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大傻
发帖:494 帖 在线:7 小时 注册:2014-6-1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2-5 21:29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33:户外事故案例之海恩法则

文字犀利啊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2-8-28 22:49 《乱弹之24:迷途上篇》曾说:迷路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常识、经验、稳定的心态、和科学的对策。 ... ...

你说得对 所以我坚持看到现在了
看完后受益良多,之间也有一些问题,烦请指教。
比如某次我发起组织一次户外穿越活动(AA制小编队6人),在准备期间研究各种路线攻略,以保证做到心中有数,当最后确定的计划书做出来之后分发到每个队员手中,并没有我预想的那样得到每个队员积极热情的及时反馈,甚至一直到出发前,我都不知道各位队员手中有什么装备,个人病史,紧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领队应该如何去解决问题?
PS:在计划书发下去之后,我几乎每天都会(电话、网络)催促一次要大家把一些必填项目反馈回来,但是可能大家都为了生活而奔波,也一直没有反馈给我。
  • 懵懂野叟 谢谢您的讨论,这个问题我也感兴趣。先加个好友,等我在《户外乱弹100:我弹AA制户外》里谈谈我的思考吧。我更新后会站内信通知您。 2014-6-21 22:07
宣城十三 发表于 2014-6-21 14:14 看完后受益良多,之间也有一些问题,烦请指教。比如某次我发起组织一次户外穿越活动(AA制小编队6人),在 ... ...

MARK 回头慢慢看
motorhero 发表于 2014-2-15 00:04 呵呵,我说呢,半天找不到收藏的功能键,经你提示,终于找到了,收藏了! ...

我也一直没发现,都是收在浏览器的收藏里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1-28 14:50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二:驴之五煞

本楼帖子已经被推荐到“8264驴友论坛”微信官方账号上啦,请搜索“bbs8264com”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好文章要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们哦~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1-30 08:48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7:驴行游记    咱说的不是怎样写游记,那是咱在小学时学的东东,况且念书时俺也不 ... ...

大赞,写的真好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11山腰线横切

在山地徒步穿越中,我们总的路径是沿“山脊线纵穿”,但当山脊线出现局部断绝或存在局部陡峭等情形时,我们往往会选择“山腰线横切”来通过该路段。山腰线横切虽然减少了升降起伏,但却经常会有滑坠的风险,所以这里谈谈我对山腰线横切的体会。

第一,如果感到疲惫的话,横切前最好选择较安全的地方适当的休息一下,避免因腿脚酸软无力而使步态不稳。

第二,破碎的页岩、松碎的砾岩、沾水的基岩、及山地土壤(几乎包括所有类型的高海拔山地土壤)等路面的横切线,原则上都属于危险路段,应该谨慎评估并高度注意。

第三,如果下坡面没有树木或灌木等植被可供抓握的话,当然也属于高危路段,应该谨慎评估并高度注意。

第四,横切时重心可稍倾向上坡面,若因此重心倾向产生瞬时的向上坡面的分力时,可由登山杖拄地来实现平衡。这样做的好处是当滑倒时容易做到面向坡俯卧而不是背向坡仰卧,在坡面滑坠时面向坡壁可以让速度最低且最容易制动,这是很重要的技术动作。

第五,靠下坡面一侧的登山杖应该谨慎使用,因为路面往往不盈一尺,若用靠下坡面一侧的登山杖来承重或平衡时,容易拄到像雪檐那样悬空的草窠上或松土上,那是极度危险的。所以,我通常的做法是仅仅持杖悬臂备用。

第六,要绝对地 “走路不看景”;否则,一是很难做到步步看好踩稳,二是看那陡峭的下坡或悬崖会让你心虚腿软。

第七,有经验的老驴应该频繁地大声提醒队友:“集中精力,看好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