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穿越七藏沟三号线,感受无人区荒凉之美

从七藏沟回来有阵子了,想写个穿越日志,却总感觉无从下手。主要原因是之前没有做功课,掌握的资料非常有限,而穿越期间和向导交流也不多,只是懵懵懂懂跟着队伍行走,对走过的地方不甚了了,写不出可供后来者借鉴的东西。最近,重新参阅了一些驴友的攻略,对我们走过的七藏沟穿越线路进行了一些考证。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感受很认真地写了这篇日志,希望对想去七藏沟穿越的驴子有所帮助。

七藏沟位于四川松潘县和九寨沟景区之间,距离松潘县城47公里,由“卡卡沟”和“阿翁沟”两条沟壑为主体组成,方圆50公里荒芜人烟,五彩灌木林、高山湿地、溪流、风格各异的海子和陡峭的雪山散落其中,原始、荒凉、安详。

穿越七藏沟有三条线路可供选择:

一号线从卡卡沟进沟,当晚在沟口扎营,经长海-长海子垭口-鱼海子-草海到达红星海子,再返回草海-鱼海子扎营,从另一条沟,即阿翁沟出沟,穿越时间4天。

二号线从阿翁沟入沟,卡卡沟出沟,即一号线反向穿越,在沟里的时间也是四天。据说这两条线路的差别在于一号线路前段比较辛苦,但后段相对轻松。二号线路则先易后难,喜欢先甜后苦的队伍可以选第二条,反之亦然。

三号线难度相对较大,但风景最美,可以见到最原始最荒凉的雪山峡谷,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延伸和加强线路,穿越时间需要5天。从卡卡沟或者阿翁沟进沟都可以,只是走到红星海子后不再返回,而是直接翻越4800雪山垭口,继续往九黄机场方向走,经翡翠双海、塔子沟、红星大峡谷,最后从松藩县水晶乡安备村出沟,全程70公里左右。但是,我们这次走的似乎是这条线路的捷径,即到达红星海子后,没有继续往前翻越雪山垭口去塔子沟,而是回撤到红星垭口下的峡谷地带扎营,第二天沿着旁边的另一条峡谷翻越4300米的垭口,从岩羊沟下山。其实这条线路也相当震撼人,尤其是翻越垭口那段,长长的峡谷全部由岩石构成,几乎寸草不长,特别苍凉,行走其间让人产生错觉,好像千万年来这里从未改变,从山顶滚落的巨石风化严重,见证着峡谷年代的久远(七藏沟穿越线路示意图如下,原图没有岩羊沟线路,由本人加上,①-⑤为我们的扎营点)。

• ABBA357

第一天,在卡卡沟口扎营,海拔3600米
    湘潭黑石户外组织的这次国庆穿越活动有24人参加,其中湘潭20人,株洲4人。队伍于9月30日下午3点在株洲火车站集结,10月1日上午11点多到达成都东站,出站后立马登上包租的大巴赶往松潘县川主寺镇。因为沿途堵车的缘故,我们到达川主寺附近的卡卡沟口时已是深夜12点了。天下着小雪,四周已经扎了不少帐篷,看来有队伍比我们先到,但没有人搭理我们,估计我们请的马帮早已睡了,只有马儿还在山坡上吃草,我们就近扎营安顿自己半夜,被旁边老汪的嚷嚷声吵醒,原来有匹马挣脱系缰绳的树枝踩了他的帐篷,马蹄踏在他的胸口上,痛得他哇哇大叫。他惊恐中夹杂着愤怒,大骂是谁的马,扬言要宰了它。但是,除了队友的安慰,没有任何回应,大家都很疲惫,迷糊中又进入梦乡了。
    第二天,10月2日,在无名峡谷扎营,海拔3700米

早晨起来见到了我们的马帮,是三个藏族小伙子,正在用大锅煮粥给我们吃。来之前,我们想当然以为马帮专门负责我们这几天的早晚餐和装备驮运,没想到他们还接了别的活,是通过8264网自由组合的10人队伍,比我们先到。一个马帮同时负责两个队伍,服务难免不到位,事实确实如此,以后请马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吃完马帮提供的粥和馕后,轻装上路。天放晴了,路也平坦众驴子兴致昂然。

