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驴?如何成为驴

什么是驴?如何成为驴   [作者] 车手
  (下面是根据一些网络资料和自己的思路修改整编而成。篇幅很长,请耐心看,也许能让你领悟“驴”的含义,成为真正的“驴”。)

什么是驴?如何成为驴。

其实“驴”并不神秘。可以是你看着长大的隔壁的张三李四,也可以是你天天上班的公交车上遇见的那位漂亮小姐。成为驴的几大要素是:酷爱游山玩水、上网,要么拍得一手好照片,要么写得一笔锦绣文章,照片与文章兼修就最好了。

也许一头“驴”最忙最累的还不是在路上,而是刚远行回来的那几天,忙着把照片配上文字在自己常泡的“驴坛”(论坛)里连载,顺带接受大家的挑剔、颂扬和回答一些“菜鸟”的弱智问题。那些天做什么事情都心神不定,只要有两分钟的间隙,就会上网去瞅瞅点击数,看有没有成为最热门帖子。平常当然也不能闲着,得常常去“坛子”里泡着,热心解答一些网友的疑问啦、斑竹或者哪头“名驴”有新的游记或者攻略得去跟屁跟顶的帖子啦,诸如此类的事情,就象生活中得和身边的人吃吃喝喝套近乎,一样的道理。

“驴”里头最酷的是:背个大背囊、全套的摄影器材、笔记本电脑,独自走在一条风尘弥漫的路上,翻山越岭、旅游探险,步履是稳稳的,目光是自信的,心里只有前方。帅呆了吧?

“驴”的修炼

户外活动有诸多不可控因素,不同活动的地理环境、强度、技术难度、危险度各不相同,因此对驴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户外技能及技术难度和技术装备要求也不同。参加活动的驴都应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这也是对他人负责,对整个团队负责。依照以下分级顺序渐进、逐级提炼,从而能更好地享受乐趣。

一、入门

环境:室内、室外活动。

强度:休闲。一般野营,穿旅游鞋(或运动鞋),背小双肩包,带水和食物即可。不对参与者体能提出要求。

危险度:无危险。安全有保障旅行,无意外情况发生的短期野外活动,行程短强度低。对参与者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难度:无难度,只要听话就行。

二、初级

活动分类:腐败游、自驾车游、多日自行车骑行、背包旅行、远足野营、城市定向穿越,低海拔登山抱石溯溪游泳,短途徒步穿越(2天)。

环境:平原、丘陵、低山地;河流、溪流、湖泊、近海的常规水域。

强度:低强度。日行程短的常规活动,日行程山路15公里以下,需宿营以及低级攀爬技巧等。对参与者要求其身体健康,装备要求一般,男性负重15公斤以下,女性背负重量10公斤以下。

危险度:低度危险。多数线路明了的常规活动,可能会有意外情况发生,行程中等,强度低,一般有多次野营。对参与者的要求较低,要具有一般的生活常识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难度:行走登山野营技巧的初步掌握,行程控制,使用帐篷和不使用帐篷的简单露营,熟悉各种常用装备的使用,徒手一次游进200米以上。

三、中级

活动分类:山地越野骑车、自行车旅行滑雪攀岩潜水、中高海拔登山、长途徒步穿越(3-6天)、山地徒步穿越、山地定向越野、峡谷穿越、登雪山、探险穿越、越野探险。

环境:指海拔低于4500m的,适宜一般登山、野营的常规山地;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丰富的温带、亚热带、热带的丛林和雨林区的丛林雨林;海洋。

强度:中强度。多日的常规山地活动,多数非常规山地活动,日行程山路15公里以上,对参与者的体能、技术和装备有较高的要求,男性负重15公斤以上,女性背负重量10公斤以上。

危险度:中度危险。难度较大的常规山地活动,非常规山地的活动,未知领域的探索穿越活动,需要特殊户外技能的活动环境。可能有意外情况发生,行程长,强度大,一般要多次野营,需要参与者有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具有一定的户外活动经验和户外技能。

