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风雪鳌山起风云,八仙踏雪穿迷雾

前奏:
       2011年11月12日至18日的鳌太穿越计划很久,每年这个时候相对来说还是穿越比较好的时光,10日下午,刀疤和tina就到了西安,流浪中国的小邦也在西安潜伏几日了,11日早上翱翔小耗子也到达西安,山巅蜗牛也从河南平顶山专程赶回来参加此次活动。加上阿贵,随心,此次参加人员实力雄厚,个个跃跃欲试,磨拳擦掌。11日晚上的见面会,光头佬,老杜,潇湘沉沉都过来助阵了。大家是热血喷张啊!  声明图片由全体队员提供,基本每人都有贡献出来分享。

2011年11月12日  晴  八仙过海飞度太白
      早上六点准时在西安电子四路,大家依次把背包装好车,电子西街、丈八路,西沣路、西太路、环山路,过长安,经户县,穿周至,到眉县,至太白,美食城美美跌一顿,耗子、小邦、刀疤以及我居然没人解决了3个肉夹馍,诚心想几天吃不上好的饭菜了。不过我留了一个预备晚餐呢。
      11:30到达23公里林场,开始卸包时候,发现几个包居然比我的还沉,厉害啊!刀疤、耗子、随心的包都是超级沉的。戴上红领巾,在23公里林场的鳌山登山口前合影,大家举手宣誓重入少先队,重温旧梦。便开始了艰辛的练驴坡。随心和我半小时上去了,逐渐阿贵、蜗牛也上来了,这个tina也上来了,她更喜欢大家叫她阿天,不过我们都是她叔叔辈的人物了,也只能叫她丫头,呵呵。过了牛头怪树,慢慢队伍就拉开了距离,在2900营地,我们前队几个足足等候了后面几位50分钟,还都是外地的,随心、蜗牛、阿贵都说看来外地的有一些水土不服,我说,人家适应过来,都很强的。是的,初来咋到,对气候、地理情况,的有一个适应的情况,而这几个前面的随心、蜗牛、阿贵都参加过一天太白,一天鳌山等强线的锤炼。对于这个练驴坡这一段很有心得,走得快也是不足为奇。
      计划是到达3200水源地扎营的,但是过了2900松林营地,走不了多远积雪就开始厚厚地铺在地面,后对速度也比较慢,就是直接在水源前一个垭口扎营。
      这里看到的鳌山大梁很壮观,云海很宏伟,落日很美丽。皑皑白雪很凄美。耗子、刀疤、阿天多少有一点轻微高反。

