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报告,首次发帖 川西流浪23天初步汇报

2011年10月10日,长沙风和日丽。跟几个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坐上了去成都的火车,在川西流浪23天。本来一共四人,后来变为两人,接着又变成11人,最后我跟猴子妈走完了全程。一路上经过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雅江-塔公-八美-色达-丹巴-小金-日隆-四姑娘山-理县-汶川县城-映秀镇-成都-重庆-长沙。现在回想这23天的日子,感动、回味、痛苦又兴奋。

有朋友天天催我川西行的汇报帖什么时候出来?我回到长沙后一直不适应,相对于高原反应,这种低原不适应醉氧厉害。一个星期的调整后,我终于还是硬着自己稀烂的文字功底到上面来吐点字吧!汇报得不好就见笑了。

首先来说说景色:不用问也知道,景色一定是最漂亮最原始的。川西最漂亮的时候只有那么十几天,那就是从10月中旬开始一直到月底。这段时节最能体现川西的神秘和美丽,尤其是稻城亚丁那大片的白杨林,金黄得让人窒息。那三座闻名藏区的神山高耸入云,在阳光下绽放出湛蓝的光茫。一生如果没有来一次川西,那就太可惜了!

再来说说路况:这次我们一路上都是坐班车+包车。开始从成都出发,来到新南门汽车站买到班车的票,找到我们班车的时候傻了眼,一看是所有班车中最差的。后来才晓得这么稀八烂的路,只能用这样的车来走,不然就太糟蹋了。318川藏线雅安到理塘这一段路,比我想像中要差很多很多,其烂的程度比滇藏线有过之而不及。第一天从成都到康定坐了12小时,车上有人从二朗山隧道开始呕,一直呕到康定。第二天从康定到稻城,又坐了14小时,车上有很多人干脆不吃东西,省得到时候又全部呕出来。早上六点出发,一直坐到晚上八点半,终于看到一片灯火辉煌,全车的人一片欢呼。很多人都在骂“***终于到稻城了,这辈子再也不走这段烂路了。”我跟猴子妈两个人在车里笑,这么烂的路都过来了,稻城的景色一定非常棒。

交通情况:一般班车都是提前一天就要定好票才能买得到。包车一般都是小面包车,一共坐七人。所以如果有五到六个人出来玩是最韵味的。四川每个县城几乎都有小面包车包,想到哪就到哪。藏族的司机都很幽默,没事还会给你说几句英语,唱几首流行歌。碰到客气的还会主动邀请你去他家里喝酥油茶。

天气:成都一直都是灰蒙蒙的天,很少看到蓝天白云,但是过完雅安从二朗山隧道穿过去,你会发现天气发生戏剧性的变化。阳光普照,贡嘎神山就在你的眼前。10中去川西玩一般不用考虑天气问题,下雨最多也就是晚上下,白天一般是晴,非常给力!

我带的装备:这次行程没有带任何露营装备,只带了件冲锋衣裤、抓绒衣裤、压缩羽绒衣、登山鞋、雪套、登山杖、38L背包、笔记本一台、单反相机一台。因从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至毕棚沟必要要露营,幸运的日隆住宿老板免费借我们一套装备,非常感谢!

费用:车费占据总费用的百分之七十。在四川,尤其在川西一些偏远的地方,吃跟住根本花不了很多钱。而且攻略做好了可以逃掉大部份景点的门票,这样更花不了什么钱。我这次去了不少地方,门票我就只交了党岭20块钱环保费,其它的门票全逃了。亚丁的门票我个子小,躲在车后面逃了。四姑娘山的门票我们早上六点半进去没人验票,还有丹巴的门票要客栈老板帮忙逃了。逃票省了一笔不小的钱。

关于四姑娘:

1、如果谁说爬四姑娘一点都不难,我会跑过去煽他两巴掌,然后请他去爬爬看。这次我们队里面11人,我和猴子妈的体力是最差的,在他们面前我都不好意思承认我是在长沙这边的领队。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强的队伍,连续走10小时可以不用休息的,而且还走得那么快。向导最后没办法,凌晨三点叫我们两个提早起来出发,如果第二天不能按时到达4500米垭口,只能回撤,因为过了下午六点,毕棚沟景区内没有观光车,我们帐篷丢在长坪沟,天黑会没有地方睡。

晚上一顶单人夏季帐,在雪山脚下,挤两个人睡,七个睡袋套在一起。帐篷里面臭气熏天,可是我们很快就睡着了。凌晨三点多我们就醒来,四点多我们开始出发,走得非常慢。基本每十几二十步都要休息一下,大口大口的喘气,后来刮起一阵风,我只穿了两条裤子,冰冷刺骨。我咬着牙齿,一步一步往上攀登。日出突然出来,日照金山的景色让我又有了点前进的动力。爬到了四千米的时候,终于上到了雪线,远远地眺望最高处有几个点点,原来是几个人在那里,那就是垭口,我顿时激动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垭口上的风不大,太阳照得很暖和,坐在雪地里,拿出包里的泡椒凤爪开始吃起来,享受着这最舒服的一刻钟,阳光照射在雪地里发出洁光的光芒,我对眼前的美景已经麻木。吃完东西开始下山,下山的难度非常大,连滚带爬,有的时候直接是一屁股坐在雪地里滑下来的,如果刹车不及时就会滚到山下去。有的坡几乎是光滑的,脚又不好踩,只好从旁边雪地里开道走过去,一脚踩下去本以为踩到洞里了,试一下才知道原来雪已经到腰部那么厚。下山的对膝盖的损伤非常大,这次没有带护膝,所以回到家里一直休养。四个多小时的下山,突然看到好多游客,这才知道已经进步毕棚沟景区了。

终于踏踏实实坐下来,喝了杯成都驴友煮的铁观音,此时我已经激动得泪流满面。走到景区,好多游客看到我们一群背着大包的人走过,目光异样。一般人来看我们这些登山搞穿越的人都贱得很,花钱买罪受。喜欢自虐没有什么复杂的原因,因为只有自虐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才经历一般人所经历不到的过程。这个过程每个人都会有收获,每个人感受会不一样,正像艺术家把自己房子卖了去买一个破破烂烂的花瓶,如此而已。

2、这次全程都是用佳能40D和单电尼康P1000拍摄。连三角架都没带,主要因为这趟行程不是以摄影为主,后来后悔了,没有三角架拍的风景很多都不如人意。拍得算还可以的应该在党岭的那一部份,不过党岭我觉得景色用肉眼看上去不如亚丁和四姑娘那么震撼,但是党岭是摄影家眼中的摄影天堂。后来我明白了,党岭大部份场景都非常干净,构图非常容易,光线只要把握得好,大片可以随便出。所以有时候照片会误导别人,身亲其境可能感觉又不一样。

川藏线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蓝天白云 牦牛

色达佛学院  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之一 我在里面住了三天 还幸运的看到了天葬 关于天葬的照片可以单独联系我看 比较血腥

色达佛学院的男和尚叫喇嘛 女和尚叫觉母 不过这里的觉母可厉害了 偷偷地给他们拍照被发现了居然拿石头扔我 幸好没有扔中镜头啊

传说中的亚丁洛绒牛场,我在亚丁徒步了三天 看到了三座神山的全貎

丹巴甲居藏寨 也是05年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 这次来到丹巴,刚好遇上他们当地一年一次的金花银花选美节,拍到了一个美女

党岭,曾经红军长征翻过最高的一座雪山。一路走过来问了不少当地人都不知道党岭这个地方。只有到了丹巴才有人知道。

请仔细看下面这张图,一条斜线上面有几个点点,那正是在徒步的驴友,我们就从那边过来。这里海拨4500米

占座,慢慢欣赏,期待以后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