难度:行走登山野营技巧的熟练掌握,定向,行程控制,使用帐篷和不使用帐篷的露营,熟悉各种常用装备的使用,路线的寻找和确定,掌握基本的攀岩技术,了解各类攀岩器材的使用,会使用绳索和打各类常用绳结,水性较佳,懂得进行简单检查,确定伤势,了解各类常见伤病的急救方法和通常药品的使用。

四、高级

活动分类:单板滑雪、越野滑雪、高海拔登山、中高度登雪山、沙漠穿越、长程穿越、救援队演习、野外生存训练、徒手攀岩、山地越野挑战赛。

环境:指在冬季降雪封冻后的冰雪地貌;视野开阔、地形起伏小、气候干燥、水源缺乏的草原区和沙漠戈壁;海拔高于4500m的高原。

强度:高强度。条件恶劣环境下的连续活动,非常规山地活动,疲劳度高,恢复期短,多日日平均行程20公里以上,对参与者的野外生存能力、经验、心理素质、体能、技术和装备有较高的要求,男性负重15公斤以上,女性背负重量10公斤以上。

危险度:高度危险。非常规山地的活动,需要特殊户外技能的活动环境。不可预测和控制的因素多,经常有意外情况发生,行程长,强度大,自然条件艰苦,多次野营。需要参与者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户外经验和较全面的户外技能和优良的团队精神。

难度:较全面的熟练掌握各种户外技巧、技能,熟悉各种户外装备的使用,懂得急救方法,熟悉药品的使用。

五、专业

活动分类:户外领队培训、救援队活动、技术型登山、攀冰、深潜、洞穴探险、洞穴潜水、无人区穿越、高海拔登雪山。

环境:指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上述各类山地、丛林、沙漠、水域等极限环境。

强度:极限度。极限环境,对参与者的野外生存能力需专业要求。

危险度:生命危险。对参与者的野外生存能力需专业要求。

难度:已是最顶级的了。

“驴”的进化

“驴族”是指那些以风景、人文、生活的体验或采风、攀越、探险为目的的旅行者,而非那些以度假为目的的游客,我所指的驴友也是我们常说的背包族,取“旅”的谐音为“驴”。
   “驴族”存在的历史已久,并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产生新的特点,他们有详细的分工和艰苦开掘的团队精神,其中不乏各类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根据年龄和特点可以把他们分五类:

一、新驴。

他们普遍年轻,热情而好动,勇敢而脆弱,却又易变,在说完了要出发的同时会马上改变了主意。

他们谦虚,看见老驴时会一口一个“老大”,恨不得马上将他人的经验装到自己的心中。但看见比自己更菜的小驴时,有时会摆出一副大哥、大姐的样子,好随时去教训这些小弟、小妹。

他们有腐败的,不管是什么最新的装备总是第一个采购和使用,而对这些新的装备的信息也是最为领先的。他们也有困苦的,因为年龄注定着他们有些是工薪一族或靠着父母的学生,囊中羞涩的苦衷常常是制约着理想。

他们或者被抱在胸前、背在背后,或者跟着我们前进。但不知不觉间,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进入了他们的脑海。他们是我们的“影子”,又将超越我们而去。他们在成长,将来只是在他们的心中和足下。他们将来会怎么样呢?我们很难将其细分。

驴眼
   驴眼是特指那些还没有踏入驴界,只是在默默观察,爱看这美丽的山山水水和各种人文景观的一群人。 这是驴界的后补力量。

小嫩驴
   是这驴族中最多的一群,他们或者是网络上的网友,或者是朋友的介绍,或者是偶然的发现,或者是长辈的带领,加入了驴界。他们好奇却没经验,弱小却有理想,热情却又软弱,这是最需要前人带领和指导的一代。

精英驴
   这是在驴界可爱的一族,他们想去拥抱朝阳,但有时会不经意流露出胆小和不坚定的心态,纯真得象一张白纸,让你忍不住去关心爱护他。当他们克服了困难,养成了坚毅的品质和产生了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的感情时,他们将是驴界的脊梁。

