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一个很特殊的原因,今年二月份开始了户外,陆续写过一些关于户外的帖子,原发于淄博的一些户外论坛,现试着转帖到这里,供大家讨论交流。

转发时没来得及校订一下,抽空再说吧。

欢迎大家讨论。

谢谢点击,谢谢阅读,谢谢顶贴,谢谢点评,谢谢加分。

现国内有几十家论坛在转载,转载者最好待我发帖一日后,因为我一般一气写完,稍后会做适当修改。转帖请注明作者

目录一
P 1 F 10:05,环保——驴道首德
P 2 F 11: 06,户外与音乐
P 2 F 13: 07,驴之三神
P 2 F 14: 08,驴之殇*上——伤身而退,驴的膝盖问题
P 2 F 16: 09,驴之殇*下——伤心而隐,驴的出路问题
P 2 F 17:10,啥时候出事儿
P 2 F 18:00,乱弹乱序
P 3 F 26:11,和谁去爬山
P 3 F 29:12,此处养驴,何处放驴?
P 3 F 30:13,把山上的驴扒拉成两三堆
P 4 F 31:14,勇于放弃
P 4 F 34:15,迷向与辨向
P 4 F 36:16,电力供应
P 4 F 40:17,旅行游记
P 5 F 41:18,重新定义“背负系统
P 5 F 42:19,论坛很重要

P 5 F 43:20,尊重领队,必须地!
P 5 F 46:21,迷彩可能有麻烦
P 5 F 47:22,驴的CIS
P 5 F 48:23,让救生哨能救生

P 5 F 50:24,迷途上篇——迷路之前
P 6 F 51:25,迷途中篇——迷路之中
P 6 F 52:26,迷途下篇——迷路之后
P 6 F 57:27,单兵要素
P 6 F 58:28,我弹搜救
P 6 F 59:29,未必是等一会儿那么简单——关于迟到的问题
P 8 F 71:30,雨雪可以驴行吗
P 8 F 74:31,旗帜鲜明的支持逃票
P 8 F 75:32,户外最大的危险是什么
P 8 F 76:33,户外事故案例之海恩法则
P 9 F 85:34,队伍,队形,队列
P 9 F 90:35,“形而上”的驴
P11 F110:36,纯户外与泛户外之辨
P12 F116:37,穷驴穷游
P15 F150:38,百科与博物,驴行家或旅行家的“职业”素养
P16 F153:39,等谁来规范?
P18 F171:40,灾害应急,户外的另类好处
P18 F173:41,下坡的两种步调
P19 F185:42,风马牛不相及,但风与驴却相干
P23 F221:43,户外有鬼?
P24 F239:44,立足山东弹弹蛇
P25 F250:45,“赠送山头
P26 F253:46,啥叫“安全第一”? ——写在泰山山难之后

P26 F257:47,户外危险么?——写在泰山山难之后
P27 F265:48,预防为主——写在泰山山难之后

P27 F268:49,户外江湖

P28 F271:50,简说户外观

(目录二续见本页6楼)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一:状态管理

户外运动在享受那种酣畅淋漓的状态的同时,也往往意味着要承受接近极限的疲劳状态。但对户外运动的个人状态应该、并且能够进行积极、主动地管理,而不仅仅是被动应付。

一、饥渴状态的主动管理:

1、饮水

a、运动前一、两天即应保持水分的充盈状态。

b、运动开始前应先足量(一般500ml左右)饮水。

c、运动中不可等口渴时才补水,而应经常性、少量性饮水。所谓经常性是指每隔少则十、中则十五、多则二十分钟饮一次;所谓少量性是指每次少则一口、多则两口。

d、运动后应尽量补水至正常状态。

e、运动饮料最好含有低糖、及电解质。另外很多驴友参加户外时将红牛装入广口矿泉水瓶携带的做法就很有创意。其一,红牛配方中有抗疲劳的成分;其二,换装可以减负;其三,用过的广口瓶露营时还可做那啥,嘿嘿,你懂的。

2、进食:

a、早餐应配食糖(面食等碳水化合物)、脂肪(肉类)、蛋白质(蛋、奶),这点对于经常有血糖低症状的驴来说尤其重要。

b、上午餐可在途中小憩、甚或运动中用一根专用的能量棒,也可以用干果(葡萄干、圣女果干、红枣等)、或牛肉干,即使一块蛋糕都可以。

c、中餐一般为路餐,午餐需吃饱但绝对忌过饱。

e、下午餐参照上午餐。增加上、下午餐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中午的过饱进食,因为过饱进食会引致疲劳状态(也就是我们平时吃饱了不想动的那种感觉)。

f、晚餐一般需要动火了,很多驴友喜欢带方便面,煮好后把火腿肠、饼等掰到里面连汤带饭热乎乎地整一顿,不啻为一顿大餐。但晚餐的配食应着重碱性食物,以抵消机体因运动产生的乳酸、磷酸,便于身体恢复。

