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 --太原一驴友坠落山沟身亡 登山前曾被村民劝阻

哀悼 --太原一驴友坠落山沟身亡 登山前曾被村民劝阻 山路崎岖,救援队抬着担架行进困难。

11月20日13时40分左右,太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驴友打来的求助电话,他说本来3人相约来到太原市小返乡刘家河村附近爬山,一名队友在返程途中坠入山沟,身受重伤,情况危急,希望得到救助。接到电话后,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当地派出所、消防队与医护人员,赶往现场救援。

徒步近两小时救援队赶到事发地

当天下午得到线索,记者立刻驱车赶往事故现场。经历了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到了太原市小返乡刘家河村。在一名村民带领下,又经过一段颠簸的土路,记者的车开到一个地上满是淤泥的山沟,狭窄的山沟里停着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大家正在整理装备,准备进山营救受伤驴友。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太原消防一中队的消防员,由于道路不熟,也是刚赶到不久。此时,伤者家属也已经赶了过来。

15时许,在村民带领下,记者跟随这支由民警、消防员、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带着担架、急救箱向山里出发。开始一段路还比较平坦,大家沿着山沟底的小溪前行,由于山沟内日照很少,这里的溪水已经结了冰。进入山沟后,所有的手机就都没了信号,连消防员的对讲机都无法与外界联系。

一行人顺着山沟一直往下走。没多久,路就消失了,到处都是一人高的灌木、树枝以及各种形状的石头。大家只能相互帮扶着,在树枝和怪石之间穿行,甚至有些路段只能爬着通过。此时,训练有素的消防员们立刻显出了优势,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步越野”,16时30分许,救援队在走了六七公里后,终于赶到了山沟最深处。记者估算,此处距离停车的地方,直线落差有二十米左右。

好友相约爬山返程途中一人坠沟

记者在现场看到,沟底的小溪边扔着一个登山包和一双登山鞋,一名年约五十岁、穿着橘黄色冲锋衣的男子躺在小溪边一动不动,两名驴友站在旁边束手无策。见状,医护人员立刻上前对男子进行检查,展开抢救。

抢救过程中,受伤男子的爱人和女儿焦急地等在旁边,不敢多说话。两名驴友沮丧地坐在旁边,面对记者的提问,两人均摆摆手,不愿意多说。通过民警的询问,记者知道了事情的大概:

两名驴友与伤者是朋友,经常在一起组织各种活动。3人之前都没有来过这里,只是听人说这里山路险峻。11月20日8时多,3人相约来到这里。9时左右,开始进山。一开始,一切都很顺利,3个人爬得很开心,享受着征服大自然的快乐。12时许,3人决定返回。大约在12时30分,在返回途中,其中一人失足滚下了落差近二十米的山沟。

事故发生后,另外两人赶紧下到山沟里,找到了坠崖的队友。当时队友神志还比较清醒,还能说话。一人留下照顾,另一人爬出山沟,找到一处有手机信号的山顶,拨打了110求助电话,并找到附近村子的村民,希望村民帮忙将伤者抬出来。

曾有村民劝阻3人仍执意进山

一名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在村口听说有人摔伤后,几个人立刻跟着前来求助的驴友来到沟底准备帮忙。可等他们赶到沟底时,受伤男子已经昏迷,大家不敢随意移动伤者,只能派人返回,在路口等待警察和营救人员。

另一名村民无奈地说,这里的山属于太原和寿阳的交界处,一年四季都很少有人来,夏天偶尔能碰到一两个来这里爬山的城里人。“9点多,我在村口看见他们三个人背着大包准备进山,就提醒他们,现在山里已经上冻,很多地方都结着冰,山路不好走,劝他们不要去了。可他们不听,还是进山了,没想到真出事了。”村民说。

因伤势过重伤者不幸死亡

经过现场抢救后,120医护人员表示,伤者已经深度昏迷,伤势非常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16时50分左右,医护人员和消防员将男子抬上担架,几名消防员轮流抬着担架向山外挺进。山沟里没有路,一路又是上坡,大家只能手脚并用地往上爬。抬着担架的消防员更是行走困难,走到陡峭路段,前面的消防员只能单手撑地,后面的消防员把担架顶过头顶,配合着一点点地往上挪。18时许,天已全黑,由于进山时候匆忙,大家没有带够足量的手电筒,营救队只能摸黑在山路中前行,行进速度更是缓慢。

正当大家疲惫时,前方草丛中闪出几点灯光,原来是负责接应的太原消防特勤一中队消防员进山来了,新来的消防员立刻接过了担架,并给大家带来了矿泉水和手电。在光照下,记者看到,抬担架的消防员一个个满头大汗,浑身冒着“热气”。

19时30分,在十几名消防员的接力下,受伤男子终于被抬出山沟,送上了等在旁边的急救车。但伤者由于伤势过重,耽误时间太长,已经不幸死亡。

小返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附近山势险峻,沟壑纵横,非常危险,就是当地人也很少进山,平时更是很少有外人来。派出所以后将会加强宣传力度,提醒外来人员不要随意进入。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哀悼~~要万分小心啊
安全第一
人生无常,喜极生悲。
唉......
悲啊.安全第一
怕怕,每次爬山困难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吃饱了撑着要去爬!!!!!可是每次安全返回时又真的发自心底的快乐
户外 户外 风险存在。
山野攀登穿越,确实是高危险运动
需要量力而行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