高贵驴
   驴界的贵族,他们或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或有着极高的天分,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养成了良好的自我感觉和优雅的处世方式,在活动中展示丰富的学识和优良的装备,大多数的时候他们在驴族中被看成腐败分子,招到驴友的反目和唾弃。他们其中一些亲和力强的驴族将很快的进化成驴嘴式的人物,然后将不断的以指点江山的形式,“指导”着驴界的未来,还有极少数的驴子将屏弃目前的处事方式,以自虐的心态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最终会成为真正指引驴界未来的角色。

二、强驴

他们有爱心,热爱自然,进入自然,拥抱自然,在广阔的自然生活中获得热爱生活的心,在活动中获得互相帮助的精神,也让他们体会到人与人交往的真谛。他们爱这片大地,所以保护这片土地,渐渐地成为了环保主义者,只是因为他们在享受了这片蓝天、碧水后也希望后来人能同样的享受,大多数的时候他们的行动远比许多的环保教条更具有说服力。

他们之间的谈论,大多是自然而又友好的,特别是那种随意而来的亲切感,让后来者自然而然的围绕在他们的周围。许多驴友心中向往的胜地,在他们的口中已变得有了一年四季的分别,那里的花几月开, 天几时晴朗,路边小店便宜好吃的菜和当时最为浪漫的故事。

驴嘴
  这是一群也自称是驴的“驴”,他们的强就是能说,虽然以前也外出旅行,到过一些地方,但是从他们嘴里说出来的地方绝对是经典而生动,也不管那里他们是否去过。他们有最酷的驴装,有最好的背包,时时说要去哪里哪里,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也常常翻阅游记和杂志,为一些优美的景色拍案叫绝,但决不行动。这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下一次在聚会时,特别是庆功会和腐败会,对他人的炫耀和争论,有他在就有声音,就有故事。他们的到来极大的拓展了驴界的领域,也带来了关注和市场。

独行驴
   他们在驴族进化过程中的异类,往往由其他物种进化或退化而来,在他们刚踏入驴界时也是成群结对,在进化的过程中,因外界改造或自身的突变,突然间爱上了独行侠的生活,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他们有着自己宏伟的计划,有着对自然的无限热爱和对生命深切的体会,在忍受着孤独的煎熬同时,也更细致的体会到了驴行的乐趣。一般来说,未来的驴界泰斗和先知将在此类人中产生,因为他们也是所有驴族中最肯吃苦、最不怕吃苦的一族。

跟随驴
   这是一个务实的种群,每次活动总拉不下他们,当别人去爬山时他们跟着,当别人去涉水他们跟着,爬的山数不清了,过的水记不得了,一切又从起点回到了终点,他们只是昏昏叨叨的跟着,如同一个追逐着流行的小女孩。 其实,驴腿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很多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外出,只是觉得我快乐了就好,因为我存在,所以我快乐,而生命的快乐其实就是享受这个过程。

识途驴
   他们是长期在户外活动的人,有着较为丰富的历史地理知识,知道每次出门要带什么不需什么,知道每段路的长短和所需要的时间。他们热爱这项运动,也爱自然、爱生活,在团队中他们是各项活动的中坚,也每每是因为他们的参加才将此运动进行的热烈非凡。 这是大多数驴友在这个年纪中能进化到的程度,而要进化到掌门驴的高度则既需要对此项运动无限的激情,还要有本身的天赋。

三、头驴

他们是活跃的一群,很容易从茫茫的人海中将他们认出来。他们活动时穿得新潮古怪,在一群人中走的最前面的是他们,走的最后面的也是他们,在活动中笑的最起劲的是他们,闹的最起劲的是他们,而第一个站起身来要走的也是他们,这一切都证明他们是个头驴。

他们是现实生活中和虚拟世界里最多遇见的驴界老师,他们在各个地方现身说法的指导着或引诱着后来的驴友进入驴界。他们是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推广者,凭着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无限向往和出色的个人能力,他们总能将活动进行得圆满和热烈。