路书上说从卡卡沟口到长海子16公里,实际距离应该不少于20公里,原计划当天在长海子附近扎营。半路上有同伴出现高反,无法行走,只得四处联系马帮临时租马,加上边走边拍耽误时间,当天快黑的时候,我们距离长海还有一个小时路程,向导决定在峡谷平坦地带就近扎营。此时,天空又下起了雪,气温急剧下降,马帮支起三口大锅在做晚餐,一口大锅煮饭,两支队伍共享,另外两口分别煮菜。我感觉有点头痛,赶紧服用头痛粉,先钻进帐篷休息。我们的晚餐是米饭加土豆烧牛肉,味道一般,加之胃口不好,随便吃了点,洗漱之后早早躺下了。部分驴友精力过剩,和马帮藏族小伙子围着篝火唱歌说笑,其乐融融,让人煞是羡慕。和昨天夜里一样,不知是兴奋还是有点高反,辗转难眠,迷迷糊糊熬到天亮。
    第三天,10月3日,在鱼海子附近扎营,海拔3300米

早晨,帐篷上覆盖着一层雪,放在帐外的水桶结了冰,环顾四周,银装素裹。天空阴沉沉的,潺潺流水唤醒了这个寂静的山谷。在营地附近,马儿还在不知疲倦地吃着枯草,自从马踏帐篷事件发生后,我们对这群马有点敬而远之了,马帮开始忙碌,驴子们陆续爬出帐篷。好在雪已经停了,不然够呛。9点半队伍出发,依然穿行在灌木丛中,大约一小时后,我们见到了长海子。长海位于卡卡沟尾部,是一条狭长型的高原湖泊,由雪水融化汇集而成,宽约80,长约2公里,湖水碧绿,清澈见底,雪山、秋林倒影水中,典型的九寨风格,像一幅巨大的油画展现在眼前。

在长海上游,有一片开阔的峡谷平地,峡谷一片秋色,溪水从中蜿蜒流过,两边是高耸云端的雪山,置身其中,产生一种视觉冲击,十分享受。真是个扎营的好地方,早晚应该有机会见到日照金山之类的奇特景观,这也是我们计划中的扎营点,很可惜耽搁了。

我们进入这片开阔地带时,这里集聚了很多人,昨天有几支队伍就在这里过夜,熄灭的火堆还冒着缕缕青烟。浩浩汤汤的队伍开始翻越海拔4000长海垭口,场面蔚为壮观。木屋、冰水、深呼吸和我走在队伍后边,当我们登上垭口时已经下午1点半了。这里的气候多变,山下艳阳高照,此刻却开始下雪。垭口风很大,狂风夹杂着雪片迎面扑来,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找了处背风的地方赶紧解决路餐,然后开始下山。

雪越下越大,山上顿时一片白茫茫,我们边走边盯住远去的队伍,以免迷路。从垭口到山下沟谷地带约7公里,全部是高山灌木丛和高原草甸,经过马群和人群反复踩踏,雨雪天行走其中很容易滑倒,只能慢慢挪动脚步小心前行,这是我们七藏沟之行最艰难的一段路,有个队员几近崩溃。快到山脚处有个平台,有几间牛棚,冰点和华仔在此等候我们多时。我们跌跌撞撞向营地走去,山谷里人极多,连绵几百米全是帐篷,有的队伍在排队领食物,有的围着篝火取暖,其中一个队伍非常奢侈,居然在烤全羊!穿过这个长长的帐篷群落,经过一座独木桥,终于到了我们自己的营地,此时已是晚上7点了。

当时不解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此地扎营,回来后仔细研究穿越线路,发现这里是所有线路的必经之地,无论从卡卡沟还是阿翁沟进出,都必须在这里扎营,人自然就特别多。攻略上说,下山以后就到达鱼海,鱼海是一处长约1公里宽约100米由溪水淤积而成的沼泽湖泊,也许由于天色近晚的缘故,我们当时没有见到鱼海,第二天也没有见到,但应该就在营地附近。

第四天,10月4日,红星垭口沟谷扎营,海拔3600米

早晨9点半,我们从鱼海子营地启程,沿着峡谷经草海子前往红星海子,沿途有很多路标,一般不会迷路。除了上红星垭口比较累以外,这天的行程算是最轻松的,天气晴朗,道路平坦,风景更美,路程只有8公里。但是,路上要过N次溪流,树干很滑,每次过桥都得小心翼翼才行,所幸没有人失足。

