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与土楼,朴素而平凡的美丽!

2007.12.28日星期五中午,郁闷,和同事一起吃饭却没胃口,一想到紧接着四天的元旦假期就要浪费了就难过.吃完饭,大家一起出去散步,而我也心不在焉,怎么想怎么不甘心.后来,突然想到早就答应带家人一起出去玩,越想想越觉得这是个好时机,于是飞奔上办公室开始盘算去哪里过节.

天气,火车,机票,查了一圈发现厦门是最好的选择,来回机票三四折,出发时间也好,是晚上8点多的.不过因为工作等原因,做决定的时间已经是快四点了,还是非常紧张的,于是赶快和家里人联系,妈妈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当时还在逛街,就赶快以最快的速度回家,而我记录下身份证号码就赶快和我卖飞机票的好朋友联系.不过最郁闷的事情发生了,8点多的飞机票只有头等舱!四折的只有6:40的了,而且只有7张了!我毫不犹豫的定下这个票,一看时间,离最后登机时间就剩下两个小时了,而我还在办公室,母亲大人还在回家的路上,经过非常迅速而简单的备战,6:05到达飞机场,离最后半票时间只乘五分钟,还好朋友就是厉害,已经在最后关头已经帮我们办好了登机牌,我也就终于缓了口气.

一路的行程还算顺利,只是一开始选择住在松柏汽车站附近(打车20-40的样子不记得了),可是一打听才知道只有湖滨南长途汽车站才有发往永定的车.去永定主要是看土楼,这几年文化旅游名声大振,国内外的背包客纷纷拜访,我也免不了心动,尤其他们现在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更是让人向往.第二天早上还没上车就和一位在网上小有名的人士联系,他家就在"最大土楼"承启楼里面,还好听说还有床位,而且听说要来高兴的很.后来他让我和他的女儿联系,她会带我到他们家.她是在中间的龙潭上我们坐的长途车,然后我们在"抚市"下车(去承启楼,民俗文化村和四菜一汤等的朋友请注意在这里下车,不要到了永定再坐回来浪费时间)又换了去"高头"的车.去永定车上又很多人看起来都是游客,可是只又三个人和我们下来了,一个日本人和一对北京的爷爷奶奶.日本人拿着旅游书,好歹懂汉/英语,北京的爷爷奶奶是从武夷山玩过来的,不由得让我心升敬佩,就这样我们几个人一起去承启楼.而不是更多人去的民俗文化村,后来觉得去后者落脚可能条件能好点.

一路上,大家也算聊的开心,而我一直都在向往住在土楼里面,体会客家人生活的种种乐趣,可是到了地方才发现那客房条件实在艰苦,也许夏天还可以,不过那个时候光看一眼都让人直冒寒气,后来在外面"现代"的房子里住下了.

承启楼确实很大,虽然这是第一个拜访的土楼,也确实能感觉到他的气势!土墙1.6米厚,高四层,里面的建筑又是四层,具体的介绍可以网上随便找,我就光上照片吧:)厦门与土楼,朴素而平凡的美丽!

下午稍做休息,日本人已经不见了,我们和"北京夕阳红"一起包车去看著名的四菜一汤.一开始光看游记觉得这名字太傻了,八成不是什么好景点,不过看了照片才发现他的可爱之处:四个圆的土楼围着一个方土楼,可真是形象阿,于是便又向往之!可惜的是司机竟然不知道路,我们去了好几个地方,才最终无意中"闯入"了四菜一汤的村子.不过要看这个实际是要在高处的观景台看的,进村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可是就在三分钟后,打听好路线要离开的时候,突然有人出来要我们买票,他说进村的时候就需要买票,而他当时不在,我们一路根本没注意到卖票的地方,而且一共就只下车呆了三分钟就遇到这样卖票的人,真是扫兴.后来楼张出来了,我们和他们理论,最后交了停车费了事.后来去了观景台,雾气太大,什么也看不到,而且根本没有消去的趋势,加上也没什么心情了,就这样返回.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拜访了著名的"东倒西歪",传说当时因为楼主没有给盖楼的师傅供应好伙食,于是师傅故意不把楼盖好,可是没想到后来二三楼往东倒,四楼往西歪,两边的力抵消,不但楼没事,最后反倒成了旅游景点,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厦门与土楼,朴素而平凡的美丽!