二、情绪状态的主动管理:

1、兴奋:让自己兴奋起来,兴奋可提高运动能力。

2、开心:很多召集通告在携带物品项下都有一句“带上一份好心情”,这也应该作为你的一个必备装备带到户外,带在身边。

三、疲劳状态的主动管理:

1、运动疲劳期的有意识调整:

a、第一极点(比如马拉松的前5-10公里)前要慢,要用自己舒适的步幅和步频先遛腿,并有意识的调整呼吸。对于户外徒步山地穿越来说这一般指第一次拔高开始后的差不多前5-10分钟,要慢。重申一下:开始要慢!

b、说话、拍照、顾及同伴都会影响到你疲劳期的调整,因为那耗费精力。深呼吸是一种受意识支配的呼吸,而非自主呼吸;假如你精力分散,往往会以急促呼吸来代偿。

c不要坐下来。一般半天最多只须坐下一次。

e、尽量缩短休息时间、并减少休息次数。感到腿部酸累时,可原地站立几分钟,酸累感消失后继续走起来。

f、第二极点(比如马拉松的30-35公里)出现时要再慢下来。对于户外徒步山地穿越来说,这一般出现在午餐后的第一次拔高。

2午餐、午休营地的选择

a、从疲劳管理的角度说,营地最好应有“座位”,即使臀部与腿部有一定高差的地方。

b、从疲劳管理的角度说,营地应尽量选在休息后能有一段平台或下坡或较缓的上坡前。

c、坐下前,应有一定的调整活动(亦即放松活动),不能一屁股就坐下。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二:驴之五煞

一煞曰摔:失足杀驴——很多户外事故出自摔滑、及滑坠。

宜随队跟进,不宜独辟蹊径。

应精力集中。发生摔滑的原因中带有普遍性的一点是走神。

地形复杂的地域,忌夜行。

避山腰而就山脊。因山体多以岩石为主,能在山腰踩出路来的地方往往意味着岩石风化严重。

举例:

济南老驴飞花时大哥即因通过一段风化岩石的山腰时失足滑坠。

本驴在淄博禹王山、章丘朱伢寨也都见过这样的经典地形。

二煞曰寒:失温杀驴——人在严重病、伤、冻、饥、疲后会在极端环境下失温。

必须使用相当的、专业的装备,比如温标就一定不能低于环境温度。户外有句谚语:再好的装备在山上也还差一点

救生毯(重量只有60-340克,折叠起来比烟盒还小)能反射80-90%的热量,应成为你户外背包中的一件压箱货。何况其除了保暖以外还有多种用途:a镀铝面可作求救报警用的反光信号板,b在阳光暴晒时用来反射阳光,c搭建临时庇护所d制作临时担架e收集雨水、f生篝火时反射热能,g湿地露营做地席等。

有人出现失温状况时,a应将其移至避风的地方,b置于隔潮隔热的垫子上,c有条件的话为其架起帐篷,d或争取在其周围升起篝火。日本户外管理中要求即使在单日活动中向导也必须携带一顶单人帐就是这个道理。

举例:

夏子在灵山遇难就是因病在极端环境下冻僵失温所致。

李斌在道拉吉里峰最后一句话是“太冷了,不走了。”

三煞曰暑:酷暑杀驴——人在负重及疲劳状态下调节体温的能力会降低。

当防紫外线与散热排汗相矛盾时,应两害相权取其轻,将散热排汗作为优先地位。其实这个矛盾并不难解决,一瓶防晒霜即可很大程度的化解矛盾。

穿红色(红色吸收红外线最低)的、散热排汗效果好的、专业的速干面料服装;戴透气遮阳帽。

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药品。

携带淡盐水或带一点盐巴。

举例

065.4青年节那天有两只队伍分别同时穿越库布齐东、西线,当日气温20-30度,两线途中均出现了中暑症状者。

其中东线施救措施为:a物理降温,将患者移至沙丘以便其通风,把表面干热沙层扒开直至露出湿凉的沙层后让患者平躺在上面以便降温;b药物降温,使用中暑药并喂食水;联系救援队用骆驼运送至附近医院。