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红星垭口,经过一段碎石下坡,见到了期待中的红星海子。在雪山环抱下,红星海子静静地展露她的容颜,湖水清澈湛蓝,雪山倒映湖中,阳光照在湖面,微风吹过,波光粼粼,亦真亦幻。这是一个宁静而空灵的世界,有人默默地坐在湖边,痴痴地看着眼前这一切;有人在湖边漫步,细细感受藏人心中的圣地。更多的人则忙着拍照留影,留下难忘的瞬间。在红星海子一角山脊上,有个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垭口,那就是攻略上说的海拔4800米的雪山垭口,湖边有条小路可以上到那里,从红星垭口也可以直达。远远看见有些驴友从雪山垭口往回走,在那里,他们一定看到了别样的风景。考虑到我们的穿越路线会经过那个垭口,因而一直在湖边逗留,没有上去。

大约4点钟,领队召集队伍回撤,说在红星垭口下面的山谷扎营。我深感茫然,当时心里犯嘀咕,为什么不在湖边扎营呢,这儿多好。回到山谷扎营,既耽误时间,早上又得攀爬红星垭口,真的好累!或者,当天直接翻越雪山垭口再找个地方扎营也可以的,时间上允许。但是,没有人提出质疑,这完全出于对向导和领队的绝对信任。对向导对领队对同伴信任是必要的,而盲目信任,却让我留下了此行最大的遗憾,错过了近在咫尺的雪山垭口以及山那边的风景。

说实话,直到此刻我仍然在想这个问题,最有可能是因为信仰的缘故,雪山海子是藏人的圣地,如果在湖边扎营,30多人的队伍,加上十几匹马,尽管我们会遵守户外准则,仍然或多或少会对水体和环境造成污染,他们当然不干。我想,对后来者而言,如果是几个人的队伍,如果在远离湖边的地方扎营,而且能够做到不惊扰守护雪山和海子的神灵,那就在那扎营吧。

快5点钟的时候,我们下到山谷营地。此时,太阳还没有下山,赶紧从背包里拿出湿漉漉的帐篷和睡袋晾晒。国庆期间来这里徒步的驴友特多,几天来,在路上遇见一拨又一拨,尤其在草海营地,那是人山人海,真有点赶集的感觉。而此刻,空旷的山谷除了我们这个马帮,以及来自宁波的独行侠草根,全无踪影,看来其他人走的是1号或者2号线,他们晚上将继续在草海扎营。
    第五天,10月5日,红星大峡谷扎营,海拔3400米
    上午9点,拔营启程。像往常一样,马帮只告诉我们当天行走的大概路线,让我们自己找路先走,他们留下清理营地,然后在半路上超越我们。当马帮告诉领队不上红星垭口,从另外一条沟壑上山时,我不以为然,心里坚信马帮是对的,认为这条道也会绕到雪山垭口那边去,估计其他人也有同感。以至于后来我们翻越一个4300米垭口,经过一个不知名的海子,下午2点左右到达岩羊沟一块高地,明显开始下山时,还有人在想着去4800米的垭口怎么走。因为马帮迟迟不来,领队以为自己走错路了,让队伍原地待命,等待马帮,按理他们早该来了。
    此时,我坚信我们走的不是先前攻略里说的线路,而是另外一条穿越路线,下山的路径很明显,顺着小路下山错不了。或许马帮走的不是同一条路,此刻他们已在山下等着我们呢。当然,事实证明我是瞎猜的,马帮就在我们后边。我、冰水、老汪、云中雾,草根、木屋、心静等7人没有在山上停留,说我们先行探路也好,说我们脱离队伍也罢,总之,我不想在山上久等,我们几个直接下山了。当我们到达谷底开阔地带时,发现有露营的痕迹,不用说,这就是我们的营地,于是就地休息。傍晚时分,只见马帮陆续从山上下来,后边跟着一群疲惫的驴子,我们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凭心而论,这段穿越线路风景非常原始,是七藏沟无人区的精华所在,置身其中,似乎时光倒流,回到了远古时代,荒凉之美随处可见。和翻越长海垭口比,这段路并不算难,建议去七藏沟徒步的驴友一定要走3号线。
    10月6日上午,我们顺着河流走出山谷,不时有飞机从头顶飞过,九黄机场应该就在附近。一路上N次涉水,涉水方式各显神通,有卷起裤子赤脚过河的,有套上大塑料袋直接过河的,部分女驴友享受特殊待遇,由男性背着过河,河水冰冷刺骨,考验着每个人的意志。大约下午2点,我们顺利抵达水晶乡安备村,从那里坐上专车直奔成都,当天晚上在成都大快朵颐,一醉方休。10月8日,所有队员平安抵达株洲,至此,国庆七藏沟穿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