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南昆山一日来回小结

前言:早就听说南昆山是一个骑行的好地方,但因为去南昆山的路线必须要穿过广州市大大的市区,这一点让我很纠结,所以就一直未能成行。

昨天和今天又是连休两天,想想呆在家里实在无聊,可附近的大夫山又已经去了无数次了,就发一次疯,去南昆山一日游吧,就算广州很大,进进出出很花时间,大不了把一日自虐改成两日休闲就是了。

正文:
早上本来定的是6:20的闹钟,但睡了个回笼觉后就把时间拖到了7:05,急急忙忙把东西收拾好,吃过早点,已是7:30,出发。

走在路上,发现车子很少,大概是星期六大部分人都休息没有早起的缘故吧。对于骑车的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从番禺过洛溪大桥到海珠区,再过琶州大桥到天河区,然后顺着黄埔大道到黄埔区,萝岗区,广州还没出就已经走了40多公里。要不是手机可以导航,打死我都走不出弯弯绕的广州。

中午11点半左右,终于骑到了增城,吃饭补水后继续向永汉镇进发,14点40分穿过永汉镇到达南昆山山脚下。一块和桂林尧山类似的路程牌告诉我到南昆山顶还有15KM。骑过全州天湖的我对此不屑一顾,锁死前叉后开始爬山。

上山的路基本上都是发夹弯,在转弯处坡度大,我大部分都是用1-2档爬上来的,个别长坡换成1-1档调整体力,小部分缓坡用1-3档保持速度,还有个别的小平路就用2-3档冲锋。

总体来说,南昆山这一侧的山路难度比全州天湖略低,因为在一段急陡弯上后,一般都会有一小截缓坡平路给你喘息之机,但比桂林尧山略高。但长度比起全州天湖来就逊色很多了,因为标称15KM的上山路实际上只有前面7KM左右是急陡坡,后面8KM都是起伏路段,虽然总体还是上升,但坡度已经十分缓和。

在经过南昆山蕉坑售票站后继续沿着上升的山路向另一侧的永鳌售票站进发,于16:30左右抵达,全程21KM耗时约1小时50分。在永鳌售票站前的广场上吃了半斤盐水花生和两碗凉粉补充体力,之后就是17KM的高速下坡,最高速度好象有60KM/H了,反正17KM的坡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坡底。我觉得这是南昆山最有优势的一点,上山两条路,避免了下山的重复无味。

下到山底后,沿着355省道向从化市骑去,现在就是一路兼程赶回广州了。

18:30到达从化,吃了一顿非常饱的晚饭,为前面的骑行补回了能量,也为后面的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代价就是吃得太饱,休息了20分钟,才能以10KM/H的速度开始消食运动。

从化到广州市区的105国道全长50公里,全程路灯,车道宽阔,还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充分保证了骑行的安全,虽然也有极个别的摩托车逆行骚扰,但总的来讲,路程还是很顺利的。只是在进入广州市区后,弯弯绕的道路让人有点崩溃,总之又是花了两个多小时穿过市区,这里要表扬一下我的手机5800,导航很给力,避免了我迷路挨饿的可能。

回到番禺后,把单车扛上五楼,洗洗就睡了,时间已是凌晨2点。

这次骑行南昆山一日来回,总里程278KM,骑行时间:14小时20分。
  • 一斤

前天 16:25 上传
下载附件 (313.69 KB)

新塘到增城的绿道,很平很直,但是那天风太大了,逆风吹得我没有速度

下载附件 (251.44 KB)

永汉镇的小河风光,过了桥就是进山的道路了
前天 16:25 上传
下载附件 (366.34 KB)

南昆山中的茂盛植被,有竹子也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树

天气多云

南昆山的永鳌售票站,我就是从这里出去然后放坡下山的

在山上广场上拍的暮色

南昆山的树木很多,它的全名是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由此可见一斑。行走在山间,尽管已是初秋,山中却依然是绿意盎然。弯弯的盘山公路隐没在树丛中,常常是只闻前车响,抬望寻无踪。偶尔有一泓山溪在路边跳跃,清澈的水流叮咚作响,给寂静的山林增添了生命的活力。

由于时间有限,南昆山还有许多在山道之外的风景没有去探索欣赏,但愿下次有机会能休闲一游。
难道是沙发
包含翻山,楼主匀速19.39,厉害啊。
105国道从化355省道路口至神岗是10公里,神岗至广外是42公里……
一天来回南昆山的都是强人..............
楼主强啊,看你帖子都是一天骑行14小时的,桂林老乡好!
弓虽人!顶一下。
太强大了,想好友致敬并且努力学习,有想过去南昆山,但是安排都是两天的。根本没敢想一天的来回

楼主是也是桂林滴没有?me too 有时间跟你一起克耍~!你马化腾是几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