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

难忘的寻找“上党关”徒步游

难忘的寻找“上党关”徒步

最近对徒步锻炼非常感兴趣。一直想利用星天徒步处出锻炼。原来想40公里徒步一次沁源县城。但好几个一起锻炼的老师提议先做一个近点的30公里徒步“上党关”遗址。临近时,因天气冷的原因只有我和D老师两个人参加了。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天气预报说没有雨,但天气阴,有较浓的雾。(我们原想可能稍晚一会会散开,但事实上是那一整天都没能散开。)我和我们学校锻炼小组的D老师相跟准备徒步30公里去隶属于我县丰宜镇的摩诃岭去寻找上党古道的最西端“上党关”遗址。

我7点钟出发,坐公交车到他家时已经8点,他喝了一个小时的茶,他告诉我,不用带很多的食物和水,下午3点没有问题能返回来,当然更不用带更多的钱了,还戏称有钱也没地方花。我说指南针和手电筒的时候,他还笑我有点神经质,9点的时候,我们骑摩托车向宜丰村进发。

第一张图是我们从张店出发,骑摩托车到宜丰村停下,然后向村民求证上山的路线。事实上,许多人对我们的行为感到很不解。一是这么冷的天,不在家好好呆着,去山上干什么?再说雾气也很大。

这是我们上山过程中路过的第一个古村,人家已经不多了,大部分都迁移到主村去了,但还有人留守。

这是一条荒凉的古道,特别是冬天,人更稀少。但正是这份宁静让我感到外出行走的意义所在。

再往里走,有点原始村落的味道了,见人已经比较少

了。

这个木门虽然处在远离繁华的僻静村所,但是仍然让我们感觉到了人类给我们留下的深深印痕---细看仍能分辨出门上黄色字体为文革时留下的“忠”字。

快到山顶时,D老师甚至有点诗意与自豪。

回望来时路,有过多少感慨?

但不幸的是,刚到山顶,作为主要向导的D老师因为雾气大而迷路了。我看见路边有庄稼地,路上有羊粪,好像还听到一声狗叫,我们摸索着终于找到了这个叫金家岭的小村,当时是12点。找到一个老人,他告诉我们说,要去上党关,不能走小路,可以说,小路几乎没有了,让疯长的柴草遮住了。从这儿下山走大路去,我问他路程,他算了算,大概有20 多华里。

我们义无反顾地向前,下山,然后顺着沟底走了10华里后,到达了丰宜镇的黑家沟村。从那儿我们折回头,继续向里去寻找古道。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沿着古道上山走了大约15华里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在网上搜索时看到的图片---破败但古雄风犹存的“上党关” 。

终于圆了一个梦。