城中的非凡杰作,大起大落的跌宕,惊心动魄的雄险,逶迤袭远的壮观,斑斓夺目的色彩,呈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浩荡奔涌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这是封闭自我狭隘胸怀的产物,可工程的浩大,无不体现先人的智慧。基为打造的条石依悬崖而建,基上墙、垛口及地面为青砖。墙头砖起脊,以适风雨及保护。城墙底部每隔一段留有流水孔,多为斜面砖,墙外有砖遮挡,外不能窥内。个别处也有石质较长的流水槽伸出墙外。地面砖为方形,大小有别。墙内地面有排水水槽,槽沟由烧制在10余公分直径半圆形的青砖铺成,或依墙边,或横向在台阶上,但不是所有城墙都有。箭扣长城是原始长城,但保存并非完好。城墙多已残破,城楼更无一完好。许多城墙、城楼裂痕明显,摇摇欲坠,不知还能挺立多少时日,经历多少风雨。散乱的城砖到处都是,常有整面倒塌的城墙踩在脚下,我们一路就看到两处刚坍塌城墙和城楼。现在登箭扣长城的人越来越多,多为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对长城的损害也越来越大,长城上随处都有证明我们国民文明程度及素养低下的痕迹,已不能用痛心言表。我们下住屋的男主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早年也曾从长城上往回背过城砖,他说早先每座敌楼都有石碑,刻记着每段长城的建造者及一些事项,但这些碑早已被人偷走,无一幸存。希望箭扣长城在原汁原味中长久,希望箭扣长城不要毁于今人手中,希望去箭扣的人怀有神圣感,怀着对祖先的崇拜,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在珍惜与珍爱中去攀登。也希望我不再去箭扣。

其实,感受最深的还是身临其境的体验。面对让人头晕目眩的断崖,那种心惊胆战的感觉,攀爬过程如履薄冰、极其谨慎小心、关键处连气都不敢喘的感觉,回想时还有惊心动魄的感觉,那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真正融入大自然的感觉,如何能忘呢?人生又能有几次呢?人生若没有这些经历、没有真正能让我们有所触动的体验,怎么能算是完美的人生呢?不直接面对危险、不亲身感受生死考验,又如何能感知生命的可贵与脆弱、短暂又卑微呢?经历那种生命在自己手脚掌握的一瞬间的时候,才会对生命有更深的认识,更真的感悟,也才会让我们思考或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真谛是什么?在直接面对死亡时,我们感知了生命的鲜活,在惊险刺激中,我们的生命又唤发了灵光。我早就说过,生命是用来体验的。在生命的过程中体验的越多,生命才越充实,人生才越完美。把在忙碌、麻木、无聊中苟且偷生的生命留给别人吧,把在孜孜不倦中计较、盘算、争斗的生活留给别人吧,让我们的情感更加丰盈溢彩,让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更多地感召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勇敢而自信地去迎接这种召唤。

我不知道没有激情的生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