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如斯风马情

“子在川上日:逝者如斯夫。”

黑风这样一个登山者的部落,到今年存在已有12年整了。如果我不放弃,黑风依旧在,但不知还有几度红日朝阳
          前几天的一个夜里,做得一梦,梦中有人如画外音说道:“想不到黑风的元气能维持这么久。”醒来后感觉是,在冥界掌管命运生死簿的神灵的启示。

今年1月12日,带30人重上黑风山之巅,请莲花生大师为此山委派神灵守护。当时郑重埋下藏密宁玛的《大圆满心髓》,举行了庄严的“伏藏”仪式,结绳风马,祈愿日月,颂经山野。

2月11日,我带如烟再次来到黑风山“山门”-----好汉坡头,发现已有了防火哨所及守望人。老人张开相是县街乡上元良人,他说每年的1—5月,安宁林业局防火指挥部都要派“兵”把守进山的各个路卡,3月份以后,禁止游人进山,实施戒严。

当天,我们俩人走在静谧的黑风山谷,在独家村垄头田边看苗女张春燕手工苗绣,得一坚杖,一分为三,据为手杖。中段粗者我用,细者留给如烟,头段最粗一截约35公分,带至山顶,镌作棒碑,刻木记事。

那天黑风山的风很大,在这样一个“风季”,难怪防火的警戒程度逐渐提高。如烟被吹得头发散乱,不得不用高山风雪镜把脸遮蔽个大半。

待到山顶,如烟说,爬黑风山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山巅,风马旗犹存,我又做了进一步的加固。在顶尖坑,也未发现有“掘藏”的痕迹。

奇怪的是,山顶的风不如山腰的猛烈。这黑风山腹地的地形,一定存在这么一个旋流槽或风洞效应,老羊箐(黑风谷)东西两股阴阳气流在“黑风老妖营地“冲撞交汇后,罡风顺主峰南坡飙升激荡。我想,这恐怕就是“黑风洞”由来吧。

从顶峰撤下到“4“字坡后,天已黑,朗月星空。顶着星月,我和如烟摸黑爬上好汉坡,钻进哨所营帐。帐篷中又多了一位“哨兵”——张开相的同乡——老爹李友禄。两位老人为我们很是担心,怕我们出事,说天黑之前他俩一直在这哨位用望眼镜观察暸望,还以为我们从易门方向穿越过去了。当然了,如果不见我们回来,而在此期间又发生了山火,那么就不能排除我们的嫌疑了。既然我们回来了,也就在心中为我们“销案”了。

烤着火,在班用军帐,两位老人给我讲了首次听闻的关于黑风山的另一个传说。

传说明朝年间,皇帝得一梦,梦见有人向他一箭射来,正中殿中丹墀。皇帝大惊,醒来告知阴阳师,测得射御方向和位置,就是云南安宁州的这座山。朝庭按梦追查,竟查出李大张一伙叛党,在此山区秘练甲兵,山北马乌箐是隐武者“山伏“修验的秘密基地。朝庭的军队于是迅捷进剿,斩李大张于山巅,故后人称此山为”李大张坟山“或”“大墓山”。
        据说明朝开国,朱元璋迷信风水方术,听说云南府昆明县地理勘舆显紫气升腾,将有异人出之征兆。昆明城版图呈“龟状”,东西南北四城门为四只“龟足”,与北面“蛇山”呈交媾之势。这种风水结构将威胁到大明江山对云南统治的稳定。于是在蛇山上修建“铁杵庵”,以镇蛇妖。并开挖沟道,斩断蛇山的七经八脉。又重修昆明城,建六门,以破“龟相”。不知与上面传说有无干系。

明末清初,吴三桂引清军入关,后又起兵造反。传说也曾在马乌箐秘练精锐部队,并传说秘密埋藏有“军火”和“宝藏”。后因战败,此地三百余年来便人迹罕至,除了长年隐居深山的苗民,偶尔进箐打柴寻药外,更无人知晓其中的历史渊源了。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的测绘队在勘察此山区地形时,问老乡这一安宁县地区主峰的名字,老乡说,叫“黑风洞”,因进山不见天日而得名。这让我想起昆明几座与历史上“军演”有关的山峰

譬如呈贡和澄江交界处的“梁王山”(海拔2820米),嵩明县的梁王山脉(海拔2840米),在元朝时都曾是梁王结寨驻兵,演军习武之地。晋宁县新街乡下梁王村西面的“梁王山”(海拔1934米),元朝梁王(元宗室梁王巴喇剌·瓦尔密)曾在此设行宫。1982年文物普查时曾发现其遗址,出土龙头瓦当。元梁王于明洪武十四年(1382年1月)被明军追击兵败,于此山的北面光长山全家百余人投“海”(滇池)自杀,后人改名为梁王山,早年曾在岩上刻字记叙该事件的经过。嵩明县的名山药灵山顶,传说也是三国孟获结寨演兵之地。

黑风山,如果你不是处于山高皇帝远的云南边陲,而是处于中原之地,恐怕早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或是如革命圣地井冈山了。1868年2月,杜文秀回民大起义围攻昆明城,安宁、易门等地均被义军占领。一年零十个月后,义军战败,清军反攻,据易门当地人说,在黑风山西南面易门境内的扒河河谷金竹园一带,曾是战场。义军的人头堆满了整条山谷,故当地人称那为“头路”。上个世纪80年代,易门县修大谷场水库,高峡出平湖,“头路”已淹没在河道之下。当你乘快艇游“金三峡”时,执舵的当地人仍会给你讲当年“长毛造反”之“头路”的故事。

如今,名不见经传的黑风山早已如“断竭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逝者如斯夫!如果不是我们这些热爱户外的登山一族,你那见证历史的身影又有谁来凭吊呢?!

当夕阳晚照黑风如斯的这一天黄昏,我携如烟第41次重返你的怀抱时,如云出岫地从心头飘出这样的诗句:

日暮乡关何处去,黑风如斯风马情。

黑风老妖——孔云峰  2008-2-27/22:22分/千鹤居/1995字

[ 本帖最后由 黑风老妖 于 2008-2-27 23:09 编辑 ]
将登山进行到底!!!:victory:

[ 本帖最后由 雪岭岩羊 于 2008-2-29 20:04 编辑 ]
孔师,我喜欢你的文笔及气质!
谢谢啦!愿与大家共勉!

看来孔师不但花旦喜欢!

也彼有小生、志士赏识!

男人如此足矣!!!
:) :) :)
谢谢唐队长的赞扬与支持!
原帖由 雪岭岩羊 于 2008-3-3 08:09 发表 看来孔师不但花旦喜欢!也彼有小生、志士赏识!男人如此足矣!!!  ...

有趣!:lol :lol :lol 我牙不好别笑。
两个杂种!
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