八驴憧憬鳌太路,早起迷离出西安;长安户县周至过,眉县太白五州府;车入秦岭鳌山口,身负重装练驴坡;积雪满山路艰难,遥望群峰心盘桓。

2011年11月13日 晴天
      理论上说这是最美好的一天,不过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吹悲的一天,早起来,还在帐篷里,和往常一样,直接打开炉子,不料一股火苗升空而起,关炉子,扑灭火焰,为时已晚,我的内帐纱窗已经被火苗舔舐,幸亏我的宝贝睡袋没事。不过出帐篷了,天空是那么晴朗,皑皑白雪映衬吓得鳌太大梁是那壮观。大家起得又是那么的积极,昨天轻微高反的几位也焕发活力,居然像打鸡血一样,于是乎大家提议,这个八个人,就八仙踏雪过鳌太吧,这个tina没得选,就是何仙姑了。不过还是觉得不妥。那就是年龄排序吧:铁拐李(翱翔小耗子)、汉钟离(阿贵)、张果老(随心)、蓝采和(山巅蜗牛)、何仙姑(tina这个没办法就一个女生))、吕洞宾(落云)、韩湘子(刀疤)、曹国舅(小邦),除了tina是何仙姑,其余人等按照年龄排行。
      厚重的积雪掩盖了很多真实的表象,平缓的,毛绒绒的,肿肿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和,在松林里沿山脊向鳌山大梁前进。脚底下不时陷入雪坑,直至大腿,时候才知道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鳌山大梁一直就在眼前,几位带了水鞋,这是我以简就繁解决问题的方法,刀疤、tina、山巅蜗牛、我都穿了简单的水鞋,这家伙防水一流,在雪地里面还不害怕雪进到鞋子,不过后来发现由于雪太厚,蜗牛、tina的雪套没带好,还是进了不少,不过我很注意,没带雪套,也一直没有进雪。阳光照射下,山脊发出耀眼的强光,停下来要求大家必须带上雪镜,检查一番,才开始行走。这一段拔高,走得很辛苦。tina走在最后,呵呵!毕竟是小女生,不过这个自称强悍的女人还是很坚韧。不吭不哈,不时还发出爽朗的笑声,给七个小矮人平添不少乐趣。10点到达大梁,不上导航架,直接向药王洞方向直线前进,就是雪域苍茫,一望无垠。茫茫雪地,抬腿踏入,不时羚牛的足迹穿越,看来羚牛在下雪以后从秦岭北麓穿越到秦岭南麓觅食。好友动物的爪印,判断了好一会儿,心里才有底,不过大家可不知道了,于是乎在一处休息时候便吓唬tina,得赶紧走啊,小心有豹子,看来还是雪豹的足迹。吓得tina,使劲赶啊赶的。
      12点半到达药王洞,溜馒头,烧热水,赶紧补充能量。艰辛的路程还在后面呢。
      13点药王洞出发,直奔麦秸岭,对于这个麦秸岭我一直心怀怨恨,去年国庆节在这个地方我们队员北京小雪的背包被人偷了,严重破坏了我十几年来对于驴友的定义以及人品的信任。这是一个漫漫的跋涉,药王洞出来,继续在雪域苍茫里行进,每抬一步都需要客服很大的阻力。踩下去一步呢,随时可能向麦秸岭磕一个长头,或者是一脚掉进很深的雪窝子。圆弧般的雪梁,苍穹般的凄凉。过来一个队员,仿佛是天的另外一边外星球走过来。
      快到的时候我看着麦秸岭队随心说,看,那就是珠穆朗玛峰,高不可攀啊。
      14:30来到麦秸岭跟前,看着冰雕的石头,直挂到悬崖的冰瀑,我冒险横切20米多一段,感觉太滑,很容易发生滑坠,连喊叫紧随其后观望的随心不要下来。返回来,心里已经下了决定,鳌太穿越取消,穿越鳌山塘口下。陆续等后面的队员跟过来。让大家看一下路况,然后说出我的决定,很好的是大家爱都很成熟,翱翔小耗子大哥说一句“敢于下撤才是驴友精神,冒险找死是傻B”的话语使我很欣慰,山就在那里,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不一定非要在危险时候给自己过不去。大家看了以后也是啧啧赞叹这个鳌太路之艰辛。风雪之际确实难以攀登。决定原路返回到药王洞扎营。明天穿越鳌山大梁到2900营地休整,后天下山去。这一下,大家喊叫起来。早说嘛!害我们走的这么难困哪!早知道赖在药王洞不走啦!呵呵呵,说归说,还是赶紧的背起行囊行走在茫茫雪域。
      16点左右到达药王洞,大家观察了半天风水,南风比较多,扎营到药王洞石头的北面,背风一些。
       帐篷刚扎好,一位不速之客就来到啦,其实在网络上见过很多次它的大名以及肖像,沿途我也看到了它的足迹,这就是大名顶顶的鳌山小偷,一只灰色的狐狸,长的肥肥的,拖着长长的大尾巴,人家都说大尾巴狼,看来这狐狸也是大尾巴狐狸,由于是八仙的原因,大家赶紧喊叫,小倩小倩,第一恶搞喊叫的应该是翱翔小耗子大哥,我还在纳闷,在这鳌山之巅,狐狸就靠捕捉耗子为生呢?耗子大哥还居然这么和狐狸小倩套近乎!也许是小倩更喜欢tina,老是围绕tina周围盘桓,大家纷纭拿出火腿,牛肉喂食,这家伙,来者不拒啊。给一个馒头叼起来就搬回老家去了,旋即又来了,给一个火腿肠就地解决,给一个牛肉,就地解决,看来小倩对待食物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在逗乐小倩的时候,夕阳西下,云海翻滚,风咋起,天渐凉,钻进帐篷,呼呼去了,我的气垫开始漏气,很不争气啊!还好以前学过一招,把背包掏空,垫在下面,居然很乱和,一般的防潮垫不可比拟。一夜风大,心里担心天气变化。

