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嘿!这个冬天,我在路上

忙碌了大半年,将川西大地一次次“践踏”之后,已经有了疲惫和厌倦的感觉。
在这样一个阴冷潮湿的冬天,去哪里最适合呢?或许选择可以有多种多样的。
但我,最终踏上了去云南的旅程。
因为这里有冬日灿烂的阳光,因为这里是我旅行地图上的一处空白。
成都-西昌-泸沽湖,而我现在正在丽江

15号晚从成都乘火车前往西昌,精打细算的老婆买的是硬座,而且面对我的责难还找出无数条理由:比如买票的时候钱没带够什么的。
16号下午就到了泸沽湖,住落洼半岛湖景房。
17号因为睡懒觉,与老婆分开玩,睡到下午14:00起床,从落洼半岛徒步到洼夸,转车到里格半岛,住里格。
18号乘车到大洛水,租了辆双人自行车,和老婆沿环湖公路绕湖一圈,把这不会骑自行车的女人感动的一塌糊涂。
19号,搭货车到宁蒗,再转车到丽江,现在在一个很安静的小院子里上网。

对于我这样一个假期不受限制的人来说,出行之前几乎就没看什么攻略。
出来以后也几乎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再决定去哪里。
关于泸沽湖和丽江的攻略,网上随便一搜也是多如一大群牦牛的毛。
怎么吃,怎么住,怎么乘车,一路都非常方便。
当地的所谓美食,偶尔尝试可以,但对于来自美食之都的人来说,实在不怎么样。
商业开发的结果是,人们善于用最低的成本来获得最高的利润。
而造物主花了数亿年时间来形成这么一汪碧波--这是大自然用最大的成本给我们最珍贵的馈赠。
这是我更钟情于这里自然风光的原因。

从落洼到洼夸的徒步,这个拐弯处,本来应该有边城浪子玉树临风的身影。
但很遗憾,这段路几乎没有遇到其他旅行者。

在川西高原,已经早已下过数场雪,秋色不在。
而眼下的泸沽湖,处处都是浓墨重彩,犹如油画一般。
在这最美丽的季节,泸沽湖执行淡季门票,仅需40元/人。

在祭神台,看泸沽湖与格姆女神山(狮子山)

驻足在这里,任何人都会想起“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句来。
至于“落霞与孤鹜齐飞”,我的确看到落霞,也看到不少野鸭子和天鹅飞,但MD就是没有齐飞!

洼夸码头,凹夸,都是同一个地方,在这里,“凹”也是读“洼”音的。

猪槽船,水草。
湖畔有一种水草是可以吃的,当地饭店都会极力推荐,菜名“水性杨花”。
在大洛水我们试着点了一份,口感像炖烂了的海带,算不上好吃也不难吃。

由于泸沽湖纬度较低,海拔也仅2600多米,所以这里的秋色要比川西高原晚很多。

此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在湖畔沙滩上,放一把躺椅,听听音乐或是看看书。

里务比岛,特别的名字,特别的岛,特别的鸟--没有与落霞齐飞的鸟~!

里务比岛

有人说,泸沽湖值得我们从各个角度去欣赏它的美
租一辆自行车环湖似乎是最惬意的事了。
环湖公路全程约70公里,一路走一路玩下来,4~5小时就可以完成。
大部分路段很轻松,有一些上坡比较费力,下来推着车走,下坡就很爽了!
我和老婆13:40从大洛水出发,17:40抵达里格半岛观景台,遇到最好的光线,18:40回到大洛水,刚刚天黑透。
一切都是这么完美。

湖畔倒影

摩梭村落

在走婚桥上拍草海

夕阳中的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

嘿!这个冬天,我在路上(二)

似乎我早已经适应了丽江时间:半夜三四点睡觉,第二天中午十二点以后起床。是的,在这边鬼混的人们都是这样的。
老婆上午在客栈洗洗衣服,我12:30起床,一起去吃午餐。
丽江本地养殖的三文鱼似乎久负盛名,对于我这个热衷生鱼片的人来说,的确有必要去尝试一下。
打车8元,到花马街,这条街算是丽江的美食街了,有很多不错的鱼庄,我们去的是正鑫三文鱼庄。
特价38元一斤的三文鱼,看上去的确很实惠。
但实事求是的说,还是有很多不足的:
1、特价三文鱼都是本地养殖的虹鳟,远不如深海三文鱼口感细腻,而且池塘养殖,有一股类似草鱼的腥味。
2、点杀一只活鱼,除去内脏和鱼骨鱼头鱼皮,纯鱼片的单价算上去还是不低。
3、这里推荐的是一鱼三吃,炸鱼皮,炖鱼头鱼骨,生鱼片。但锅底要另算钱,芥末酱油也要另算钱。我们两人吃了一条2.9斤的鱼,点了三份素菜,结账价格171元。
但在高原能吃到这么新鲜的鱼也是很不错的,鱼汤也是无可挑剔。
而且这家店的芥末和酱油比较正点,不似成都某些店家用普通酱油来做刺身酱油。

生鱼片

)炸鱼皮

鱼汤
关于丽江
在这之前,很难说我喜欢过丽江。
就在昨夜散步的时候,我依然十分抵触这个过度商业化的古城
我嘀咕着:“文化如果被包装成一种商品,批量生产,随意堆砌,总会让我们失去探究的乐趣”
但逐渐的,我的心理防线瓦解了。

