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营盘沟穿桦林湾,3015米冰晶顶图文

首先感谢我们四人组成的这个团结、坚毅、勇敢、欢乐的团队,庆幸我们走过这段难忘的路程,冰晶顶上的冰晶和3015米的空气,箭竹林的茂密和桦林湾五星营地的盛美!其次感谢李奕兄和杨大哥,是李兄让我知道了冰晶顶,并将我和婉蓉带到了冰晶顶上,切实感受到了壮美;是杨大哥践行了营盘沟穿越了桦林湾的路线,并给我提供了翔实的建议和参考。

路线简介:冰晶顶位于西安市户县南部东涝河上游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处的“冰河翠景区”与太平森林公园交界处,又称静峪脑,光秃山,海拔3015.1米,为太白山以东秦岭最高峰,也为户县最高峰.冰晶顶在秦岭梁北侧(并非分水岭),距西安市74公里,距咸阳市75公里。其所在的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属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21公顷,前山沟道开阔平坦,森林茂密,山环水绕、秀丽异常。后山峰峦层叠、山势峻峭,孤峰入云、岩石奇巧,瀑布潭间如飞龙串珠,无数奇崖怪石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木之中。我们选择的线路是营盘沟--冰晶顶—桦林湾,全长50多公里。

2011年10月28日,周五  西安-户县-营盘沟口

2011年10月28日,周五中午回到宿舍,站在窗台迎着阳光觉得难得的好天气,看了下预报知道周六周日天气也都可以,下周就是连着四天的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凉,可能进入11月后就难得有这样温暖的日子适合去秦岭中露营了,绝不能错过这好时光,否则今年可能就要遗憾着过去了,现在想来当初的闪念和决定实在是太对了。12:45的时候我打电话给雨峰,告诉他有意向这个周末走一趟营盘沟-冰晶顶-桦林湾这条极好的路线,他也同意,我知道我们之间很多时候是默契的,只需要一个电话。然后我们就商定17:00点左右从西安出发,晚上需赶到营盘沟口露营,周六一大早起来就开始爬。其实这条线路看起来决断地很仓促,其实我在上学期爬玩大寺就规划好了,互助网络十周年聚会时我再次提出,只是苦于一时没有时间完成穿越。打完电话我开始思考再找两三人同行,考虑到这条线路一半的路程我没有走过,只是看过攻略和听一起走过大寺的杨大哥介绍过,而且2011年以来网上几乎没有帖子写穿越这条线路的,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我打电话给乔爷,乔爷是很爽快的人,我们一起爬过四次山了,决定路线的时候向来没话说,也是只一个电话如果他有空就会跟我走。我有打电话给磊哥,向他详细说明了路线强度,让他考虑考虑,过了一会他说有事去不了,推荐了同学,原来也是互助网络秦岭组的,更是雨峰的同学XXX(应其要求隐去姓名)。至此基本确定了阵容。然后我们分头准备收拾行装。我将此行可能用到的物资全部摊放在宿舍内,14:00到教研室拿回睡袋,然后去人人乐采购了私人和公共食品等物资。等乔爷看完实验一起到我宿舍打包收拾,雨峰差不多此时和XXX赶往新校区拿他们仨人的露营装备。17:00我和乔爷从宿舍出发前往城南客运站,18:00我们俩搭乘西户高速前往户县汽车站,准备在那和雨峰、XXX会和。

18:45我们赶到了户县,打电话联系他们俩,竟然还在新校区,我和乔爷都很惊讶,这样也好,我们俩吃个热乎饭先。20:00他们俩包车赶到,让他们也去吃了晚饭,我和乔爷把包车搞定,一辆七座微面,户县汽车站到营盘沟口140元 。师傅姓郑,人很好,价格也公道,电话15202492010。我打电话给杨大哥,他告诉我沿着去朱雀森林公园的水泥路,大概在公园大门下面3公里处,燕燕农家乐下车即到营盘沟口。魏师傅拉着我们四个,一路上畅谈欢笑,山风吹来,崎岖的山路也感觉那么惬意。路上还得知雨峰下午刚签了工作,回家乡当了老师,真是可喜可贺,希望他不误人子弟 哈哈。21:20我们到了燕燕农家乐,下车后顿觉凉飕飕的,空静清明,可见点点繁星,这些在市里是感受不到的。打扰起主人确认了地点,然后在他们院子里择了一处就地露营,入帐休息。约定早上6:00起床,毕竟周六一天的强度很大,路线很长。

