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如斯香港,百年醇香》(撒花完结!新更迪斯尼万圣巡游及攻略,图多慎入)

最喜欢的披头士们,肆意飞扬

蜡像馆外的迪斯尼宣传台……可以买门票,价格跟乐园门口的是一样的

出了蜡像馆随即下山。回程的缆车上前排坐的是外国的一家三口,无论如何我都想赞叹一下——外国的小LOLI是真漂亮啊!!(不过基于礼貌,没有偷拍……)
天色尚早,于是坐15C观光巴士前往中环。按计划是准备倒港岛线的,然而因为不熟悉路途,到底是坐过了——这一站可过的够远,一直坐到了码头。无奈只能回走,从荃湾线的终点站口下去——上边二楼便是苹果专卖旗舰总店,硕大的缺了一个口的苹果在透明的玻璃幕墙上熠熠生辉,远远便可望见里边的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后来才知,那几日居然是4S的发布日,而香港价格向来最低,甚至有不少人转手倒卖一台便能赚上几百港币;可惜我从无此等发财头脑和意识,于是与机遇就这么擦身而过了。
中环荃湾倒港岛线是一段很漫长的地下走道,好在空间修的高大宽阔,完全不让人觉得压抑。然而其人流还是让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上海人民广场……这个时候就忽然感觉,两个城市还是有那么一些姻亲关系的……不过,虽然香港地铁在上下班时间人也不少,却仍没有北京5号线上海8号线一般恐怖。
我们坐上地铁,直奔筲箕湾而去。筲箕湾在香港算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了——在港岛的最东端。而我带着母上去,便是去寻找那传说中全香港口感最正的鱼蛋粉面!
为了一碗鱼蛋粉面毫不犹豫地坐上十站地铁,嗯,我承认自己确实是个吃货。

霸气侧漏的苹果旗舰店

TBC……
丁丁游走人间 发表于 2011-11-13 22:32 楼主攻略详细,"贴士"到位用心,继续坐等!

多谢斑斑夸奖=v=

继续努力ING

港岛一窥

诸所周知,地方特色小吃这种东西,是一定要在街头摊铺才能吃到最正宗的。
香港地方美食招牌的鱼蛋粉面,也毫不例外。
有着与国内[哔——]同一个囧名、外表看起来确与其他街头不起眼小餐馆别无二致的安利鱼蛋粉面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且不说价格在香港来说多么经济实惠——跟M记差不多:记得曾经有同学从香港回来被大家好奇围观,同学抱怨天天吃M记吃到烦掉,众纷纷羡慕赞叹,同学一撇嘴:“M记已经是香港最便宜的食物了!”——10年之后,依旧如此。
餐馆的菜单简单明了,其实无外是鱼蛋和牛腩等几种浇头,看你是要单点双拼还是三拼,再配上带汤不带汤的宽面细面,点好片刻就给端上。我和母亲自然是尽可能点了不同的。紧实Q弹的鱼蛋真是没的说,鲜嫩美味的牛腩也是我最喜欢的略带筋头、但又十分软烂的那种,而且咸淡宜口,让人直觉吃一顿完全不过瘾。
可惜人的胃口是有限的,一人一碗下去,肚子便也就没什么地方了。安利出来,斜对面就是本来打算去吃第二摊的金东大小厨,考虑了一下,最后勉为其难地只外带了一份山竹牛肉——用豆皮包裹的牛肉丸和菜,闻起来就很香,然而战斗力渣渣的我到底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才把它消灭掉。顺便说,口感和味道果然也是一级棒。
饭后天色已黑,而十月的南方夜晚完全不冷,于是和母亲散着步走过小街。街道两旁多是各色小馆,甚至还有上海美食(……),商铺后边则是半旧的居民区。有学生仔背着书包走过,香港的校服真是好看。潮湿的空气里飘散着一种温暖的、属于日常的气息。忽然觉得,自己窥看到了真实香港的一角。

坐地铁回到中环,又走过长长的地下过道,为的是去码头坐天星小轮。
天星小轮是与太平山顶缆车并驾齐名的、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存在之一。几乎可以说自从有了香港便有了天星。想来早年的时候,坐着小渡轮过海,还可以在岸边的船家上吃一顿最古早而正宗的避风塘艇仔粥,应该也是非常惬意的小民生活。
等待渡轮的人并不多,这码头并不是我们日常所见的那种露天小码头,而是全用玻璃封闭起来的非常现代化的样子。不一会儿船就过来了,意外的大,分上下两层,空间宽敞,就是坐上几百人也绰绰有余。排排坐凳设计的很科学贴心,椅背可以扳来扳去,随你想面向哪个方向,又或者一家人想面对面坐也没有问题。
我和母亲坐到靠近船头的位置,透过一扇扇小方木窗可以看到外边的景致,夜风带来了海上特有的味道,微凉得让人精神清爽。
在尖沙咀登陆后,岸边居然也有内地许多景点都能见到的那种快照人员来推销。我和娘亲对视了一下彼此手中的相机,耸耸肩,推销人员悻悻而去。
大概是天气的关系,维多利亚湾并不似想象中的绚烂,一切都因为雨雾而显得有些没精打采的。无论如何,也总算是看过了一次。

