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天狼骑行川藏线纪实:《关于青春,关于梦想》---不断更新中-

今晚更新第一天骑行日记和照片
顶楼主,坐看大片
速度更新!
期待中。。。。

D1(9月11日). 成都(海拔512)-双流-新津-邛崃-名山—马踏飞燕景点—雅安(海拔641 K2631):水泥路:155km,总里程:155km

今日关键词:热身、换补装备

今天大家一大早就起来,6点钟在武侯祠门口集合。等人到齐后天还未全亮,街上行人巨少,我想这肯定是正常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成都是个非常休闲的城市, “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夜生活非常丰富,打麻将、喝茶、聊天……人们普遍晚上睡得晚,都夜猫子了,谁早上起那么早啊。这就带来一个麻烦的问题,队伍集合完毕了,发现没人给我们拍照。于是苦等、苦找一番,终于抓到一位清洁大妈给拍了照,但后来才发现只有一张能用的团队合影,而且效果还不是很好。

出发后我们队伍秩序前行,刚开始小龙领队,我收队。早餐在双流一家查渣面馆吃的,5元一碗,二两面。期间大家才第一次互相介绍认识。然后大家用小龙的高级打气筒(带气压表)挨个儿把车气儿补足,这样轮周略增加,骑起来比较省力。

早餐后,大家也兴奋起来了,速度逐渐加快,也没十么队形了。慢慢变成我和小龙收队,但由于是第一天,车又是新车,舍得慢慢落在队伍后面,中间还差点走错路。中午前后到达邛崃,由于并未进城,我们一边骑一边找也一直没发现餐馆。最后出了城过了桥后突然发现路对面有家小餐馆,这家餐馆可能是川藏线上名字最牛叉的餐馆了,门口牌子上书:“民间秘方,专治尿痛、尿结、尿不直……性生活冷淡……”哈哈。
      餐馆旁边有块“茶马古道石刻壁画-碑序”,留下照片心想,是不是离雅安已经不远了,其实才刚走一半,还有六七十公里呢。

午饭后,大家吃饱喝足,所谓的起伏路小坡也开始出现了。这时候我开始领队、小龙收队,巴乔、白云飘、小妖随后。期间我拐弯到路边一个小卖铺买水,结果他们几个都没看到,巴乔以为我一直在前面,就一路狂踩往前赶。我买完水追上白云飘、小妖后,我问他俩前面还有人么,他们说巴乔在前面,我往前骑了几公里也没看到,就先决定在路边的一个开阔地停下休息,等后面的队伍。其实巴乔就在前面一公里处。而后面的队伍等了一个小时也没上来,后来才知道,陈华他们在爬了几个小坡后感觉各自的驮包太重了,于是第一天就跑邮局寄东西了。

休息后重新上路,天气也渐渐热了起来,大家开始短袖上阵。快到名山县时我们发现路边有买西瓜,大家一群饿狼般直接下手抢、下嘴狂啃……风卷残云后,路边只剩一地瓜皮,其场景赶上鬼子进村了,哈哈。

出了名山离雅安越来越近,也开始下雨。这还没到雅安,三雅之一的“雅雨”就提前过来迎接我们了。一个大上坡后,一路下坡便冲到了“立马滚蛋”下面,拍照。此时已经是下午5、6点钟,明天也刚好是中秋节,路边有卖月饼的,买了几个月饼充饥,然后等后面的队伍。等了半个小时也没等到,巴乔、白云飘、小妖我们4个就先进城了。找了个在农贸市场里的旅社住下。

由于骑川藏前我一直觉得带驮包太麻烦,所以只带了个40升的背包绑在了后货架上。但今天骑行了近160公里后感到川藏线的路况复杂情况可能要超出想象,趁雅安还有自行车专卖店(下一个有修车、卖装备的就得到八一了),赶快换驮包,然后把背包寄回去。于是安顿住下后,我和小妖火速赶到了羌江南路的专卖店补装备,我买了个驮包和一个备用骑行手套,小妖买了硅胶坐垫。

后来事实也证明当时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因为川藏线近2200公里,路况极其复杂,尤其是连续几十公里的烂路下坡,速度快、急弯多,驮包可以降低重心,这样拐弯时更稳。

晚饭大家找了个餐馆,继续发扬午饭的风格:上一个灭一个,米饭3碗起。本来大家都还想品尝品尝三雅之一的雅鱼,但得知其价格堪比甲鱼后打消了此念头。哥们儿们都是穷人,是骑着驴来穷游的,又不是开着越野车来腐败的,这价格也太不亲民了!

晚上,大家伴着雨声和此起彼伏的鼾声度过了川藏线上的第一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