在这个城市,我没有找到理应出现的陌生感。
从每一个人的眼神里,微笑里,歌声里,话语里,鲜活的艺术品里,我能感受到到他们内心深处的快乐和对生活的热爱。
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不经意间就被轻易打动。
我想,等到风景都看透,最有趣的旅程应该是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的交融汇合。
因此我们渴望并珍惜着我们的亲情友情爱情,期待着和陌生人的偶然邂逅,诉说自己的故事和倾听别人的喜怒哀乐。

我几乎听到心灵的声音在告诉自己:你属于这里。
我觉得我可以在丽江做我想做的任何事,将尘封已久的理想找回。

一个有天井的小小客栈,有厨房可以做我想做的菜,有烧烤,有音乐,有啤酒,有朋友,有我们共同的旅程。
许多许多年以后
在丽江有一位白发苍苍的歌者,弹着吉他,用沙哑的嗓音吟唱着自己的人生
----他叫边城浪子。

嘿!这个冬天,我在路上(三)

梅里!梅里~!

从丽江前往梅里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全程391公里,没有直达车。
尽管我们买了丽江前往香格里拉最早的的一趟高快班车,但赶到香格里拉汽车站,已经没有了当天前往德钦的车。
也许是香格里拉当地的人们故意留住从丽江过来的旅游者吧,不然为什么上午可以有三趟车,而下午13:30就不再有车离开了呢?
对于喜欢待的地方,我可以多住几天,啥事也不做就发发呆。
但对于不喜欢的的地方,比如香格里拉,尽管我时间还很多,但还是不想停留。
我们还是把这个县城叫中甸吧,香格里拉应该是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每个人心向往之但永远到达不了的地方
它可以出现在我们的梦境里,但不可以存在于现实中--
就像每个人心中有一个天堂,但无法在现实中制造一个“天堂”并强迫其他人接受这就是天堂。

简单午餐后联系了一辆面包车,漫长的等待后,司机也仅仅找到了另外一个老太太与我们拼车。
老太太付80元,我们两人付200元。
这一路并没有值得惊喜的风景可以描述,路况差,灰尘大,海拔高,一片萧条--这里跟川西高原看惯的风景并无二致。
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梅里雪山。
一路我和老婆笑谈,往返800公里,花三四天时间,去拍这么几张照片是不是成本太高了
但我知道,这是值得的。
因为那是梅里雪山。

翻白芒雪山的时候天就全黑了,在山顶看到最灿烂的星空
我对老婆说:等我们儿子再大一些,我会给他买个天文望远镜,一起到户外看星星。
现在天空最亮的那一颗行星,是木星火星还是天王星呢?或许是木星吧,因为火星是红黄的,而天王星又太远。
宇宙、银河、星云、黑洞、超新星、白矮星、红巨星、大爆炸、聚变、时空弯曲、生命起源。。。
想着这些奇怪的问题,不知不觉前面灯火辉煌起来,德钦县城到了。
给司机加了一些钱,10公里后,到达飞来寺梅里山庄。

山庄的阿妈出来迎接了我们,热情而干练。
阿妈年纪大约50岁,脸型瘦削,有深邃的眼窝和坚挺的鼻梁,笑起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
旅行中这种第一次见面就让人倍感亲切的人不多,在这之前有四姑娘山三嫂,唐克的陈姐。其他的实在想不起了。
火炉、一杯热茶、温暖的问候,让我很快忘记了这一路的疲惫。
晚餐我们点了一份韭菜花炒牦牛肉,一份番茄炒蛋,味道原本是不抱任何期待的
但难得的是居然还很不错,我吃了三碗米饭。
丝毫没有顾及宛丁同志怎么数落我"矮矮的身材\小圆小圆的脸\营养过剩的婴儿红\难以接受的小肚皮"

回房间,上网,聊天,整理空间,直到凌晨四点才睡觉
远在上海的老姚让我将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拍下来传给他用来做桌面,我说当然没问题。
尽管许多攻略里将这座神山描述得非常神秘,比如谁来了五六次都没看见,又有谁在这里驻足守望半个月都没看见,又有说日本人从来都看不见。
我自认为是个信奉科学的唯物论者,自然不信这些玄幻色彩的传说。
每年10月下旬到来年3月中旬,是整个横断山区乃至更西的西藏、青海地区气候最稳定的时候,这期间部分地区甚至有持续长达100天以上的,万里无云的晴天。
雪山自有雪山的美,不需要冠以神圣的名义和动人的传说。
对另一民族的仇恨和自大情结更是与这种纯粹的美丽完全不协调。

梅里的美,不应当用我的絮絮叨叨的文字来形容了,上图片吧!

阿妈的山庄就在飞来寺观景台对面
查了日出时间是7:52,这次我终于没能睡懒觉,7:30就到观景台了。
没带脚架,只能将相机放在木头栏杆上,用一只手掌垫好角度,另一只手来握相机和暗快门
气温似乎是在零下五六度吧,有点寒风,手真的好冷啊!
MD怎么就没带个手套呢?

嘿!这个冬天,我在路上
”露似珍珠月似钩“,但这里是没有露水的,只有冰冷的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