维多利亚夜景

天星渡轮

从码头向地铁走,经过许留山,心中一动拉着母上就进去了。用料味道皆不错,可惜还是战斗力有限,只点了一小份。据说香港的许留山用料分量要比内地大方的多,但在上海时我只顾得满记了,没有尝试所以无从比较。
回到旅店的时候,已经是累到不行。推开窗子透风——这老旧大厦的窗户设计得很有中国古窗的感觉,是每扇都可以以中轴旋转完全打开的样子——然后将东西收拾妥当,终于瘫在床上。
放松着酸胀的腿脚,听门外阿姐又在打电话:“阿妹啊……”不知道是不是南方人都叫女儿“阿妹”,起码香港人是。我还满喜欢这种叫法,语调上便带着一种亲昵和宠爱的感觉。
母亲大人发话:“把电视打开看看吧。”于是默默爬起去捣鼓电视。未想到,这小旅店的电视也如斯对付,只能收到4个台,3个全是不知所谓的粤语台,剩下1个居然是——电梯间的监控摄像头!
无奈换到粤语台,放着不知道哪个年代的TVB电视剧权作背景音看小说。过了一会儿倦意上来,索性关掉。窗外,旺角黑夜的霓虹闪烁,我们很快坠入梦乡。

贴士:

→安利鱼蛋粉面 地址:香港筲箕湾东大街22及55号地下,电话25138398,营业时间7:00-19:00,招牌菜:鱼蛋粉 切腩片头(牛腩)
→金东大小厨 地址:香港筲箕湾东大街59号,电话25694361,营业时间5:00-凌晨3:00,据说饭菜也都不错……唯一亲口尝试的山竹牛肉确实不错。
→金华烧腊 这是一家我想买但最后也没有机会去买的烧腊,也是欧阳推荐的,地址在皇后大道中租庇利街9号铺,电话25451472,营业时间11:00-22:00,招牌菜:烧鹅,叉烧,半肥瘦叉烧米粉
→避风塘兴记 最正宗的避风塘源起之店……味道应该错不了,然而基于预算和时间,我们没有去吃。大众点评地址:
https://www.dianping.com/shop/2639731 招牌菜:古法炒蟹 另外这种饭馆跟太平馆都是要加收10%服务费的。
→香港很多甜品店,许留山之类遍地都是,基本不用特地记地址。味道也都很好。
→天星渡轮有很多趟,除非是观光维多利亚港湾的专门游艇(还有一种上百的含一顿晚餐),普通的日常渡轮非常便宜,班次不少,时间也开到很晚。但是天星分好几条线,所以坐前务必看清码头,不然就不知道坐去什么地方了……官方网址(含时刻表):
→香港地铁的结束时间比内地都晚,大概在半夜1点左右,而香港的商场基本是半夜12点左右关门(顺说,早上开门也晚,基本都要到10点之后),所以套用驴友的一句话:基本不用担心买完东西没地铁回家……
→星光大道,这也是我们放弃的一个景点,因为对明星兴趣不是很大。星光大道就在九龙半岛对着维多利亚湾(港岛)的海边,万圣节那2天晚上据说是有特别节目的,可惜我们的时间比之要早。估计圣诞之类的时候也都会有节目吧。