鳌山雄壮雪域丽,苍茫广漠疑云汉。天险麦秸岭不过,含恨挥师转鳌山。药王洞前灵狐现,小倩从此声名扬。鳌山有灵天地气,变幻莫测路茫茫。
2011年11月14日  阴天大雾弥漫
      也许是昨天的天气好我说比较轻松,早上说9点出发,看天边云雾升腾,心里有一丝不祥的预兆,天气要变,预报今天是阴天。鳌山要起雾了,小倩还跑来凑热闹大家都扔掉了很多食物。在我的连连催喊中,在过了半小时后9:30大家终于启程。大雾很快弥漫一气,什么日出,什么鳌山,眼里只有大雾,努力睁大眼睛,八名队员勉强看得出来,想具体一点,确是不可能的。东南西北只要转几个圈,那是不可能分辨出来的。郁闷啊!打开GPS,鳌山轨迹文件怎么也打不开,随心也带了GPS也是打不开文件,郁闷啊。哆嗦的手指,我直接生成一条直线往导航架去。于是乎就是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往导航架前进,走几步等一下,担心后面的人员稍微啦后就看不见了。
    不时调整方向,尽量按照直线行军,不管那里都是厚厚的积雪,眼里也只能看见几米之外的茫茫雪地。恨不得拿出绳子来,把大家串成一串,就不会丢失了。翱翔小耗子大哥估计心里也在犯疑,颤颤地说“落云啊,党考验你的时候到了”呵呵,我倒是没有考虑那么多,努力辨别,熟悉的每一个石头,都成为眼里判断的依据。后来才明白在大梁上,除了相信GPS的指示,还确实不能胡乱判断,但是由于天气寒冷,GPS很长时间指针都不跳动,不时就会走偏差了,也不知道。
     药王洞到导航架,短短的路程足足用了3个小时,当朦胧的导航架出现在眼里时,心里是一阵狂喜啊!时间已经12:30,风雪交加,大雾弥漫。来不及午餐了,让大家边走边吃一些路餐。导航架右行一段距离,下石海这是没错的。但是在大雾里确实看不见,GPS半天不跳动,始终停留在导航架处,郁闷之际,在下石海一段时候,明显感觉下石海早了一点,只好不停横切。石海被积雪厚厚掩盖,不小心就一脚踏进石窟窿,走在前面开路,很担心队员们怎么过来。走走停停,指望GPS可以好转,正常工作。但是始终没有走到导航架下面的大梁,很是郁闷,在下午3点以后我心里开始寻找营地,这样的大雾,很恐怖,感觉过了第一个垭口,在一处草甸处,看到一小片松林,勉强可以扎营,时间马上下午4点,不过这都没关系了,立即扎营。大家赶紧吃吃喝喝热乎的,恢复体力。明天再说,刀疤今天体力过剩,没事在外面转悠到很晚在进帐篷。
      进帐篷以后,在温度上升以后,该死的GPS开始显示,其实我们就在大梁下面50米左右,刚才的草甸上去一点就是,不过雾太大,确实看不出来。
      不管了,明天再说。晚上tian和她的房东刀疤同学讲故事讲到很晚,以至于后来怎么也睡不着,只听见刀疤貌似再唱催眠曲。我从刀疤处借来的本子在头灯写下这前面的三天游记,心里慢慢踏实下来。
        鳌山大雾弥漫天,前后身影都不见,导航架上朦胧见,风雪交加雾难进。石海雪掩乱穿越,危机重重难预测。
这是15日早上起来营地旁的松树,很漂亮。
2011年11月15日 大雾
