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畅游铁瓦殿

铁瓦殿是陕西省汉阴县境内一座积淀着深厚文化的佛教名山。具体位置位于平梁镇境内,靠近石泉县界,居于凤凰山主峰,海拔2128.3米,为“群山之冠,目目断千村”的高峰,登山巅可远眺汉阴、石泉、*三县。汉江如带绕其阳,月河似练环其阴。因其上建有铁瓦殿古寺而得名,昔时香火鼎盛,香客游人川流不息,登临其上,环顾远眺:春群花齐放、百鸟争鸣;夏催黛盈目、绿荫如盖;秋野果飘香、琳琅满目;冬满树晶莹、如冰似雪;雨则云封雾锁,晴则明媚宜人,景象万千,颇资游览。
     10月29日,是我们‘西铁风户外徒步’群成立以来第一次活动的日子。早上7.20分驴友们都早早到了火车站广场签到。就在大家拉开群旗准备合影时,我们意外的相遇了从四川达州市来的‘巴山驴户外’群的驴友们,两个群的驴友都觉得这样的相遇真是千载难逢,于是就有了我们这张珍贵的两群合影。

在广场留影完毕,大家集体进站冲向4905次列车的火车头旁,并在这里留下了留下了我们具有标志性的一幕。

坐在飞驰的火车上,车厢里洋溢着欢乐热烈的气氛,队友们都在放飞着愉悦的心情,大家说着、笑着,彼此之间拉近了距离,早已把生活中的所有压力抛到了九霄云外。很快火车就到了高粱铺车站,下了车,队友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地---铁瓦殿进军。

因时间的关系,我们放弃了从车站到凤凰山下7公里的徒步,决定包车直接到山下。汽车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绕行,渐渐的大家都被山里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了。群山像一道道屏障,笼罩在一层层乳白色的薄雾之中,云雾或明或暗或深或浅。山风吹来,有一两缕波纹,但随即又平静了。飘渺的云雾就在我们身边的群山间淡淡的缓慢的飘散着,看似那么懒懒的、安静的,却已在不经意间轻柔的抚摸过了她身边的每一朵花儿、每一颗小草和树木,只流洒下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在太阳的照耀下眨着精灵般的眼睛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

下了汽车汇齐参加活动的23名队友,在随风安排好领队、护队和收队后,大家开始登山了。从山民的门前经过,秋天的柿子树上接满了灯笼似的红红的果实,把树枝都压弯了。我们的运气是极好的,有位铁瓦殿的居士自愿做向导带我们向山顶进发。

顺山路而行,耳边突然传来潺潺的流水声。溪水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谷流下来时而急时而缓,当溪水从高坡上流下来时,飞溅起团团水雾.溪水清澈透明,流的是这样的满,仿佛要漫到我们脚下。溪,在山的趾边;山,在溪的唇边。他们是这样的亲密,溪如一个美丽的少女,柔柔的用她银铃般的笑声带走了沉默大山的寂寞......

我们在溪水边稍事休息,领队考虑道有的队员是第一次参加登山活动,要大家不必强行登顶,按自己的体能决定能登多高就登多高。尽管如此,队员们依然情绪高涨的向山顶冲去。上山的路越走越窄,脚下踩着厚厚的落叶很是柔软,却也不时会让人脚底打滑,这无形之中增加了登山的难度,也使队友之间拉开了距离。正在埋头向山顶艰辛跋涉,队友传话让等等后面的人,这才有了时间观赏风景。山里的猕猴桃成熟后掉落在地下,捡个猕猴桃尝尝,甜的象蜜一样。野生的板栗虽小却也一样的清甜可口,只是剥板栗外壳上的刺会扎着手。山间的羊肠小道总是在峰回路转时给我们一个惊喜,看似没有的路,只是那么一个转身就又陈现在了眼前。

也不知登了多高,突然一片竹海印入眼帘。那一丛丛一簇簇的竹子,又细又密,却是绿的逼人的眼。置身于如碧波中的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破土而出的新竹却又象柔情似水的少女。举目望去,那成阵的竹林就像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军团。而当徒步其中,两旁茂林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是竹的另一品行。“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这幅对联道出了竹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否则,竹又如何能同时并列“花中四君子”和“岁寒三友”之中呢。

狭窄的山路两旁,除了枝枝覆盖、叶叶交通的竹另成一个境界外,就只剩下队友们身陷竹涛中的身影了。这时已是中午1点多了,有几名队友已是明显的体力透支。随风决定在已登上的一个山顶休息并共进午餐。

虽是自带食品,我们的午餐可是丰富之极。卤鸡、卤鸡珍、蒸咸鱼、猪头肉、酱黄瓜、拌莲菜、海蜇丝、石花菜、海带丝......各色凉菜,应有尽有。主食蒸面、馒头、大饼一样不缺,更有自酿的葡萄酒、杨梅酒来为饮食助兴。在大家一阵狼吞虎咽、风卷残云的扫荡过后,刚才还摆在面前的美食转眼间消失已尽。酒足饭饱后,很多人才感到山风虽然吹来了一缕缕若有若无的花香,并夹带着些潮湿的草丛的气息和泥土的滋味,它也带来了丝丝的寒意。这寒意强烈的刺激着我们的感官,很快大家把脱了的外套都穿在了身上。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再继续攀登,除了两位体力好的队友8F和小安继续登顶已走外,大家决定饭后返程。大自然是我们最亲切的家园,返程前我们带走了所有不可自然降解的垃圾。

返程下坡之路是愉快的,感觉只是一眨眼间,队友们就走的快要没了踪影。可是没过多久,就不时传来“哎呦”之声和大家的哄笑声。路原本就窄,又落了厚厚的一层竹叶和树叶,下山时竟有一多半的队友滑到,伴着大家的欢笑声,摔倒的队友也开心的笑着。下山的路是轻松的,上山时被我们放过的野果此时可是遭殃了,大家你拉我拽、联劳协作采摘树上的猕猴桃和大巴扎,一路欣赏着山花树景,很快就到了山下。

就在山脚下等车时,我们两位登顶的英雄也及时返回来了。车来了,大家带着收获的愉悦心情和丰硕的野果满载而归。

美文美图俏佳人,力顶了!
顶一个
非常好的文章记录,谢谢分享。也祝贺安康的户外活动拉开了序幕。
但图是看不到的,莫非我的电脑出了问题??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