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2011.11.03成都出发,与两位驴友自驾车,经映秀、耿达、卧龙、巴朗山口,于下午约4点到达日隆镇。在巴朗山口下车拍照时正下小雪,因海拔(约4500米)关系,每个人都感觉头重脚轻。

打听找到三嫂家。因是旅游淡季,很多小旅馆都有空房。但三嫂确实比较实在,住宿、吃饭价钱都很公道,并且熟悉很多向导、协作、马夫,安排起来比较方便。

晚饭前与三嫂商量好4日(第二天)的各项登山事宜。我坚定的要登顶四姑娘山大峰(距离太远,过来一次不容易,以后还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和机会),需一位向导、一匹马,4日早四点启程。因这次出来时间太紧张,必须一天完成,明知很勉强,对身体有一定伤害,但也只能这样。另两位驴友(一位身体状态不好)进海子沟,需一位向导、两匹马,4日约九点启程。

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由日隆镇海子沟口至大峰峰顶,全程大至为18公里山路,上升绝对高度为1800米以上,沿途水源补给充足,整条路线没有险要地段。由于大峰与大部分雪山比较其雪线较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仅标准级(前提是身体状况正常,无高原反应。但如果一天完成日隆、登顶往返,对体能要求就要高多了),对冰雪技术的要求也不高,所以成为登山爱好者攀登初级雪山的入门级绝好场所。

早晨3点来钟起床准备,将带来的登山装备全部穿戴上。约四点半,向导巫天兵来到,摸黑启程。原来没怎么走过夜路,感觉头灯对山间寻路效果不好,但这次走起来还可以。也可能是山路比较明显的原因。

开始进沟,没什么坡度,走一阵,骑一阵马。这样既可以适应一下高海拔,又不浪费时间。路上时不时下点小雪,但没什么大的影响。向导看着远处的峰顶说今天峰顶可能天气不会太好。

过收费站后,收到尚未出发的驴友手台呼叫。昨晚只是想各拿一手台备用,没想到已走出了二十来华里,手台还能呼通,中间还有山坡、树木等的遮挡。

一直到收费站,感觉海拔并没有大的攀升。过收费站后,山坡上见到很多牦牛,黑色、乳白色的都有,很安详的在吃草、休息,见了人也不害怕,有的身上还披着雪。

沿山梁(右边是海子沟)走一大段后,左转进入登顶的山沟。将到大本营,见到几位驴友下撤,应是昨天上来,在大本营扎营。今早登顶、下撤未免太快了?看各位都无精打采的样子,以为是高反或疲劳所致,跟他们打招呼也爱搭不理的,问登顶了吗?回答:没有。向导巫天兵热情的招呼说带他们登顶,但都没回应,默默地擦肩而过。感觉很奇怪。后来分析可能是意见不一致或其他原因产生了驴友间的不愉快。

约7点半多到达大本营。GPS实测海拔为3375。大本营现已盖了些住房,每个房间内用木板隔开了一个个的能容一人睡觉的格子,具有驴窝的特色。据说现在还不收费,房间也未上锁,明年开始收费。

在大本营简单吃早饭:小面包、肠、水。不知是冷还是吃的肠的原因,冲顶过程中胃里长气,一直打嗝,很不舒服。

约8点出发冲顶。向导巫天兵在前边轻快的行进。因考虑高海拔的因素,开始我有意缓慢行进,先适应一下。感觉坡度并不太陡,但走二十步左右就气喘的厉害,都能感觉到自己急剧的心跳,估计心跳得一百三四十下,并且得休息一分钟左右才能降到七八十下(在低海拔山上约二三十秒即可)。这是此次最严重的攀登症状,未出现其他高反症状,腿也未感觉多么酸痛、疲劳。