       还在帐篷里面,就听见耗子哥说,落云赶紧看,云海很漂亮,赶紧钻出来一看,果然,天朗气清,看了一下地势地形,和晚间和随心判断的一样,我们就在大梁下面50米左右扎营,也是天公指引,别的周围还真没营地,要是在大梁上,风也许会很大,这营地一夜无风。很是寂静。赶紧招呼大家赶紧起床,赶紧吃饭,拔营,担心和昨天一样,稍晚一会儿就是大雾弥漫。
       果不其然,我刚爬到大梁中间,找一个石头歇下,照了一下鳌山的雄壮,立即后面的随心就只能听见声音,看不见人了。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啊。还好,随心的GPS把轨迹找出来了,但是光标不动,不过在大梁上2个gps配合,还是可以找的见方向的。就这样把队伍集中好,开始慢慢地穿越之旅。依然是大雾弥漫,积雪过小腿,不时一下子扑倒在地上,有时候一下子就半身陷入雪窝子,连滚带爬,实在太深,我就直接费力拔腿拔起来,爬过去。多亏了防水手套的优异表现,要不然就惨了。
        这一路有很多石头我对他们是有感情的,不知道后面的人走的咋样,我和随心随时校正方向,努力开路。后面跟上就是。深一脚浅一脚,看见很多熟悉的石头,在云雾里,在风雪里,行进,没有有其他的思想!没有想过走不出去,没有想过有意外,只想这雪路能不能平坦一点!不管是不是走在正常的路上,都是深一脚浅一脚,不着调给鳌山拜了多少个头,在一处平坦地方,我总觉得白起庙要到了,但是就是找不见,正在犹豫彷徨时候,呵呵白起庙出现了。呵呵,12点了,折腾到了。赶紧找下山,到2900营地,午餐无。
      到了2900营地大家居然都不是很想吃,我倒是很饿了,赶紧煮一碗面,美美吃一顿。
      一路下山,只听见,tina不停的哎呀哎呀又摔跤了。尤其是在背后说他房东坏话时候突然摔倒,令人捧腹。
     下到,塘口,农家一坐,吃喝一顿,很是舒服,鳌山终于结束了。阳光、风雪、云雾、大雾、石海、雪域苍茫、回肠荡气,令人回味无穷。

我到大梁的一刻。,可惜瞬间就消失了,一天都是在浓雾里面行走。

石海乱翻勇攀登,浓雾重重不停休;白起庙前思悠悠,危墙残垣风雪里,良将千古今安在,秦岭之巅猛故在!
先来队员介绍吧:

山巅蜗牛,照片很多,被誉为核反应堆,体力很好,参加过落云户外一天秦岭第一峰太白南北穿越、一天秦岭第二峰鳌山南北穿越、一天秦岭第三峰首阳山穿越、一天秦岭东最高点操练岭穿越。是一个不比装备,体能堪比核反应的强人。

翱翔小耗子,很稳重的老驴,来自成语的故乡邯郸,稳重宽容,准备细致。经验丰富的老驴,一路上被tina称为耗子叔。
刀疤,豪爽的山东人,烟台,被tina誉为最好的房东。走过国内很多顶级路线

这个是在流浪中国的小邦,继续流浪吧,在途中,经验很丰富。户外达人。祝你一路平安顺利。
随心,很强的驴友,后两天的大雾天气里,一直帮助我调整方向,找准坐标,体力好,善于学习,善于辨别方向以及记路能力很强。
贵,强驴老驴,参加过落云户外一天太白北南穿越,环保意识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