掌门驴
   他们是这个群体的带头人,我们常尊称他们为:“老大”。他们是号召力非凡的驴种,高举着贯彻驴行真谛的大旗,可以说是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气息,他们的周围有着一大票的驴友在追随着他走。他们以自身为表率,带领着群体,不管在哪里,不管是何人,始终关心着他人和带领着群体,并且能够带着四周的人一起去体会热爱这美好的自然和美好的生活所带来的无限享受。他们健康、热情、友善、环保、意志坚定,是魄力悟性、德能心智、身体素养的精选者。

导师驴
   他们是驴友中承上启下的跨越年龄的一批人。他们是后来头驴的带头人,也是现在还活跃在驴坛的人。凭着他们越活越年轻的心态和丰富的野外知识。他们必然是今后驴界的偶像。

四、老驴

这是现在还活跃在驴界的一批人,他们虽然不能称为宗师和泰斗,但随着时间的推延,他们必将是驴界的传奇。

他们是一群走南创北,勇于挑战的人。这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由于是他们是所有的驴友中跑的最远,最长的人,他们年青时期,在伟大领袖的号召下,满怀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理想,怀着报效祖国,建设战国的美好意愿,兜着几个窝头,背上一个军用水壶和一个绿色挎包,走出了他们所生活的城市,走出生我养我的家门,哪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去,走遍了祖国各地,他们的故事也告诉了我们自助游的真谛。

他们的驴行一半是自愿的,另一半也深深的刻下了时代的烙印,然而他们的收获是巨大的。他们是美景的发现者和推广者,而正是这一批人的回归城市,才将这些美好的景点带给我们。 记得最想去中国什么地方吗?拉萨?九寨沟?丽江西双版纳?这些景点最早的推荐人就是这些老驴。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旅游目的地是他们发现的,许多藏在深山老林中的景色,被他们所发觉,并迅速将其推广,一些并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因为他们而成为了大家的公园,他们创造了美景也毁坏了自然。

驴皮
   这是一群退化的驴,只剩下了驴皮。他们年轻时是驴界的中坚,但是现在他们是享乐主义者。所谓驴行,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话题而已。

养家驴
   他们是驴群中安分守己的绝大数,在年岁渐长后,他们放弃了户外旅行,在腆着个啤酒肚,教训着自己的孩子时,他们会想起,说起当年的旅行。

老犟驴
   这些是在那群驴中死不悔改的孤品,他们秉承着上个世纪的旅行真蒂,坚持着以最少的钱,走最多的路的理念,继续行走于江湖。哪怕这个地方已经来了无数次。因为对他们来说,每次都有新的发现。

精品驴
   这是这群驴中有名有利的精品。他们也在行走,也在自孽,但他们的目的不同,因为他们走的豪气,因为他们已将自己的旅行经验,变成了一种财富。依靠这种财富,他们将旅行变成了一种职业。

五、神驴。

神驴是所有驴中的探索者,是驴友伟大的导师,他们已成为一个神话、一个传说。已经是高山仰止,成为人们的一种仰而难及的追求。他们是景点的发现者和探索者,所发现的许多旅游目的地,至今仍是广大驴友的终极目的地。他们一般都是专业的人员,或是地质学家,或是动物学家,或是植物学家,也不乏人文社会学家。他们用所掌握的高深专业知识进入未知的世界。许多时候,他们的旅行更是一种探险,一种学术追求。他们为后来人打开了野外世界的大门,一片学术的新天地。

他们都有一颗走向自然的爱心,他们爱自己美好的祖国,爱生我养我的土地,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的装备非常简单。他们在野外的衣服,一般和家居的时候,没有什么两样。一年四季的帐篷都是一样的,没有我们现在说的三季帐,高山帐之分。他们没有冲锋衣,只有普通的雨伞。而应该说,现在所使用的所有户外用品都是为他们设计的,只是他们来不及使用了。而这所有的这些也是让他们成为了一种传说,一种偶像的原因。