离开大本营后有一串脚印,上升二三百米后折返下山了。这应该是路上遇到的那一队驴友留下的痕迹。

一路艰难的攀升。路上均是倾斜的石片、碎石、雪、泥,很多地方无法下脚,很滑。速度根本快不起来。上一小段牛喘一阵,这哪是登山,简直是在考量人的肺活量啊。

近11点,到达山沟正前方的鞍部。有一大块较平坦的地方。喘匀了气后,右转,继续攀登,积雪越加深厚。向导说必须12点前登顶(这似乎是登高海拔山峰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走一段见到护栏。这应该是网上说的今年安装的护栏。这一段坡度较大,更滑。感觉安装护栏还不如简单挖点台阶,护栏是铁链的,也不好抓扶。护栏尽头几乎就到大峰山顶了。

向导在前边,我一直在追赶。上到4500以上后基本在雾(云)中行走,还时不时下雪,一直未见太阳。确实如向导开始说的天气不好。

向导忘带雪镜了。我因为近视,不方便,戴了一付变色镜。幸好一直阴天。

准确的12点整(很巧),登顶成功。用手台呼叫驴友,报告好消息。

向导和我各照了几张相。还没好好享受登顶的快乐,向导说必须尽快下撤。因在雾中,远处的山峰、风景都看不到,因此在山顶停留了几分钟就下撤了。

下撤时向导更快。他的下撤方式是下蹲,降低重心,手有时扶地,侧行下滑。我因为有背包、双杖,没法象他那样行进,速度因此慢多了,但那样的下滑较危险,可能有时停不住。从山顶到鞍部滑倒了两次,有惊无险。

在4600左右我还见到了几团雪莲花,据说是一种中药,可降血压。

下午两点多到达大本营。

上山到下撤至大本营,基本没长时休息,也未吃午饭。在高海拔应多喝水,但因出汗少,攀登困难,也未顾得着喝多少水。向导可能着急回家,我们在大本营未停留,直接骑马下撤。路上遇到两拨骑马向大本营进发的驴友,不知是上几峰。

这两天只有我和向导两人登顶大峰。开始出发时,我跟向导说登二峰吧,向导说二峰不只是海拔高点,路程也更长,一天登顶时间不够。我也没太勉强,毕竟初次登这样较高海拔的山峰,心里也没底。现在看来向导说的是对的。

约下午五点到达三嫂家。从三嫂家出发到回来用时约12小时多。另两位驴友进海子沟还未回来。

小结:

1.最好两日登顶。一是时间充裕。二是在大本营住一晚上,可有适应高海拔的时间。下山时向导才说,我这次呼吸这么困难,跟没有适应一下高海拔很有关系。一般一天登顶的很少。

2.最好戴冰爪。因雪、泥、倾斜的石板太滑,穿上冰爪我认为更便于行进。

3.高海拔攀登,应该有一半以上的精力、体力用于跟气候、高海拔引起的问题做争斗。体重较轻、肺活量大的在高海拔优势明显。我认为深呼吸对缓解高反很有效果。

4.手台在四姑娘山效果很好。感觉10公里以上都能呼叫、通话。

5.登大峰主要的危险应是高反和滑坠。

6.从节省的角度,驴友没必要跟商业队,到三嫂家,能找到很多向导、协作、马夫,价格很公道。

7.从大本营到峰顶约800多米,也不是太陡,在低海拔攀登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在高海拔雪山就很困难,不可勉强。

支持啊,祝贺·。

巴朗山口。约4500米。

三嫂家"高原红"超市

与三嫂合个影.她们家院里、大厅有非常多各地驴友留下的旗子.
欢迎加入8264

高山上的牦牛。原来以为只有黑色的。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向导和他的马,离牦牛很近了,也不害怕。很和谐的画面。

大本营新盖的驴舍。现在还未收费。

早饭和小憩的地方。看到房檐挂着的小冰柱了吗?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山谷侧面的山体。

正前方就是我们的前进方向。

回头看,山谷对面的山峰。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已经4500米高的海拔了,基本没什么植被了。不知是什么动物的爪印。

山谷侧面凶险的山体。

向导在前面轻快的前进,我一直努力的追赶。
四姑娘山大峰  一天登顶

快到鞍部(垭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