2011年10月29日,周六 营盘沟口-冰晶顶-桦林湾

早上6:00,闹钟响起,可我透过帐篷向往张望,发现天还未完全亮,能见度较低,可能山中日晚。于是改到6:30起床,此时山色正好,主人也起来做饭了。向主人讨了些热水暖暖身子,吃些高热量的食物,收拾帐篷,仔细打包,向主人确认了路线,7:45我们正式踏上征程,此处海拔1300多米。向上的小道就在燕燕农家乐院子东北侧,沿着上去经过一户人家就到了林场大道,7:58大道走到尽头,也就到了最上面的一户人家,接下来就是沿着溪边小道一路攀爬。我们在屋后将秋衣秋裤收起,沿着小路直上。小路非常明显,也没有叉道,先前一段坡度还好,走起来很舒适,走着走着就开始手脚并用向上爬行,一个多小时都在沿着坡度为40~50°的石头路攀爬,拔高很迅速,强度不小。我们四人体力相当,走在一般队伍中都是领头的。对呀我们来说这路爬起来那叫一个爽,真正的爬山。下午的经历让我们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穿越和开路,此处按下不表,后文续说。

10:13我们终于将长长的石头缓坡走完,其实如果再晚两个月,随着海拔的升高,路边的树上应该能够看到雾凇和千树梨花的树挂的。到达箭竹林,此处海拔约2300米。在往上就是在箭竹林不断穿行,有小路走起来还可以,下午我们就十分怀念此时的惬意。继续拔高到达2523米海拔,到达了山脊,路稍微缓一些,接着穿过一片更加茂密的箭竹林,然后需要向东北方向下一个很陡的坡,约20米高度,下来后会看到了一个铁丝护栏,穿过去就到达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就是在这与从朱雀公园停车场上来的路线重合。从朱雀一侧等冰晶顶有三条经常走的路线,分别是营盘沟-小木屋-冰晶顶、停车场-小木屋-冰晶顶和停车场-畅远台-冰晶顶,自西向东依次排列,后两条路线起点均在公园内。此处说是景区,其实也很荒蛮,除了隐约可见的一些铁丝拉起的边界,路上红色油漆刷成的箭头和一两处写着“未开发区域,禁止擅自入内”的简陋告示牌,很难想象这里是景区,其实真的挺好的,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要美丽的风景,秋天的秦岭是五彩斑斓的,哪一眼望去都是一处景致。

在往上,是一片较平的坡地,也就到了高山草甸区域,11:27到达高山草甸中的小木屋,此处海拔2643,离顶峰还有不到500米的高程,墙上书有登顶还有一个半小时,我们在此遇到也刚刚到达的四位驴友,得知他们7:30从停车场的路线上来的,算起来我们约比其快一个小时。我们四人也在此吃午餐补充了能量,这时发现我们带了很多腐败物资啊,注定今晚会美美地吃一顿!12:00开始向顶峰冲刺,我们走在前面,一路沿着高山草甸、原始森林中红色箭头所标线路前行,高海拔地区走起来略显吃力,我们的队伍很快跟他们四人拉开了距离,毕竟我们拥有年龄和体能优势。在原始丛林中已经可见散落在树荫下和挂在树枝上的冰晶,南坡阳光的映射下一闪一闪亮晶晶。一路上虽有一些草甸处可晒和煦温暖的阳光,但是“无限风光在顶峰”的信念促使我们不做过多停留,13:12我们终于到达了“秦岭之巅”的石碑处,再往上两步便是红色油漆书写着“冰晶顶 3015”的冰晶顶真顶,我们四人是今天冰晶顶的首登者,也许是唯一一支走此条线路的队伍。过了一会有三位驴友登上了东面的假顶,我们喊其来登这真顶反被拒绝,说我们所在的是假顶,实在有意思。我们四人在峰顶一览众山,乔爷的望远镜是好东西,听说在此可以西望太白,东望光头山,可惜雾大一时分不清是哪座山头。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只是苦于未能合影,想着等他们四个过来帮我们一拍,约14:00就下山。13:55,四人中的两位男士上来了,发现他们竟然要秘密活动—有一位要在此向其女友求婚。这实在是太浪漫了,2010年4月26-28日在李兄的带领下,我和婉蓉一行十人完成了桦林湾-冰晶顶-畅远台的穿越,后来我和婉蓉多次畅想以后结婚在翠华山办宴席,也一定要重上冰晶顶,在海拔3015米处天地为鉴,交换戒指,牵手幸福。未曾想他们和我们有同样的想法并且我能够见证,实在幸运。 14:30他们队中的两名女士顺利登顶,惊喜上演,我们四个充当观众和见证者,为他们祝福。