绝大多数的当年的追随者,都已退出了江湖,这是99%追随者的共同出路。年纪的渐长是个自然规律,随着身体条件的减退,他们只能进入退休者的行列,他们现在也参加户外运动,但此项运动变成了享受户外的空气和阳光的乐趣,他们最常见的活动就是钓鱼和健身跑,但他们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仍是驴友的最佳指导意见。

“驴”的属性

驴,一种生性好动,能负重、善远行的动物,具体诞生年代地点学术界还存在争议。传入我国后分布逐渐广泛,已遍布全国所有省市区(包括港澳台地区),且数量众多。由于社会的进步和生态环境的改变,驴本身也在不断进化,种类在不断增加。据大量研究分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属:

怀旧属
   喜欢传统和古老的事物,常常三五成群活动,同样也有部分独行者。原本数量甚多,但由于其它种属的排挤,数量急剧减少,尤其新生代不多,现已沦为濒危物种,亟待国际社会给予保护,否则很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自虐属
   好负重登山和长途跋涉,经常出入驴迹罕至的地方,属名即由此而来。产生年代较晚,数量较少,但近来发展迅速,不可小视。一般为年轻力壮者,喜群体活动(一般有一到两头领头的驴),偶也有独自行动者。

休闲属
   生性懒惰,不爱运动,只爱留连于山水之间。数量极多,几乎遍布各个角落,为优势物种。繁衍迅速,数量剧增,大量挤占别的物种的生存空间。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外出活动,也有三五驴友结队同行的。还有一种专门的驴社为它们服务,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腐败属
   此物种一般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驴,以年纪稍大者为主,但近年来也有年轻化的趋向,且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特征是讲求豪华舒适的享受,住必星级宾馆、行必空调大巴、吃必山珍海味,驴的生存技能基本退化殆尽。基本上是按照驴社的固定安排活动,独行者几乎没有
什么是驴?如何成为驴   [作者] 车手

什么是驴?如何成为驴。

“驴”的修炼

一、入门

活动分类:论坛、聚会、卡拉OK活动、影视欣赏、棋牌娱乐竞赛、户外活动交流会、讲座;美食旅游、观赏考察、环保清洁、户外摄像摄影、城市徒步、休闲徒步、景点露营、单日自行车休闲骑行。

环境:室内、室外活动。

难度:无难度,只要听话就行。

二、初级

活动分类:腐败游、自驾车游、多日自行车骑行、背包旅行、远足野营、城市定向穿越,低海拔登山、抱石、溯溪游泳,短途徒步穿越(2天)。

三、中级

活动分类:山地越野骑车、自行车旅行、滑雪攀岩、潜水、中高海拔登山、长途徒步穿越(3-6天)、山地徒步穿越、山地定向越野、峡谷穿越、登雪山、探险穿越、越野探险。

四、高级

五、专业

强度:极限度。极限环境,对参与者的野外生存能力需专业要求。

危险度:生命危险。对参与者的野外生存能力需专业要求。

难度:已是最顶级的了。

“驴”的进化

掌门驴

导师驴

四、老驴

他们的驴行一半是自愿的,另一半也深深的刻下了时代的烙印,然而他们的收获是巨大的。他们是美景的发现者和推广者,而正是这一批人的回归城市,才将这些美好的景点带给我们。 记得最想去中国什么地方吗?拉萨?九寨沟?丽江?西双版纳?这些景点最早的推荐人就是这些老驴。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旅游目的地是他们发现的,许多藏在深山老林中的景色,被他们所发觉,并迅速将其推广,一些并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因为他们而成为了大家的公园,他们创造了美景也毁坏了自然。

驴皮

自虐属

休闲属

腐败属
对“驴”的解释很精辟,顶一下
鉴定完毕~~~很透彻~~~支持~~~:)
一看就知道是老驴写的
我靠  太经典了
精辟
  顶
啊 驴还有这么多讲究啊  我还以为不怕累,大胆走就行了呢
上帝,原谅这头新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