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户外,不能成为掠夺生命的罪魁祸首!

我是鞍山人,爱好户外,爬山几年,不知道自己算不算驴友
这两天,由于踏雪留痕大哥的意外,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我谈谈自己的看法吧,请大家指正。
说实话,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是极力不愿意谈及此事的,其实每起户外生命事故,死者都一定存在或多或少的失误,而这是我的伤痛所在,也是我不愿意谈及的原因。
踏雪留痕大哥,与我是QQ好友,但我们接触不是很多。实际上,他参加过我组织的千山27峰连穿,并且是走在第一梯队8个人中的一个。22日我带队去千山爬山结束,与同行队员在饭店A餐的时候,与踏雪留痕大哥第二次相见,当时互相寒暄了几句。还一起拍照合影。没想到,不过10日光景,就传来噩耗。
27峰穿越之后,踏雪留痕大哥与我谈的很多,说喜欢这样有挑战的活动,我们也继续了一些对登山话题的探讨,彼此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这是一个能力突出,特别谦逊以及有爱心的人。
据我所知,他也经常带队登山,而且,每每遇到险境,总是一个人背着绳子,为大家栓绳。
看了一些大家关于事故的分析以及感想。我觉得,还是引以为戒吧。
很多人的分析,其实并不具体。有人很幼稚的问,为什么有绳子不用,还有的说,这样的路线必须用绳子,我想说,绳子不会自己爬上悬崖,自己栓在保护站上。他本身就是那个栓绳子的人,还有的说比如头盔等等,实际上,登山头盔的作用往往是预防落石,而且较轻较薄,往往遇到撞击,就会碎裂,因为这样可以减缓对头部的震荡,就那么高的岩面,头盔并不能真正的保护头部,还有就是再专业的头盔,也不可能在那样的滚落当中,保持不脱离头部。
关于对装备的探讨,我点到为止,想想每年珠峰事故中失去生命的人,很多是专业人士,并且具有相当的专业装备,可这,不能阻止悲剧。
我想,还是主观上的安全意识,最为重要。
踏雪留痕的身手,相当不错,这点我可以证明。而那样的岩面,他也绝对不只一次的攀爬,根源还是大意的结果。
我也在此提醒自己,及广大登山爱好者,时刻注意安全,不见得你走过N次的路,对你来说,就不具有危险性!户外,危险时刻存在,不可掉以轻心!
有人大谈什么危险的路不走,什么准备不充分的领队不跟,表面看有一定道理,实则根本是门外话。
要知道,户外的风险,无处不在!再充分的准备,也不可能排除所有风险!
但你如果做到,随时保持一颗警惕的心,随时按照安全的原则去要求自己,那么,风险会很有效的被控制!
户外,掠夺了很多生命,但实际上,它不是罪魁祸首,一切,只是内心安全重视的结果!
开心户外!理性户外!安全户外!

顶一个:victory::victory:
赞一下
休闲户外~~安全第一!!
“户外的风险,无处不在!再充分的准备,也不可能排除所有风险!”是这个理!
血的教训,刻骨铭心
安全第一 登山运动不是拿生命做游戏
讲的很有道理。
开心户外!理性户外!安全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