15:00我们开始向桦林湾方向下撤,脑子里满是到五星级营地桦林湾后腐败的场景。首先向着东面假顶处下到原始树林中,沿着两峰之间的鞍部向北向东方向向下。根据上次从桦林湾上来的经验知道开始一段根本没有明显的道路,只能走个方向,对着正北方的高山下去。根据“野路子”总结,下到林场的路应如下:

冰晶顶的正北方便是桦林湾林场,从标记3015米的石头向正北方向下20米左右可到松树林里的小路,再向东走150左右,见北方松树林开阔处直接下山,不用考虑有路与否哪里好走便走就是,一路有刀砍树皮的痕迹,一直下山,不要进杜鹃林绕着边缘走,此时所处的位置应为山谷中间,约3.5小时左右便能下到林场。过了竹林之后便要主意,应顺着最大河道往下下,若碰到木桥,过桥有路直走无路就走河道下去,方向大致为北方。

但是开始执行起来很有难度:这两年走北坡路线的队伍极少,一般只在南坡三条路线中互相穿越,难度略小且只需一日。我们下去的路上人工痕迹很少,肥沃的土地被树叶、苔藓、冰晶和厚厚的腐殖质覆盖。16:00左右我们到达了箭竹林入口,此时箭竹比人要高,而且箭竹林和杜鹃林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我们一时也未发现人工标识的小道入口,只能选择一处略向入口的地方钻进去,一路向下开道。确实难走极了,只能大致向北行进,箭竹林太高无法望见左右侧的情况,进来了只能开道向下,一路真是披荆斩棘,手脚并用开道而行。间或有兽道,更是误导了我们。切实体会到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因为决策仓促,走之前我未能翻越一年半前拍摄的照片,记不清楚那条小路靠左还是靠右,我和XXX就分两路,我向左侧下切找路,XXX向右下切找路,总体方向向下便不会迷失,只是要辛苦开路。17:00左右,XXX发现了一件宝贝--羚牛头骨,两个角保存完整,很坚硬。我们继续沿着小溪向下,穿越灌木荆棘丛,继续在左右箭竹林两边找路。终于历经艰险,17:38我在左侧看到人工标识和明显道路,迷途知返。然后顺路而下,有很长一段是单根或双根树木接连铺成的小道,沿着下去就对了,这儿我是有印象的。前面这段我们自己开路,浪费了半小时,而且在峰顶为见证求婚我们多呆了一小时,以致此时天色渐暗。出了箭竹林我们就沿着石头大路在河道两侧前行,前面一段道路十分明显,不过也无新近的人工痕迹。大约在18:30我们再次迷失道路,可能是在某个岔路我们未能过河,原来印象中十分明显好走的小路都被齐人高的植物淹没。我们四人前后跟紧,XXX和我轮流在前开路,河左边走不下去就过河到右侧开路向下。按照我原来的计划,14:00开始下撤的话,18:30天亮时就应该到达桦林湾场部了。19:00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但此时我们又彻底在河左侧迷路了,只听见水声在脚下激荡。我是大概知道路的,就是要沿着主河道向下,而且此处离场部应该不超过15分钟路程。我拼命回忆,隐约记得最后这段路是在河右侧的,于是让雨峰和乔爷在河左侧原地休整,我和XXX放下背包,往回走一段找能下脚处踏石头过河,我们右侧上岸后往右走了一段感觉有戏,路走起来有感觉,我们约定继续前行,再走5分钟或者放下人工痕迹、路标为止。走了一会,XXX发现了标识,我们也感觉这边像路,心放下了一半。我们往回将雨峰、乔爷和我们俩的背包从河左侧接过来。然后我们四人就沿着刚找着的路下行,方向是对的,只是路上标识极少,且路多被荒草淹没。走了一会,过了木桥,我觉着就快到了,告诉大家前面发现有几棵并排的大树的话就是营地了。终于在20:00我们顺利到达了桦林湾场部,有惊无险地过来了,此时我心中的石头也落地了,那叫爽快啊。