在去的途中,司机还顺便带我们参观了一个大家族的族堂,凡是有所作为的后代,都在族堂前树立一个"盘龙柱"(好像是这么叫吧),上面刻有立此柱的人和时间.如果不是司机,我们还真不知道还有这么好的一个地方.
第三天,主要游览了包括承启楼在内的江家四个土楼,也都算是很有代表性的,后来上了小山上的观景台"一览众楼小"

中午时分,就又赶车回厦门了,回去的直达车非常少,只好提前做好准备等待,后来是在桥那边等车过来上车.回到厦门就去轮渡旁边的中山路附近住.那里真是繁华,而且交通非常便利,晚饭吃的"黄则和花生汤",花生汤最好喝,其他的就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味道还可以,不过也许是北方人,我还是喜欢吃比较普遍的炸牛肉炸鱿鱼什么的.

第四天一早先吃了早饭,慢慢发现厦门古城的感觉特别有味道,是那种看了让你很熟悉却又很陌生的感觉.
厦门与土楼,朴素而平凡的美丽!

后来坐旅游船,先去"大金门"看台湾那边的岛和岛上写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几个大字,然后船反程到鼓浪屿,途中船上表演了好玩的掌上木偶戏,虽然粗糙,不过也很又意思.下了船就开始了另外一个主要景点:鼓浪屿的漫步.刚一上岛,就感受到了一钟异域情怀扑面而来,虽然没有那么真切,但地中海的味道还是有的!一路走的都很开心,真有点后悔没有在岛上住,路过青年旅舍后就更加后悔了

走了许久,不知不觉来到海边的沙滩,顺势躺在沙滩上,小睡一会,身体的倦意全然退去!

后来就一直沿着海边散步了,在元月,在这么暖和的海边散步,真是幸福,看着处处红花绿草真不能让人相信这是冬天.

厦门与土楼,朴素而平凡的美丽!

后来,在纪念品店发现了非常有趣的河豚标本,很是特别,于是买了一些带给好朋友.

第四天,先是去了南普陀,印象最深的有几点:1.门票五圆,见过的最便宜的寺庙2.随意多少钱,可以拿一跟香,然后一根香拜所有的佛菩萨尊者,而且大家都这样3.门外的荷花竟然还有开的,至少荷叶非常漂亮4.出门了才发现懒得爬上的后山可以鸟瞰厦门

南普陀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夏大"(我是吓大的,呵呵).夏大真是名副其实的漂亮!无论是主楼还是学生宿舍,都是那么的美,让我顿时有来这里上学的冲动!如果我还在上高中,报考夏大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胡里山炮台是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里面主要参观的是击沉过日本舰队的那个大炮.大炮到底有多大,我开始一点概念都没有,看了好几个都误以为是主角,觉得没什么特别"几欲先走",还好后来见到了真正的主角,确实还挺威猛.

再次吃了黄则和花生汤,就要和厦门道别了,这次虽然准备不充分而且时间也很短,但却真是开心,虽然中间也有很小的不愉快,但留下的还是开心与美好的回忆.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从做决定到坐上飞机那几小时的果断:)

[ 本帖最后由 mighter 于 2008-3-13 22:22 编辑 ]
呵呵,还有照片,慢慢上
土楼和厦门大学拍的很漂亮,再多上点PP,很喜欢!
楼主的构图很出色呢
不错哦 :victory: :victory:
感觉不错 ,先支持下
好像暑假去厦门
不错的帖子~~~
微微笑

最近太忙,有时间一定多上!

歪歪_79

多谢夸奖啊!呵呵,能得到斑竹的表扬,我会继续努力的!

云南驿

谢谢!

我的马甲

谢谢 :)

lionel

有机会一定去啊:)

花褂子

过奖过奖:)
今天更新几张土楼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