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11月6日之驴行赤山

初冬的白天真的很短,早晨5.30天还没亮,但怀着火一样热情的群驴们都已背好行囊,积聚在展鸿户外的街道上,鱼贯上车,奔向心仪的赤山。

赤山位于盖州市罗屯乡境内,相传是五峰插日,赤红如火,因而得名,我一直想看到赤红如火这一胜景,但我们的路线决定我们观不到该景,无论如何都要留下一些缺憾,但缺憾未必就不是美,她留给我们想象的空间。

8.30左右,车到山脚下,还没停稳,驴们借着昨日北镇羊腿之雄风迫不及待的背起行囊收拾装束,望着不远处的赤山大门,我们没敢惊扰守门的山卫,因为赤山是他开,刺树是他栽,要观此处景,留下买路财。呵呵,现在的景不值啊,我们不光是欣赏美景,还要出汗呢,还是打枪的不要,悄悄的上山,下得大路,转过山脚,遛上一条不时有牛粪出没在草丛中的小路上,这样的羊肠小道对于我们是很奢侈的,实际上是一个山沟的小河岸,平整、顺滑、起伏不大,不用专心看脚下,多余的目光自然就盯上了山峰,还离得远那,隐约中有几处峦峰出没,远处看被淡淡的雾气包围着,没有赤红,到有着兰白相间的感觉,凸尤的、骄傲的耸立着,这就是三清峰及他的几个小弟,云雾缭绕的主峰,好似哨兵守望着辽东南的大地,又似怨妇带着几个孩子遥望东南的步云主峰,仿佛在述说着什么……。

一行人在冰封、七彩的带领下鱼贯前行,路两侧的蒿草已经干黄,不时发出被人踩断的卡卡声,脚下的怪石开始增多,我不敢再观景了,为恐本人变成景观,本来就不行,这是走后门来的,差一点就被退回来,要是脚下一滑变成强驴的负担,不说自己心里过意不去,还很有可能演变成晚上A饭的主要谈资,被这帮家伙眉飞色舞的一描绘,我这张老脸无论如何也要烧上一阵,行了,还是长点心吧。

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在河床上,岸已经无岸了,因为两侧都有了坡度,渐渐地第一个直拔陡坡横在眼前了。爬行开始,头驴在前边引路,强驴在后边断后收队,把我们这些老弱病残夹在中间,说来也怪,经过上周的千山之行,我还整回一些信心,勉强跟上队伍,并且不甘示弱的超过了两个。直到第一个山顶。赤山到了现在就变成刺山了,各种干枯的植被长满了刺,挺扎人的,低矮的灌木也时不时横在腿前,左右你几下,七彩就因为抓了一把,扎了3个小眼,可见刺的厉害。

真的佩服大自然的伟力,把这么充满荆棘的、陡峭的、让人割舍不下、弃之不能的大山送到人们的面前,供人们跨越攀登,是人们战胜大山的自豪感在作怪,还是什么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等等,个人的想法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人借山势的登高感觉都是很美妙的,再高的山也要被人踩在脚下,山高人为峰啊。

初冬的山风裹挟着深秋的余威,卷着落叶沙沙作响,我们一行人不舍的告别了第一座峰,沿着山脊走向下一个喘气地--步云水库,这是同行的老驴告诉我的。站在山梁上向下看,水库就在不远的山脚下,她似一块宝石被群山环抱着,蓝幽幽的,那样的平,那样的静,水面上升腾着薄薄的雾气,真的很美,冰封告诉我,这就是冰峪沟的一角,要是再往前走就到了小桂林了,看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山有水的依偎,则显出很多灵性,水有山的相拥,更显出几分婀娜。虽然我们的汗珠滴在光秃秃的枝条上,但我们不因此而伤感,相反的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湖水在孕育着明年的枝繁叶茂。等待游人的又将是一座翠绿的大山。