而西线的小倩则中暑死亡。

四煞曰饥:饥渴杀驴——尤以渴为甚。

压缩饼干作为应急救命丹,应做冗余备份。换句话说,即使你带了足够的食物,也应视作还差一点,还差那份“平时多余”的应急食物。

在确定找到补给水源以前,应将饮水做严格的控制。

举例:

驴圣余纯顺命丧罗布泊时,尸检报告说“胃内未见食物残留及胃液”

西安驴友踏雪做鳌太冬季穿越时,四十公里的线路冗余计划为19天,结果22天才走出来。

今年清明节一个朋友孤身穿越库布齐,三天的标准线路做了四天的给养准备。

五煞曰溺:溺水杀驴——注意“行洪道”陷阱

雨天穿越时,应回避行洪道;雨季露营时,也应回避行洪道。

溯溪需横过独木桥或石墩桥时,应将背包解带,以便随时弃包。

通过激流时,应借助绳索做保护。

举例:

2010年一队来自北京的驴友穿越夏特古道,遇河流时彼此牵着前面队友的背包过河,结果女驴友青城被河水冲倒后也将其余队友拉倒在冰冷的河水中。

2006年南宁驴友武鸣山中露营时,有几位驴友在河道巨石上扎营,凌晨山洪下泄,将他们从梦中冲走。

2009年重庆驴友潭獐峡溯溪遇雨,雨中的潭獐峡为过洪道,导致19人溺亡。

导致户外事故的原因往往以“因果链”的方式呈现。本文只是将原因分解、分析之后,取其最关键的那一链环来讨论。

比如,杭州驴友狂风怒海在清凉峰的户外事故即可简单串联为:脱队——迷路——滑坠。尽管作为一个老驴,脱队、迷路、滑坠都算户外事故,但归根结底最终导致其身亡的是滑坠。

接受因果链这一说法有助于我们的风险控制。户外运动中我们无法完全规避未知的、突发的风险,但我们总应该探究其原因的规律性,并纳入系统,进行风险管理。

在理解了因果链这一前提下,我们发现很多户外事故其实都是由某一链环最先出现裂隙,最终引致整个链条的崩溃。

这告诉我们两个重要的户外原则:

其一,当着某个异常状况出现时,领队或向导即应引起注意;当着这一状况继续发展时,领队或向导即应考虑改变计划,甚至放弃原定计划。

其二,当你发现屋漏的时候,你要假设会有连阴雨。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三:规范毕业文凭

貌似淄博驴的圈子里隐约流传着一种说法:

反穿岳阳山,算你小学毕业;

走完泰山,算你初中毕业;

完成小五台穿越,算你高中毕业;

走出鳌太线,就算你大学毕业;

十四峰那是研究生的事儿了。

这种说法我部分同意,但我还是有些话要说。(呵呵,说归说,其实本驴还属于学前班小班,一头顶花带刺、娇艳欲滴的嫩驴。)

我以为那太简单化了,有点当下中国教育界扩招的味道。因为户外需要的不仅仅是脚力,随着驴级别的提高,还需要户外意识、户外知识,及策划能力、研究能力、应变能力、向导能力等技能。老驴们常说的做功课就是这个道理,一般老驴们为某个具有相当难度的户外行动往往都需要半年时间的研究、策划。

对于驴来说,蛮力仅是算不了什么的一个方面。足球教练有时说要用脑子踢球,篮球教练有时说要用心打球,同理,户外运动除了体力以外,也需要智力。

身体能适应中低强度的户外活动,具有最基本的户外常识与技能,算他个初级驴友,这样才说得过去。

身体能适应中高强度的户外活动,具备较高的户外知识与技能,有基本的规划线路、策划方案的能力,算他个中级驴友,这样才说的过去。

身体能适应各种条件和各种强度的户外活动,对户外活动有深刻的认识与理念,具备很高的户外知识与技能,能独立规划线路、策划方案,具有一定的领队与向导能力,对团队的情绪状态有着引导与控制能力,算他个高级驴友,这样才说得过去。

鳌太的老边、大杨,清凉峰的狂风怒海,罗布泊的余纯顺都是“强驴”,但他们都因为犯了低级错误而折戟沙场。

不要混文凭,能否根据植被形态、月相、星象、水流、山体走向判断方向,能否根据月相、星象判断时间,能否根据云霞风雾及物候判断天气,能否根据动物活动、植被分布等找到水源,能否在干旱地区借助户外装备收集到水,能否在食物匮乏状态下辨识可食用的昆虫与植物,能否根据山体构造设计逃生线路,能否了解和借助所到区域的人文与历史环境,能否根据所到区域气象、地理等条件制定方案等等等等,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你跟着人家走一趟太白山所能解决的。