凤城酒家

为了接下来的重头戏着想,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就是吃和SHOPPING——虽然我和母亲在第二点上显然都不怎么合格。
一开始有些出师不利,在轩尼诗道迷路了导致绕了许久。终于找到想去的那家永华面家,却发现去的时间太早,人家中午12点才开始营业。就这样与我所期待的竹升云丝细面和猪手错过了……唉。没有办法,腹中空空不能等,只能调整计划,直接奔向北角的凤城酒家。
凤城酒家也是香港最老的饭店之一了,经典的吃早茶的地方。虽然里边很大,门脸却依然是小小的一块。要不是上边支出大厦外的大牌子,我们怕还没那么容易看到。里边装修的很有老茶楼的味道,金碧辉煌中透着一股老年代的端庄感觉,就像颇有气质的香港老太太一样。虽然地段不是十分繁华,来吃早茶的人依旧不少。菜单很丰富,好几份一时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可惜虽然下了决心想尝试,后厨当天却没有百花酿蟹钳的原料,只能点上炸子鸡,并其他七七八八的茶点,最后还差点没吃完。
茶楼送的茶非常浓郁,确是好茶。炸子鸡非常大的一份,皮脆肉香,鲜而不咸。马拉糕其实北方也有,做的很松软,香香甜甜的,几口下肚。可惜凤城没有酸姜皮蛋,因为时间精力所限也没去成镛记,是到后来广州的陶陶居才吃到这南方特色(里边还有猪手),属于不怕姜喜爱酸甜口的人会喜欢的菜品——在广州我们吃了两家老茶楼,莲香楼和陶陶居,前者菜品尚可,茶却非常地差;后者茶品不错样式很多,铁观音茶也不错,然而所有的菜都需要自己去端,而且1楼只是简单吃食,2~4楼的菜品才比较全,然而这点却完全没有服务人员指导告知也没有任何单子说明,于是误坐了一楼的我只能端着装满菜碟的端盘上下楼,还被服务员用看白痴一样的目光注视……总体来说,总觉得内地的茶楼在某一方面仍是比之有所欠缺。
离开凤城下楼的时候正看到一对老人相互搀扶着往楼上走,老先生戴着金丝眼镜,很有书卷气。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已经在这茶楼吃了一辈子茶了呢?

凤城酒家的大招牌

茶楼斜对面是一个市场,出于好奇,我们溜达了过去。基本来说,除了蔬菜贵一点之外,肉类海鲜其实与内地差不多,鸡翼甚至更便宜。市场很干净,地上也没有垃圾或者污水。一袋袋货物非常整齐,感觉摆放上比内地的市场更精心一些。

市场出来不远,正遇到一队幼儿园小朋友组织什么活动,一个个小萝莉正太穿着浅草绿的条纹小制服,戴着小圆帽,就像日本动漫里画的一样,真是要多可爱有多可爱,要多漂亮有多漂亮。母上不断感叹:看看人家的校服……是啊,其实最怨念的就是香港的校服,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是设计的非常美,孩子喜欢穿,穿上也有范儿,反观我们那些恨不得拿来当做抹布的校服——或者说运动服……唉,桑心。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美感与气质,都是从小从细节培养起来的。我们那从小被逼着穿的设计配色都超垃圾的校服,在这方面真的是只有负面作用。然而这一条黑色利润十足的经济链,又有哪个相关利益者肯打破呢?

沿途在711买了饮料——香港的便利店几乎都是711,里边有卖很多外国零食,可惜对于我来说价格都偏贵。又在报摊买了几份香港报纸准备带回旅店好奇一观。香港的书报摊很多,也是几乎每条街道都有,很多便利店等小店铺也有在门口卖书报,感觉上内地城市里只有北京的书报摊密集度相比差不多。私认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准往往在一些细节之处,重点之一便是书报摊的分布和数量。大多不读书看报的城镇,都还在与温饱较劲;而一个地方如果过了温饱线还不喜读书看报,任物质再多繁荣,却仍是空洞的。

书报摊忘记拍,拿天涯驴友“一介在路上”的照片来凑数……
北角的地铁站同样设计的很棒,一整条走廊全是本地孩子的画——主题是“北角是我家”。估计是幼稚园到小学的孩子画的,大标题下是一个个笔触稚嫩却认真写上的名字。一幅幅天真的画,全是孩子眼中最真实的家乡,一切尽在不言中。
你无法不对这些画感动,你也不能不佩服当地政府的独特人文精神、以及对孩子的尊重,你更不能不去想,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与我们的孩子,区别在哪里?

北角地铁站

地铁站蛋糕店的味道一路诱惑着我——可惜实在肚量有限吃不下了(我得说,香港的蛋糕点心做得真都很赞)。然后又看到了“艺匠”铺子。艺匠其实就是修鞋、修皮具、修锁等等的手艺人,然而如今,在内地的大城市,这些手艺人的小摊子都渐渐在街头消弭了踪迹,在香港,“艺匠”的铺子却堂堂正正地矗立在地铁站,整洁干净,灯火通明,让你觉得这也是一份很棒的、完全不低人一等的工作。可惜忘了拍照,只能借用一下天涯驴友的照片(我看到的比这个还要干净整洁,是一处修鞋的艺匠,半通透的店铺,中间围了一圈类似吧台的小台子和高脚凳,客人就坐在上边等着艺匠做好活)。

艺匠,依旧来自驴友一介在路上。

回到中环,本来想看看著名的PAGE ONE连锁书店,结果找了半天,绕了世纪广场整整一圈,最后却被告知,书店已经搬走了……囧。
皇后大道的人流行色匆匆,不知道都是要去何处忙碌。

