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州青龙山游记——散落于雾中的记忆

序言

当我们身处于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之中,当我们矗立在繁华热闹的街道上,当我们忙碌了一天走在漆黑坚硬的柏油马路上时,你是否感觉不到那城市的热闹与繁华,是否发自内心有着一种孤独与落寞。望着天空中那稀疏的繁星,你是否发现生活不再有活力,生命不在感动,身边的一切视乎渐渐的远离我们儿时的梦乡。于是乎,我们背起了行囊,走出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在那人烟稀少的大自然中我们再一次踏上征程,寻找着儿时的梦乡,寻找着生命中的自我。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着一颗漂泊的心,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着不安定的灵魂,只是太多的人在那固定模式下的钢筋混凝土中选择了沉默,融入在那钢筋混凝土的尘埃之中,但我们却选择了那不安定的远离,远离了尘埃,远离了繁华,在大自然中选择了自我,选择了超越,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在危险与汗水之中我们开始了我们另一个生命。似乎在我们的生命里,在这个世界的远方,总有一个神秘在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不断的前行,不断的穿越,忽视了城市中的繁华和记忆,感受着生命中那片段的浪漫和记忆,一切的欢愉和幸福都在那一步步的山林中回味。

2011年11月23日

营口熊岳青龙山游——散落于雾中的记忆

23日早上5点,我被手机闹铃那急促的声音惊醒,迷迷糊糊的穿好衣服,然后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开始了洗漱,当水流冲击在那干黄的脸盘后终于开始记起今天的行程,于是义正忙碌的收拾行囊,打开了房门,急冲冲的来到了那还处在黑暗中的街道,昏暗的灯光,笼罩在湿滑的街道上,前几日的积雪和雨水早已冻成了冰,穿着登山鞋都无法避免摔跟头了。清晨的冷风吹拂着脸庞,望着街道两边早起锻炼的行人,都用怪异的眼光看着我的装扮,我只是轻轻一笑,围上头巾,拿起登山杖,快步的行进在街道上,最终消失在黑暗的街道里

在早市上,我和相识是缘简短的吃了早餐,之后就一起闲聊着来到了东湖的门前,在寒冷的街道我们一直等到6点半终于盼来了那迟来的汽车,打开车门一股暖流侵袭着我们内心,熟悉的声音和热情的招呼,我们终于开始了今日的行程—熊岳青龙山。

一路歌声阵阵,欢声笑语,还有就是那喋喋不休的孩童,9岁得小孩总是在不停的述说着他的快乐和期待,浪子都不得不称它为“话唠”。在“话唠”喋喋不休的同音中,我望着窗外的天空,天空依然阴霾,都已经8点多了,可是依然没有太阳出来,随行的大哥突然告诉我,今天营口是小雨,随之而来就是失落,本以为是个好天气,可以多照几张好景色了,没想到居然是小雨,看来今天我那小小的卡片机是无法照出那青龙山的瑰丽了。

不知走了多远,在七拐八弯之后梦幻终于通知大家,我们今天的行程到了。我下了车,迎面扑来是潮湿的空气,远处隐隐约约看到翠绿的和黄色的群山在路的尽头,虽然没有蓝天和白云,但是在这冬日的季节里依然能看到绿色的高山,我的心情不由得又有了一种期盼。在领队标子的带领下,大家整理了行装,终于又一次开始了前行,在这群山之中再一次寻找自我。

经过了一条弯曲的柏油路,我们来到山脚下,在这里就是青龙山第一个景点,财神像,一座高大的财神像矗立在一个平台之上,金色漆装,视乎要表现出他那庄重与富贵。绕过了财神像,行进在弯曲的小路上,脚下的青石与败叶衬托着山的绿,湿滑的路面,和脸上湿漉漉的水珠,以分不清是雾气,是雨水还是汗水。一身的轻装,使自己的脚步都在加快。穿过光秃秃的树林,林中偶尔出现的绿色松树,似乎都处在一种静止之中,轻柔的晨雾和晶莹的水珠在群山和绿叶之上,点点滴滴,忽然一阵寒风吹过,水珠随风飘逝,飘落在山间,飘落在你的脸上,侵润着你的脸庞,滋润着你的心田,让内心那份孤独和烦躁得到了净化和清洗。

拐过了弯曲的山路,穿过了一颗千年的古松,登着条形的石梯,我们一路来到了喇嘛洞前。站在喇嘛洞下,举目望着石栏,在石栏之上有一颗枯萎的古松,同气连枝,一根两枝,蜿蜒曲折,似乎经历了一场大火,又似乎经历了万雷倾泻。光秃秃的树干,以没有了树皮,就连树枝之上都没有了往日的生机。可是那曲折的树枝,蜿蜒而上,直冲天际,给人一种薄薄的生机。就像我们的生活,枯燥、乏味、没有生机,但是只要我们有着一颗对生命的期盼,那么我们就会有生机。不论生、老、病、死,一切都是一个过程,珍贵的就是这段过程中我们的努力和记忆。在喇嘛洞口已经盖上了庙宇,在一个尼姑的指引下,我们透过小小的缝隙,可以看到那隐藏在黑暗中的小小洞口,据说这个洞十分的深,到现在没人知道他到底有多深,有人曾经举着火把而入,直到最终火把熄灭都没有走到洞底。可是这个洞有名并不是因为它有多深,此洞出名是因为古时有一有道高僧喇嘛再此修炼,而最终名为喇嘛洞。真是山不在高,有仙折灵啊。