一行人沿着山脊杀向湖边,这个下山的斜坡没有路,哪怕是有驴友走过的脚印也没有,这次穿行完全在低矮的灌木丛中闪展腾挪,由于是下山,只两个冲刺就到了湖边。山下的风不大,水面上波光粼粼,阳光45度角斜照下来,把左面的山峰倒映在湖水里,两只水鸟贴着湖面盘旋着,向远方的山坳飞去,由于是淡季,湖边只有我们34人,我们在葫芦嘴的地方拍照留念,挥挥手,把宁静还给这里的山水。

转过一个湾,我们来到岸边的斜坡上,这里相对平坦,应该是放牧人在此圈羊休息的场所,地上的羊粪还依稀可见。人们不约而同的坐下喝水,歇脚,我也照着别人的做法,脱下鞋子,凉凉劳苦功高的两只脚板。喘息过后,预示着难度更大的直拔就要开始了。

我们的前面就是三清峰,要登上他必须在他的侧面的山坳里拔上去,这是条驴行攀爬之沟壑,游人不来这种地方,山里的当地人应该走过,要说队伍里神驴甚多,看他们悠闲地、有节奏的步伐,不紧不慢的迈着,就知道有户外经验,像我这种嘎新的新手怎么能和他们比,不一会队伍就拉开了,前后分三块,这不用谁拔堆,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了,我和一个新手还有昨天晚上喝了一斤大酒的人走在一起,边上是两个哥们在收队保护我们,并且传授一些攀爬的要领,真的不行,我没走几步就要站那喘气,心蹦蹦直跳,要是不控制,说不定都能掉到地上,经过几次爬爬停停,第三梯队的全体成员终于登上了三清峰的肩部的山梁,斜向上望就是峰顶,我看了看,无奈的摇摇头,目送冰封、左岸、绿叶等六名强驴徒手攀爬。

下山的路简单多了,踩着厚厚的落叶,转过一个山梁就进入景区了。初冬时节是旅游淡季,但今天淡的出奇,一个游人都没见到,前后望望,都是我们这些背包的队友,倒也清静,走了大约半个小时,一位道人和我们不期而遇,见我们从山上下来,他跟我们问路,我们告诉他山那边的情况,挥挥手就道别了。继续前行,来到龙潭寺,一位老尼驻足看着我们,看眼神可能是对我们这些背包客有些不理解。小庙不大,身居山里,而庙里的老尼身居庙中,修炼身心,有如此的毅力坚定地信仰也着实让人仰慕。

景区就是景区,和布满荆棘的原生态大山相比确实宽敞多了,怪石陡峭,嶙峋狰狞,夹在两扇突尤竖起的岩石中间的山路透出古朴,我们一路向下,膝盖被凸凹不平的石板冲击的酸酸的,向下望着,一条深谷横在不远处,这里就是迷魂谷了,在谷的尽头是穿心洞,我们是在距洞不远的一道小山梁上扶梯而过,回望洞口有亮光透过,据老驴讲,洞的另一侧就是峭壁了,人称断肠崖。真的很难理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开大山,成就深谷,让溪流咆哮而下,这季节是枯水期,只能见到娟娟的细流向下流淌,要是在夏天,哗哗的水声一定使游人非常享受。据说这里“一塔二寺三面城,五峰六洞七潭清,四惊八奇天下绝,九十景点各妙名”。眼看着夕阳斜下,我们还要赶路,匆匆的瞄一眼远处的景致,便随队下山了。

一路的上上下下,我们又翻过了两道相对较矮的山梁,穿行在各种树木中间,在第二道山梁的斜下方一道残破的石墙卧在那里,我停下脚步,望着它,七彩告诉我,这里是高句丽古城遗址,我再次努力地望着它,靠近它,想努力搜寻到那时人们生活的遗迹,但除了这座石墙,其他的都随着岁月的流逝淹没在荒草中,曾经的人喊马嘶,攻城略地都已作古,只留下一道残缺的石墙供人联想,不变的是大山,还有自由生长在峭壁上的苍松。

出得景区,坐上返程的大巴以是下午3.40,算来有7个小时的穿越,腿酸酸的,看着西边的山上的太阳时隐时现,又红又圆,和我们捉着迷藏。意犹未尽的队友唱起了歌,虽然大部分都唱错了词,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穿越成功的喜悦。

沙发,精彩的游记,没有照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