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悬崖边行走的人

今年十月自驾走到了四姑娘山,在问路的时候,巧遇了几位要登三峰的朋友,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我也动心了,决定和他们一起登三峰。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看着那些朋友登上峰顶,心中充满了羡慕和遗憾,但从此之后还是爱上了雪山,也开始更多地关注登山的人、登山的事。

回来之后,《山伍成群》成了我最愿意看的版面。看到了很多登峰的帖子,好像我也游走在他们中间,曾和他们一起登上雪山。我佩服那些为了梦想去登顶或尝试登顶的人。记得我曾花了一夜的时间看完了青衣佐刀的帖子《我的09珠峰攀登,活着真好》,在这些登山的帖子里总是让我看到一些影子,挥之不去,他们从来都不是登山的主角,但却是最最不可或缺的人,他们就是那些勤劳、勇敢的高山协作、背夫和马夫,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常常会想,我们登山为了什么,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可是那些高山协作、背夫呢,他们为了什么,有人说为了生意,不,他们为了生存,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生存,他们行走在悬崖边,他们能做的就是安全地带领大家登顶及下撤。走在最前面的是他们,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险要地段徒手攀岩设置绳索,走在最后面的也是他们,他们要保证每个人的安全!

在悬崖边行走的人

我在登三峰时,我们的队员都受到了他们很好的照顾。在大本营,我们休息时,他们在搭帐篷、做饭,我们睡觉时,他们把最暖的睡袋给我们,自己却卷缩在四处漏风的帐篷里,他们说其实睡不着,他们还要早起给大家做饭。记得登顶时,由于体力原因,还没走到三峰垭口,我就要求提前下撤了,扎西团队里的张二哥护送我,在路上我和他聊了很多,他说他们每次出来带客人登雪山,心都是揪在一起的,是啊,一侧是悬崖,一侧有滚石,到处充满了危险。给我牵马下山的马夫老徐也和我说了很多,他说等到他的孩子上了大学,他就不做了,因为每次上山都感到不安。在山下,我也曾和当地的一位汉族妈妈攀谈,她说这里的田地已经没有了,退耕还林,都变成景区保护起来了,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放牧、种地和采药,他们中有登山经验的藏胞做了高山协作、身体强壮的做了背夫或马夫、还有一些人就开旅店、饭店和商店,由于季节、气候等原因,并不是总有客人来到这里。

这次经历让我对登山有了全新的认识,就像带队的扎西告诉我们的:“不是征服,是虔诚的膜拜”。那次登顶后,尽管我们的4个高山协作和马夫也很累,但他们不仅带走了我们的垃圾,也把之前别人留下的垃圾收集起来背下了山。每每想起这次登山,我都感动不已,感谢他们让我们更多人能够近距离的抚摸雪山。他们才是雪山的儿女,虽然为了生存在悬崖边行走,但他们从未忘记对山的爱护和敬畏。

真心希望他们的明天更美好,祝福他们的子孙能够得到大山更多的佑护!

在悬崖边行走的人     三峰大本营(糖糖摄)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北屿
是哪个扎西啊,年轻小伙么?
{:1_1:}感受户外,享受户外
谢谢夸奖,真心感谢你理解我们高山协作,高山领队,在这里也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扎西德勒
写得真棒!向您学习了~~~
在悬崖边行走的人
是啊!默默无闻最可爱,要看到他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