桦林湾林场有10间瓦房保存完好可以住宿,对面有厕所,过房子50米有木桥可在桥下取水。此处原本开阔,房前约50亩左右的平地,处于山谷之中,海拔2000左右。周边桦树遍布,秋天最美,红色的桦树皮构成一道美景。我们到房前发现平地也完全被比人高的荒草淹没了,不适宜搭帐篷,我们就挑了个相对较干净的屋子,燃起篝火,分好职责,烧火的、打水的、做饭的。此时大家拿出所以家什,种类丰富:荞麦面、麻花、紫菜汤、罐装火腿、罐装鱼、酒鬼花生米、乡巴佬鸡蛋、豆干、蛋黄派、沙琪玛、馒头、花卷、饭扫光、各种榨菜、盐和五香粉等,还有XXX带的泸州老白干,他还别有心裁地泡了些葡萄干在里面。知道大家都饿了,两套气罐套锅齐开,煮了四锅面和麻花,就这饭扫光实在是绝配,再喝点老白干,夫复何求!吃面的间隙,我们煮了一锅咖啡,香气弥漫,口感很好,喝下去十分解乏。      由于上午拔高强度大,下午开路探路耗时较长,大家都有些倦了,便收拾了屋子,将门窗顶好,决定不玩牌和游戏,直接睡觉。23:20,大家都入帐睡了,烤过火且保温性很好的屋子里露营,比起昨晚要暖和多了,开始觉得热还睡不着。睡前想起门前望去的满天繁星,好梦入境。

2011年10月30日,周日 桦林湾—太平森林公园—西安

因为今天晚上18:00点前要赶回西安参加孟师兄的结婚答谢宴,早上不能睡到自然醒了。7:00看大家没有起来的意思,又接着睡到7:40,外面的阳光都透过窗子照在了帐篷上,于是我先起来,架起两个锅,开始煮饭,荞麦面、麻花加火腿肉。一会大家都起来了,屋外赏了美景,面也开了。一人半锅面就吃了七八分饱,又煮了三锅热水装起来路上喝。9:30我们正式拔营启程,如果下次还从南坡穿越至此,希望在桦林湾能睡到自然醒。屋前已不是一年半时的模样,完全慌了,今年我们有可能是前三支走此条线路的队伍吧。

接下来的路就很简单了,只是单调些。顺着原来林场能够通过四轮车的大路沿着山转下去便是。30里石头路,中间有两处可走小道,到有人家的地方后则尽是小道。这条大路也荒芜了,路中央都长起了齐人高的荒草,很多处路基被毁,多处塌方和滑坡,如若不修,车子是不可能上来了,一年半前还是可通行的呢。11:05我们到达第一处小道,坡度很大,但能省很多路程。道路被树叶覆盖,不好辨认,我们沿途做了些标记,20分钟左右穿完了小路。沿着大路往前走一段后,XXX在最前面又在路边发现了一尊羚牛头骨,这次真是赚大发了,我要了过来,准备带回去做个纪念。然后我们还在路上发现一具獾类动物的尸体,乔爷还捡起了一段长约两米的蛇蜕,不虚此行啊。然后又是沿大路前行,经过某处可看到彩虹瀑布上面建起的大坝和缆车。然后就快要到农家了,出现一处很大的滑坡,路基完全被毁,我们只好从上面近乎垂直地蹲着滑到下面的大路上。13:43我们到达第一户农家,乔爷本想买些土蜂蜜回去,被主人告知蜂蜜全被运到山外了,只好作罢。14:30我们终于到达景区停车场上面。我们实施了逃票发案,但很不凑巧,停车场处今日恰有景区一主任在练车,先后发现了空手下来的XXX、乔爷,以及各拿着两个大包的雨峰和我。我们四人到大门处都补了票,学生票35元。70元包了一辆车到东大,师傅姓魏,人很好,电话13572013656,如有想穿越此条线路且想在太平出口处逃票的可提前联系他。4:30我们坐上了回市里的916,穿越圆满结束。

• 蓝影·
很好,图文并茂,很方便后来者参考。
蛮不错啊~
谢谢分享,很有用啊,准备去吧。
中国弯刀 发表于 2011-11-4 18:47 很好,图文并茂,很方便后来者参考。

哈哈 能给后来人提供参考那就最好了
lidan棒棒糖 发表于 2011-11-4 21:38 蛮不错啊~

谢谢 那地方确实很美 去的人也少
宝鸡山甲 发表于 2011-11-5 13:52 谢谢分享,很有用啊,准备去吧。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不错
此条线路较长,风景还是不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