除了喇嘛洞,我们绕山而上,眼前陡峭的下路上铺满的皑皑的白雪,虽然不多却在这绿色的群山间,让我们感觉到了冬意。山路湿滑成冰,大家相互扶持,互相警示,在大家相互的拉扯下与关心下,这段陡峭而又湿滑的山路上,我在一次看到了久违的真情,没有利益,没有所求,有的是真心的关切,有的是真挚的友情,虽然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在这里大家都似乎成为了日久情深的朋友,交自己的生命交付在对方的手中,轻轻一个拉扯,轻轻一个助推,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是人生中最真挚的情谊,让我们再一次在记忆深处找到了儿时的真挚和深情。

攀过陡峭的山路,在大姐夫的注视与警告下,我终于来到了青龙峰顶,在站山巅,没有往日那高山远瞩的景色,环目四望,一切都是白蒙蒙的,浓浓的山雾,把一切都笼罩在了它的情怀里,山藏于雾中,雾藏于山里。树隐于雾里,雾隐于树间。朦朦胧胧之中有着对远方的期盼和好奇,朦朦胧胧之中,有着对前方的向往。就像我们身处于高耸的楼房之间,虽然无法看到远方的景致,但是在我们的心理,依然可以看到我们的向往,一切是那么清晰,一切是那么执着,抛弃城市的喧闹和迷茫,身处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再一次感受到灵魂深处的记忆,那是一份期盼和向往,也许在远方的群山中,也许在下一次的穿越里,我们的生命之花就在那里盛开,我们的灵魂之花在那里绽放,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在这段寻觅的里程中,给自己在留下一份真情的记忆。

人群慢慢的溶于浓雾中,看着脚下的青石,一汪清水留恋在山巅那浅浅的石窝里,虽然短暂,却在它生命中留下痕迹。青色的山石消失的浓雾中,沿途耸立的古松,形似飞龙,枝干飞腾,无风而动,一株株就好似群龙凤舞,真不愧为青龙山,这里简直就是群龙飞舞,妙趣横生。下山的更加的不好走了,我们在怪石与峭壁间穿行,枯黄的小草,虽然已经衰败,但是却依然给人以昂扬的生机。行进在群山之间,感受着浓雾中的远山,朦胧又清晰。在半山一个空阔的山巅间,我们可以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没有往日的巍峨,却多了一份山的神秘,也许我们的生活就是因为过于的直白,而失去了对神秘的向往,也许我们的生活就是因为过于的单调,而没有了往日的激情。是啊,走出来,走进去,走出城市的枯燥,走进无人的大山,溶于群山的怀抱,也许这个冬天不在冷,也许我有一日会消失的群山之间,但是我希望我的记忆永远在这群山里。因为这里没有吵闹,这里没有虚伪,这里没有道德的沦丧,这里没有人世间的利益熏心。这里只有大自然的无私,和朋友间的真挚。山就在那里,不论何年何月,山就在我们脚下,不管你怎么看,只有走出去,你才会发现它的美,它的巍峨,它的无私和真挚。眼前一株高大的古松矗立在我的面前,迎光而望,高耸入云,枝叶茂密,似乎矗立在远山的群山间,又似乎矗立在我的面前,虽然孤零零,却又溶于大自然里,就那么静静的凝望着远山,不为繁华所动,不为孤独而悲戚。只是静静的融入这个和谐的自然,一点一点的去发现,发现人间的冷暖,注视着人间的沧桑,百年、千年之后,在这里留下的就是千百年的记忆。人走了又来,来了又走,留下的只是永恒的记忆。

青龙山下,人们在这里汇聚,一日的登山又一起过去了,虽然我依然没有找到我的生命之花,但是在我寻找的道路上,我又一次留下了深深的记忆。一段雾中的记忆,一段清晰的记忆。虽然没有找到那向往的峭壁,但是人生就是如此,没有完美,因为没有期待,生活就么有乐趣,也许下一次,我可以找到那巍峨的峭壁,但是下一次我又会期待什么呢?也许只有不断的走下去,也许只有不断的漂泊,我们才会找到那一次次的期盼,一次次的真挚。山就在那里,不论是雾非雾,山依然就在那里。

后记:

青龙山还有一个景色,那就是盖州的苹果,个大,红彤彤的,水灵灵的,香甜可口,一口咬下去,感觉到一丝清凉,一口下去感受到了香甜。望着堆积的苹果,红彤彤的,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红红火火,也许果农们的希望就在这里,他们没有对山的期盼,但是他们却有山的收获,红色的富士,也许这就是山的恩赐,也许这就是他们人生的追求,但是不管怎么说,那红色里透着青,青里透着红得富士苹果,真的是香甜可口。

详尽的描写如同身临其境~~~~
哈哈,如痴如醉的感觉呀。

青色的山石

就是一挑夫

看这领队的眼神多么深邃

青龙山门口留念

谁说树无心,树亦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