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啰嗦游记,刚写到第三天,草稿,可以无视,但请别删。题目暂定:川藏东行30天

送那曲夫妇下车后我回到了硬卧区。话说那曲海拔4300没有那么恐怖嘛。我期盼的唐古拉山口没有停车,很遗憾。

措那湖,不是纳木措湖,也不是青海湖

那曲车站下车啦,你看得出我有高反吗,对某人说

其实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都有轻微的头痛,但是不想吃药,也不想吸氧。觉得我还能扛得住。看着火车上自带的供氧口呼呼冒出的氧气别人正在免费的吸,我觉得好玩,也忍不住向列车员要了一根输氧管一头插进供氧口一头插进鼻孔吸起氧来。大脑在得到充足的氧气后轻松了很多。于是我一边吸氧一边继续和小黄聊天。
    得知小黄是在兰州工作了一年的大学毕业生,趁着中秋的三天假期来拉萨玩,但由于假期时间太短只能在拉萨待一天,羊湖纳木措珠峰都有没时间去。(刚才和小黄联系想向他寻要一张照片用,看手机通讯录才发现人家不姓黄,姓钱,我晕那!一个月过去了我竟然搞错了人家的姓氏,对不起呀对不起!)他只有在拉萨市内停留的一天时间,却花了两天时间坐火车来回,我对他仅有三天假期还来西藏游玩真是钦佩,但是我告诉他布达拉宫是要拿身份证提前一天排队领预约票第二天才能去的,他问遍了所有方法和渠道,包括拉萨一日游的旅游团电话都问过他们也没办法。我想起红衣大哥向我吹嘘的他在拉萨的各种朋友,包括据说可以带我免费进布宫的藏民朋友,小钱愿意去找红衣大哥想想办法,第一次来拉萨怎么也要去一次布宫看看啊…!于是我带着小钱又一次穿过硬座区,估计硬座乘客以为我又要去餐车吃饭了。

我们的软包车箱里现在只剩红衣大哥一人啦,这时红衣大哥也不再是红衣啦,因为一会要下车见客户嘛他已经换上了一套亮灰色的西装和白衬衫,那套衣服他一上车就挂在衣钩上,据说是上车前为了见客户新买的,挂挂平整好穿。想不到这个人还挺讲究嘛,虽然那身衣服我还是觉得有浓重的乡土气息。

看见红衣大哥时他正一人坐在空空的包箱里发呆,我们坐下直接表明来意,大哥热心的给了三个方案,1找藏民免费带入,2.托朋友不用身份证原件现在就领预售票。3.找旅行社朋友明天随团进去。第一个方案被否决因为旅游旺季,门票和身份证查得严,不是藏民不能免费进。第二个方案也被否决,因为旅游旺季必须拿身份证原件领预售票。第三个方案红衣大哥的朋友真不是盖的,有办法让小钱明天随团直接去布达拉宫,但是要报他们的包括大小昭寺和购物的一日游,看在红衣大哥的面子,她给优惠价是300元。含门票还劝告我们去商店不用买东西,呵呵。小钱后来偷偷告诉我网上一日游的价格至少380。我举着手里的吸氧管借口有高反要休息明天就不去一起报团啦。红衣大哥理解。

我们回到硬卧区,隔壁也是从北京来的昕夕小姐刚刚由于高反头痛睡醒,我向她们小夫妻俩介绍我会到拉萨东郊一家孤儿院探望由一名唐卡画师收养的75名弃婴,她们正好有带铅笔来想赠送给藏区的小朋友,我们互留电话约好一起去。
青藏线上过了那曲都是缓缓起伏的草垫和远远相望的雪山,看到有树说明就快到拉萨了。九月的秋天正是青稞收割的季节,车窗外的景色就如同摄影图片上承现的一样,藏族妇女穿戴着藏袍三三两两的在青稞田里收割,收割下来的青稞杆被一堆一堆摆在收割后的土地上晒太阳,青稞穗被堆上拖拉机,拉回自家门口撒落在平地上晒太阳。我想过几天来这里拍青稞丰收的照片。
豆瓣上一个叫kitty的女孩看到我在小组里问火车票的贴子竟然为了和我同行买了飞机票比我早一天到拉萨,今天正在休养高反,答应接我下火车,但是由于火车广播一会说晚点一会又说正点到达,我还是比kitty早到了拉萨火车站。因为有小钱同学的陪同就没有再劳烦高反中的kitty,约好再见。
小钱一下火车就去买明天回程的火车票,从出站口到售票口要绕着站前广场外围走一圈,广场空旷整洁但不让穿行不知道是为什么。不知道修广场是为什么,还有武警看守。我在路边看管我们的行李等小钱去跑步买票,武警还过来盘问我,我已经高反啦,难受只想快点到平措青旅休息。
小钱买到了第三天下午一点多的火车票,就是说他可以在拉萨多停留半天,我劝他初到高原还是不要做跑步这样的剧烈运动。我们打黑车到平措青旅,小钱退掉了之前网上预订的家庭旅馆,因为从平措去布宫更近。我们都新办了国际青旅的会员卡五十元,入住混合六人间221房间,会员价60元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