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攀登的废话

(首先声明:这是一篇呓语,通篇都是一个不成功的攀登者曾经在梦中的一些废话)

我在我24岁那年名下有了一套属于我自己的房子,这是当时我的父母能够给我的全部。

本来这套房子是他们准备留给我结婚用的,在我工作的学校一片树林深处,三室一厅底楼,附带了一个小院子和一个小鱼池,非常安静。我曾经在那里很短暂的居住过一段时间。对于我的父母所打算的,将房子留给我结婚之用一说我是嗤之以鼻的。

和买房子同时,我有了的一对属于我自己的小冰镐PETZLAZTAR。那个时候的我正坚信我将开创中国阿尔卑斯攀登新纪元在靠近梦想的大路上我走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而我的生活也就是登山和准备登山。我全部的家当就是我背上的BD背包。任何时候只要背起来就可以走。既然家可以随时背起来走,我又何必久久的赖在一个地方呢。

在那段年轻而狂热的岁月,我相信我不会在某处停留太长的时间,而且我也不愿意停留太久。或许是家族血脉中喜爱冒险的基因使然,更或是天蝎座的人喜欢靠近危险。我向往着流浪和冒险的生活,在那个时候我能够想到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沿着王富洲的道路跨过第二台阶,给心爱的姑娘写信:“忘记我,就像我从没出现过”年轻而狂热的我坚信梦想有多高,我就能够登多高。我梦想着SOLO贡嘎开创中国阿尔卑斯攀登新纪元,我期盼着驾着一页小舟,在金色的晨曦中迎风起锚航向未知的大洋,去寻找人类没有到达过的小岛,射杀人类从未射杀过的猛兽。我还想认识很多很多的人,走很远很远的路,在很远很远的远方付出很多爱,最后客死异乡,只在墓碑上留下一句话:这个人下去牛B去了。而这一切梦想并不是一所房子就可以包容的。

那个时候我想我会成为一个传奇,如果传奇已经有了,那我就是一个更传奇的传奇。

很多年的时间转瞬就从指间溜走了,世界还是当年那个世界,太阳依旧照常升起。直到有一天我恍然惊觉,有的东西已经悄然改变了,如果你曾经是一名为梦想而战斗的战士,你或许你能明白那种感觉。在一个冬日的黄昏,我回到那座我曾经为之战斗过的山峰,抬起头夕阳西下,如血的残阳将远方的婆缈染成一片血色,满地的金黄和血色。这是个安静的时刻,突然我闻到了空气中的血腥,感觉到风中的肃杀,听见远方的婆缈上传来的呐喊。我抬起头,看见了远方婆缈上LEE的身影。

忘记了从哪一天开始,我刮掉了胡子,挂起了冰镐,。我不是厌烦了,我只是需要一段短暂的休息。我悄然穿过了树林,经过了儿时老友的窗外。橘色的灯光温暖而宁静,这样的感觉让我很陌生。让我更陌生的是他的女儿,在我在外徘徊游走的时候,老友已经悄然娶妻生女,而他的女儿坐在学步车里,睁着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我。她看着我,突然格格大笑起来,一下就抓住了我伸出的手指,她就那样一下抓住了我的心。我摘来大朵的鲜花,装点在她的学步车上,她很高兴,笑的就像清晨挂在小草上那颗滚动的水滴。

我回到那所树林中的房子,正是深秋时分。院子中铺满了红叶,我坐在门槛上,听着秋风刮过头顶的树林,看着红叶打着旋从身边飘落。我是不是已经错过了什么,在我决然的走在自己布满冰刀雪剑的道路上的时候。而我所获得的一切是否能够超过这些年我所付出的一切,我问我自己。

又过去了很长的时间,当我重读书弗洛斯特的《未选择的路》我才找到答案:人生本来就是很纠结的,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也没有必要去问自己那么多的为什么。正如诗歌中描写的那样,年少时我们经过的每个清晨或黄昏,都在决定着我们的命运。当我们处于命运的岔路时,只能选择其中一条并走下去。

《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却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

我打开关闭了很久的房门,第一次擦掉了家具上的灰尘。觉得这房子终于和我有了某种联系。我点燃一炉檀香,将冰镐挂上墙,打开壁橱将背包放进壁橱……这些年一个人已经走的太久,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或许中场休息的时候到了。

我打开窗子,躺在地板上。我不是厌倦了,我只是需要一段中场休息。一抹夕阳从窗外射进房间,jo mo glangma ri依然挂着旗云,在斜阳中闪烁着光芒,一如初见之时……

杨志

2011.10.16

好文

一些关于攀登的废话

沙发,虽然极其精彩,这种帖子在8264是得不到精华的

好文啊
没登过山,但这种桀骜,继而挣扎和反复的心境,有共鸣

版主设精吧(我知道这也是呓语)
暮然回首,也四年了,不知道对与错。遗憾与回忆并存。
同感
作为抓着80后尾巴出生的人,不知不觉的已不再年轻,激情不再。
其实山顶什么都没有,没人能永远活在山顶,最终我们还要走下来。
杨兄,好久不见你的文字啊!
还是一如既往的煽情
哈哈,,有时间还是要进山
你的这些阶段我都经历过。
放心,冰镐放不久的。

攀登和性生活一样,总有疲劳期的,保持正常的攀登频率很重要,别太频繁也别憋着,都容易伤身体。。

7楼的主,这么晚不陪媳妇,还乱逛8264啊

大石的话很有道理,一般多久一次比较好
俺不懂登山
俺只知道凡是人,某年,某月,或是某天,总有那么些倦怠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