在旅店回好HP,和母上重新出门,一路走走看看。女人街其实很一般,东西还不如内地的批发市场,大概也就老外看了比较兴奋。金鱼街是有点意思的,很多店铺都是挂了一墙的透明塑料小袋,装着水、一点水草和小鱼,看起来就很有趣。买了鸡蛋仔边走边吃,热腾腾、松脆香甜,真的是太美味了!!!……我果然还是个吃货……

金鱼街

吃到快见底才想起留照的美味蛋仔……
逛了逛信和中心,很多宅物,然而都很贵,最后也没买什么。漫画店的书很全,但是想想背着一摞书跨越整个中国就觉得要命,宁可回家网购——时代真的是不一样了……
在步行街的店里买了一点护肤品,又转了转遇到的两家书店——不意外都是香港特色的“二楼书店”(因为一楼店铺的租金太贵)。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上人潮来往,头顶招牌林立霓虹闪烁,一如无数次在电视和相片中出现的情景。
这里是香港。

贴士:
→永华面家,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89号,电话25277476 营业时间:中午12点以后(血泪),招牌菜:竹升云丝细面 炸酱面 猪手
→凤城酒家,喝早茶的好去处,地址香港岛北角渣华道62~68号高发大厦,电话25784898,营业时间9:00~15:00 18:00~23:00,招牌菜:炸子鸡 百花酿蟹钳 土鱿肉饼 虾饺 冬瓜盅 凤肝金钱鸡 蒸粉果 马拉糕/千层糕 西米布丁 灌汤饺
→买化妆品的话,驴友推荐的是卓悦,连锁分店香港很多,到处都是,莎莎也很多但据说卓悦是最便宜的,龙城大药房也未必比卓悦便宜。
→金店遍地都是,周大福周生生和六福是最多的,但我们一家都没进……有兴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这方面建议做好功课再去。
→香港的服装店也很多,但实际上感觉适合年轻人穿的衣服比较多。而且很多款式只适合南方,北方的话穿不了几天。价格也未必比广州便宜——又或许是我们没找对地方?反正最后我的一些衣服基本都是在广州北京路买的,囧。
————————

宅物,有小圆脸的手办

宅物……勇者斗恶龙里的史莱姆骑士!可惜小小一个就很贵,没有下手

旺角之夜

香港M记还是比内地要贵的。

在旺角东地铁站查了到广州的车次,虽然有些贵,但胜在方便。火车票在旺角东、红磡都可以买,但需要白天去买。这条线貌似也没通几年,深圳的亲戚都不晓得有香港直达广州的列车……

补一张天涯驴友的香港夜景,应该是在太平山上拍的。

米奇米妮也穿上了万圣服装

如果问80后一代的城市孩子,幼年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估计10个人至少有9个会说是唐老鸭米老鼠。犹记4、5岁时,每周心心念念的便是周末晚上的动画片。有一周因为停电,最后甚至劳动老爹骑着自行车带我赶去了单位用那台小人书大小的袖珍电视心满意足地看了才算完事。
一个孩子的世界里天大的事情大概也不过如此吧。
我一向对洋娃娃之类的玩具兴趣缺缺,所以对芭比之类的始终热衷不起来,但儿时对那几只鸭子和老鼠的痴迷,可真称得上是狂热了——小人书就收了不知道多少套,连屋里的挂历都是唐老鸭米老鼠,宝贝的跟什么似的。黑猫警长葫芦娃都只能屈居第二,而至于日本动漫,那时候中国人知道的还只有森林大帝和阿童木呢。

迪斯尼乐园的存在,很早就知道了,同时知道的还有它们是多么遥远——最近的也在日本。对于小学中学的我来说,或者说对于大多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那就是另一个位面。既然如此遥远,索性就不想了。
然而那终究是蛰伏着的一个渴望吧。规划行程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在心中将迪斯尼画上了一个重重的圈。

乐园10点开门,8点我便拉着母上出了门。最初天公不太给面子,还是阴雨兮兮,即使这样也未能影响我的好心情,开玩笑说,这样的天气人少正好。
然后,当我乘上迪斯尼专线地铁的时候,注意力便彻底从天气上转移开了。
那是我见过的最赞的地铁列车。

虽然早有耳闻迪斯尼专线设计的很别致,但我没想到会用心至此:每一处细节都透露着迪斯尼的特点,从车窗、拉环一直到车厢布置。而下车后的车站设计更是如同童话书中一般梦幻,让人整个开始沉浸在一种氛围里。

迪斯尼列车,车上有许多老外……乐园里遇见的老外也不少。原本以为去过美国本土迪斯尼的人应该不会来这相对较小的香港迪斯尼呢。蓝色的半围式座椅很特别也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