我倒希望,有一天大学体育系里真能开设户外运动专业,到那时俺也去“混”个文凭。

目录二

页码 /楼层 /篇目 /标题

P030 F0299 : 51,驴与狼

P031 F0301 : 52,户外安全么?——写在泰山山难之后

P031 F0304 : 53,户二代

P031 F0310 : 54,安全是一种习惯——复“绿色水滴”

P033 F0326 : 55,户外与山火

P033 F0329 : 56,从“马哈瑞希效应”看《乱弹》的点击率

P034 F0338 : 57,户外与山洪

P037 F0363 : 58,“徒步节”与“旅游节”

P037 F0364 : 59,营地

P037 F0365 : 60,骑行的困惑
P037 F0367 : 61,梦萦“西兴拉”
P043 F0427 : 62,警惕户外猝死
P045 F0448 : 63,闹驴灾
P046 F0454 : 64,是驴行?还是扫荡?
P050 F0494 : 65,年轻人,给自己一次穷游吧
P051 F0506 : 66,再弹户外活动中腿的保护
P051 F0507 : 67,极限运动中的“浴盆曲线”问题
P052 F0511 : 68,驴友的“社会人类学”断代
P052 F0512 : 69,体验“冲锋衣”
P052 F0513 : 70,是谁砸烂了8264的破窗?
P056 F0556 : 71,户外事故深层探究,兼批“安全盾”驴友
P057 F0565 : 72,户外鞋袜体验
P059 F0588 : 73,对小聂案的思考——复宝鸡山甲驴友
P068 F0675 : 74,我对户外领队的认识
P071 F0707 : 75,续弹户外领队
P072 F0711 : 76,也说果果事件
P072 F0715 : 77,户外运动不属于竞技运动
P073 F0729 : 78,救援的社会思考

P074 F0839 :     ,关于乱弹的再乱弹
P085 F0844 : 79,引航……领航……
P087 F0862 : 80,淄博户外批判——前言
P087 F0863 : 80,淄博户外批判——上篇
P087 F0864 : 80,淄博户外批判——中篇
P087 F0865 : 80,淄博户外批判——下篇
P089 F0887 : 81,驴是四条腿——关于双杖
P089 F0890 : 82,弹弹恐高
P090 F0896 : 83,写给女驴友们
P091 F0903 : 84,淄博户外专业化漫谈
P097 F0965 : 85,以讹传讹的户外“三不准、三不问、三不借”
P097 F0966 : 86,户外环保理念的三个发展阶段及LNT准则
P098 F0975 : 87,秋季户外注意事项
P101 F1003 : 88,登山之前
P101 F1004 : 89,我看119司马台事件
P101 F1005 : 90,吃饱了不想走——弹弹户外饮食
P101 F1006 : 91,护膝漫谈
P102 F1017 : 92,乐乐的疑问——户外眼睛保护
P102 F1018 : 93,馒头的疑问——脚趾闯黑了

P102 F1020 : 94,清洗冲锋衣
P103 F1030 : 95,老梁的疑问——冬季活动出汗怎么办
P106 F1059 : 96,关于UL轻量化原则的问题
P107 F1065 : 97,速干衣在旅行与驴行中的体会
P107 F1069 : 98,雾霾下的驴
P108 F1071 : 99,山感
P108 F1072 : 100,我弹AA制户外
(目录三续见本页8楼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四:为什么爬山

著名的英国登山探险家、喜马拉雅的伟大先驱乔治*马洛里在被问到为什么爬山时曾说过一句名言:因为山在那里!靠,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这是充满深刻人生哲理的一句话;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其实这句话对我们大多数驴来说,也多少显得有点大而无当,大而不化。

西安一个驴友桃园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得有点那个,他说:我他妈喜欢,不为啥,我就喜欢。我喜欢累得吭哧吭哧地爬到山顶上,在石头上支起帐篷来一身臭汗地钻到睡袋里,我觉得比在家里的大席梦思床上搂着个美女还舒坦。

你为什么爬山呢?说的学究一点,似乎不外如下因素:

其一,流浪的情结;

其二,回归自然,寄情山野的情结;

其三,运动的愿望;

其四,挑战和探索的精神;

其五,逃离城市喧嚣,享受清静环境、及清新空气的愿望。

说说我自己吧,说说我为什么参加户外,上面所有的因素都有,也可以一句话,为了玩。说得具体点:

每个人都喜欢旅游,但现代社会中旅游已经太商业化了:

中国旅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中途拉到购物店)X(旅行社欺诈+景点欺诈)

况且,旅游点人满为患;更况且,秘境无法开发为旅游产品。于是,我们便设想自助游;而离开旅行社服务的自助游需要相当的旅行能力和户外能力。于是,户外运动应运而生满足了这些要求。

驴行,把知识学习、山川游历、体育锻炼、休闲娱乐、挑战探索等等结合起来,让我们可以去到别人所去不到的地方,可以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虽然较之于旅游附加的服务少,但其自助性却增加了成就感。

比如到了库布齐,假设旅游,中巴车会把你先拉到夜鸣沙风景区然后再拉到七星湖风景区,让你在欢腾的人海中对着沙漠拍照。假设驴游,你就可以徒步从夜鸣沙走到七星湖,在四顾茫茫中感受沙漠。但要实现这种方式的转换,你必须经常通过户外运动锻炼体魄,并通过研究气象、历史案例等做功课来策划方案。

梅里转山,泸沽转水这样的“游玩”,只有你成为了驴,才有资格,才能实现。所以,我为这个爬山。

2011.05.01

• ¥瘦马¥
  • zdwlw
  • 龙儿33 近距离地 触 摸 山 ,感 受 山 ,感受 远离喧嚣的 宁静的 山魂水魄 :P 2013-12-26 17:19
  • hnsdlj 这段话说的极好,把我多年以来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 2013-12-4 21:49
  • 0ntheroad 我最主要目的是根据自己体能尽可能出去走走,去发现,享受,珍惜那些大大小小的美 2012-10-18 16:14
  • 小二丫丫 恩 说得好 生活本身够纷烦复杂 人在江湖说着违心的话 做着违心的事 你会发现身边人事的龌齪 猥琐 但却无力改变 而且不可说 不可说 。。。唯有自然 让人身心放松 在山间 深呼吸 闭眼抑或看 ... 2012-10-1 12:36
  • 七星虫 想法苟同啊~···哈哈 2012-8-6 17:13

目录三

页码  / 楼层  / 篇目  / 标题
P108 F1073 : 101,户外活动的交通安全问题
P108 F1078 : 102,关于淄博户外徒步活动强难度标准的建议
P109 F1081 : 103,户外商业化大团队队形控制的一些建议
P109 F1085 : 104,收队
P109 F1086 : 105,户外与手机
P109 F1087 : 106,户外可以是一种职业么?

P109 F1088 : 107,非理性与不可测——对户外安全问题的哲学思考
P109 F1089 : 108,驴友素描——为背包客画像
P110 F1100 : 109,我对皮肤衣的认识
P111 F1110 : 110,美国露营者持续下降原因的一种解读
P112 F1120 : 111,山腰线横切
P113 F1122 : 112,伏天户外防毒虫
P116 F1154 : 113,弹给老龄驴友
P117 F1168 : 114,较长时间的野外活动带什么食物?

(不定期更新,敬请关注)

赞!说得好!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五:环保——驴道首德

道上的规矩很多,但作为驴来说,最首要的、最重要的道德准则是什么呢?很多老驴都知道、或至少都听说过:是环保。更完整的说法应该是:热爱自然,并爱护自然
    因其热爱,所以爱护;因其爱护,所谓热爱。
    什么叫环保的“环”呢?这里的环,不仅指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环境前者,要求你必须爱护所到地区的动植物、山体、水体等;后者,要求你应该尊重所到地区的民风、民俗。如果你到一个地方,那地方是崇尚天体的,你不要讥笑、指责人家野蛮、落后,你应该理解并尊重这种文化的多样性。
    什么叫爱护自然的“自然”呢?这里的自然,可以定义为“本有的状态”。这要求你,为了享受山景,既不要背山起楼,也不要劈山为路。
    每一个驴,在第一次驴行的时候,都会有老驴如是传道: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将你产生的垃圾打包带回,尤其是一定不要抛弃不可降解的垃圾。
    我看到很多驴友在比如“穿越乌兰布和沙漠”这样需要数天行程的活动中,在背负沉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将垃圾带回,这才叫驴。但我也看到很多一日活动的驴友,随意破坏植被,随意丢弃垃圾。
    我认为只有在如下两种情况下,你才能丢弃物品或垃圾:
    其一,背负已经确定地影响到你野外的生存了,疲惫不堪的你为了活下来,需要将多余的东西暂时抛弃;
    其二,迷途受困的你,用垃圾或物品为自己、或为救援人员设置标记。
    记住:如果你不能尊崇环保这一原则的话,无论你多么强,我都不承认你算头“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