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复制链接] 查看:12064 | 回复:63
返回丽江的途中

九.赶往泸沽湖
      由于要赶上早上八点去泸沽湖的班车.七点我就起了床,洗梳完毕,没有打搅其他同伴,悄悄走出了客栈.
       丽江和内地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七点多的古城仍然笼罩在漆黑的夜色中.大街上除了正在清扫街道的清洁工外,再也很少看到其他的游客,整个小城经历了一夜的喧嚣,终于沉睡下来.四处一片寂静.问清了去大水车的路(在大水车等候班车).不到半个小时就赶到了那里.看看时间,还可以吃些早饭.于是就四下溜达,在丽江新城的街上找到了一个早餐摊点.两个油饼和一袋豆浆下肚后.终于等来了去泸沽湖的班车.
      从丽江到宁蒗的路上实在没有太多的风景可看,就和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小姑娘聊起天来.小姑娘大约二十多岁,瘦白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样子.聊着聊着,我就发现她和我绝对是"同类"---一个户外发烧友.她来自深圳,网名"瓶瓶".常在深圳的"磨房论坛"泡着,有空就背起行囊行走天下.虽然她玩户外的年头没我长,但走过的地方却并不比我少,而且好多的地方都是我们曾经走过的.说着聊着,这一路也不觉得烦闷.中午十二点,停车吃饭,稍加休息后,继续赶路.

泸沽湖

下午两点,来到了泸沽湖的一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云南界内的泸沽湖尽收眼底.整个湖水呈青兰色,安详地躺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大家纷纷跑过去拍照留念.      三点,来到落水村的湖边.司机师傅给了大家一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车上的游客大多跑到湖中划船了.而我却独自躺在猪槽船上发呆.
       蓝天,白云,圣湖,群山环抱着我,温暖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猪槽船来回摇摆着,象一个大大的摇篮.这一切都那么地令人感到惬意,舒服.不知不觉,我居然睡着了.......
      睡梦中好象听到有人在喊叫,睁眼一看,坐船游湖的同伴们大多已经返回.这时,湖面上飞过来一群的红嘴鸥,不时地飞到湖面上抢食游客们投下的食物.连忙拿起相机,抢拍了几张.而它们却又急匆匆地飞走了,让人怅然若失.......
      六点,来到今天的终点站---里格村.为了省下点钱,我和瓶瓶在湖边找了家国际青年旅社,它的名字很有诗意----陌上花开.一个房间,六个床位,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每天20元的价格还能接受.我们进入房间的时候,里面已经入住了一个日本的女人.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我对日本人没有好感,但对于日本女人却不是特别讨厌.将就一晚吧,谁让咱是一头穷驴呢?

十.环湖徒步
      昨晚和那个日本的女孩聊了很久.她是大阪人,名叫西米多(中文名字仁美),在上海留学,一口普通话说的相当流利,用假期出来游玩.谈到中国,小姑娘一脸的兴奋,显然,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让其折服.接着,我们又在青年旅社上网,玩杀人游戏直到深夜.早上醒来,已经八点了.我喊她们一块到湖边游玩.清晨的泸沽湖更加美丽,阳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起一片金光.大家都很兴奋,不停地拍照,作秀.九点,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客栈.
       吃过早饭,她们要赶去丽江的班车,而我今天要从里格徒步到泸沽湖镇.只好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挥手告别.
      能在泸沽湖环湖徒步,是相当多驴友的梦想.环湖一周大约60多公里,沿途风景之优美,让好多曾经环湖徒步的驴友对那里赞不绝口.由于时间缘故,我不可能徒步那么长时间,只能选择其中最精华的一段路线:里格至泸沽湖镇.
       上午九点三十分,徒步开始.
       顺着公路走要绕过里格村,这一绕要多走四里多地.为了节约时间,我就沿着湖边的小路慢慢地前进.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大妈,她好心地为我指了一条近道.在她的指引下,我翻过了一个土坡,登上了公路边的一个垭口.觉得有些累,汗水已经打湿了我的内衣.脱下冲锋衣,坐在垭口处休息.里格村和里格岛一览无余.偶尔一辆车从我身边驶过,我们则大喊着相互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